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转载]2020年的灾难,11年前就被预言(完整版)

已有 4796 次阅读 2020-11-5 06:01 |个人分类:灾害预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年灾害, 长江巨洪, 太阳黑子, 厄尔尼诺 |文章来源:转载

2020年的灾难,11年前就被预言,我要曝光这群人的朋友圈

2020年08月07日 11:57 新浪网 作者 自然的恩典官方微博

缩小字体放大字体收藏微博微信0




  温馨提示

  在看文章之前,请点开音乐,愿你的生命活成天籁!


  文 | 刘娜

  来源:闲时花开(ID:xsha369)

  生而为人,是什么在左右我们的命运?

  有很多。

  但最重要的,是两个。

  一个,是家。

  我们的原生家庭,我们的个人成长,我们的突围重建,我们的再生家庭,这些决定了我们的性格、见识、格局和信念。

  我写公众号两三年,花费了大量笔墨,从父母关系,写到亲密关系,再写到亲子关系,写来写去,大都围绕这一个字——家。

  家,是我们的起点,我们的原乡,我们的故土,我们肉身寄居的方寸之地,我们灵魂牵绊的圆心光圈。

  另一个,是国。

  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生活的这个国家,抱团的这个民族,身边的这群同胞,这些决定了我们的时代、境遇、安危和悲欢。

  从一个视角来说,国比家更宏大,更重要,更能决定我们的生死命运,更能影响我们的是非良善。

  因为,没有国,哪来家。

  生活在和平国度的我们,惟有遭遇极端的灾难时,才能在个体安危和家国命运的碰撞连接中,来确认这一点,找到归属感。

  比如,2020年的新冠肺炎。

  比如,2020年的南方洪灾。

  今天这篇文,就是在这样的立场上写成的。

  百年洪灾的魔咒

  洪灾,从未远离过我们这片多灾多难又绝处逢生的土地。

  《中国水灾年表》显示:

  近百年来,中国发生过5次堪称“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

  他们之间,又冥冥之中有着某种关联:

  1931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整个汉口被浸在水里近4个月,南京城也被洪水吞没。

  1931年的洪灾

  洪水冲断了津浦铁路,冲破了苏北运河,从河南、安徽直冲而下,淹没苏皖平原,7000多万亩良田被毁,1700多万人受灾,40多万人死亡。

  1954年,长江流域又发特大洪灾,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等123个县市受灾,京广铁路无法正常通车达100天之久,受灾人口达188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亿元。

  1954年洪灾

  在1954年的特大洪水中,湖北损失最惨重。全省受灾人口1034万人,因灾死亡3.1万人。

  1975年,淮河流域特大洪灾,受灾最严重的是河南,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60个大型水库相继垮坝溃决,60亿立方米的洪水肆意横流,成为世界上最大最惨烈的水库垮坝惨剧,1015万人受灾,超过2.6万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

  1975年洪灾

  在那场洪灾中,我的故乡,河南省驻马店受灾最为严重。我的家族中,逝去的亲人达20多位。

  包括,我不到一岁的亲大哥,也被巨浪从母亲怀中夺走性命。

  1998年,长江嫩江松花江特大洪水,是继1931年和1954年洪灾后,又一次全流域型的特大洪水。

  1998年抗洪

  江西、湖南、湖北、黑龙江等29个省遭受到洪灾,受灾面积达3.18亿亩,受灾人口达2.23亿人,直接经济损失1660亿元,死亡4150人。

  2020年,南方特大洪灾。

  自6月28日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暴雨不断,洪涝灾害频发,全国400多条河流超警,30多条主要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2020年洪灾

  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等20多个省的2000多万人受灾,2000余千公顷田地被毁,500余处历史文物遭到破坏,数十人遇难或失踪。

  1931年→1954年→1975年→1998年→2020年。

  洪魔叫嚣。

  江河呜咽。

  同胞哀嚎。

  满目疮痍。

  但稍微留意,你就会发现:

  这些灾年,几乎都是每相隔22年左右,就出现一次。

  这,就是22年潮汐周期的洪灾魔咒。

  11年前的预言

  中国自古旱涝多灾,治水一直都是治国关键的一部分。

  中国洪灾,多是长江之灾。

  早在2009年,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杨学祥和杨冬红两位博士,就发表了《关注我国大洪水的11年和22年潮汐周期以及18年沙罗周期》的言论。

  发表于2009年的文章

  这篇文比较专业,但不是很长,只说普通人能看懂的部分——

  长江洪灾的发生,是有规律可循的。

  因为,它的形成和爆发,有4个遥相关的因子:

  ①太阳黑子活动的磁周期转变年前后。

  注意:是前后,有一两年误差。

  ②厄尔尼诺事件。

  ③青藏高原大雪。

  ④青藏高原南部地域强震。

  如果前3个因子同时具备,即在太阳黑子活动的磁周期转变年前后,同时在厄尔尼诺次年,和青藏高原南部大震后的一年左右,长江就会发生巨洪。

  1931、1954和1998年都具备了3个以上条件,因此出现了20世纪长江的三次巨洪。

  2018年是厄尔尼诺年,2020年是太阳黑子活动的磁周期转变年,那么如果2019年前后青藏高原再发生较大雪灾或地震:

  2020年就难逃洪灾凶年。

  11年前的论文

  杨学祥教授等人的这篇文,发表于2009年6月。

  不相信的小伙伴可以上网去搜,文中有更详尽更客观的阐释。

  如今,站在2020年的7月,我们会发现:

  根据国家地震局的统计,2019年我国共发生519次地震,其中等级最高的发生在西藏,等级为6点多级。

  国家地震局的数据

  这说明什么?

  这说明,预言得到了证实,多灾多难的2020年,没有逃出百年洪灾的魔咒,确是大水之年。

  身为全球变化研究的专家,杨学祥等人的预测,是对的。

  那么,面对长江流域周期性的洪灾,我们只能坐以待毙吗?

  非也。

  站在洪水前面的人

  针对长江流域频发的水灾,决策者和科学家,从未放松过警惕。

  这是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战略,牵涉到生态环境、工程技术、地质水文、农林牧渔多个领域。

  从古人先民,到父辈今人,在水患治理上,我们都投入了巨大物力和人力,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拿今年的特大洪水来说,400多条河流超过警戒线,多个水文站的水位突破了98年的历史峰值。

  这场堪比1998年洪灾的洪水,虽然也造成了巨大财产损失,由于防治及时,救援到位,伤亡人数只是过去的万分之几、千分之几。

  当然,身为中国人,我们宁愿一个同胞也不要被洪水裹走性命。

  但是,在大自然这双反复无常的手里,人类不过如微尘般渺小,很多时候,愿望也只能是愿望。

  所幸的是,我们生活在一片热血的土地,有着最勇敢的战士,有着最听话的人民。

  所以,不管是新冠还是洪灾,不管是意外还是悲剧,都有一位又一位中国人站起来,用肩膀和身躯,用信念和灵魂,让苦难中的人,看见爱,看见光,看见希望。

  所以这些天,我都不敢看这群人的朋友圈:

  他们是军人、是消防员、是警察、是党员干部、是专家、是医生、是志愿者、是普通老百姓,也是各行各业参与抗洪抢险的人们。

  他们也是别人家的儿女、丈夫、妻子、爸爸和妈妈。

  在这场和洪灾的搏斗中,他们却是战士、是英雄、是堤坝、是防护网、是安全线、是铜墙铁壁、是生命的诺亚方舟,更是生死之间的摆渡人。

  “泥巴裹满裤腿,

  汗水湿透衣背,

  我不知道你是谁,

  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

  你的臂膀,

  有着洪水永远无法企及的高度。

  ▼

  你被太阳晒伤的双手,

  被洪水浸泡的双脚,

  是我们见过的最震撼的肢体。

  ▼

  你的背影,

  犹如茫茫灾荒中,

  一盏不灭的桔灯。

   ▼

  你的身躯,

  是我们和生死之间的,

  一堵墙。

   ▼

  你的眼神,

  是灾难中,

  最美的彩虹。

  ▼

  你的劳累,

  让人看了心疼。

  又泪目。

  ▼

  你们,都是站在洪水前面的人。

  三个故事里的人心

  讲几个随手翻到的小故事,都和抗洪有关,也都和人性有关。

  ●江西,鄱阳湖抗洪一线。

  消防员彭阿瑞,在休息的间隙,得知妻子在老家医院顺利生下了儿子。

  他拨通了妻子的视频电话,对无法陪伴在妻儿面对,心怀愧疚。

  懂事的妻子安慰他,不用担心,她和孩子都好得很。

  彭阿瑞用手抚摸着手机屏幕里,刚出生的儿子粉嘟嘟的样子,愧疚又开心地流下了眼泪。

  他给儿子取名“焰蓝”,希望是儿子将来和他一样,成为一名火焰蓝。

  那些迎着洪水而上的人,为了谁?

  为了这片土地上,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妻子,更多的父母,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平安如愿和岁月静好。

  ●安徽宿松县。

  19岁的武警战士叶立滔,是安徽武警机动车队的一名战士。

  7月11日,他随部队驰援宿松县,转移受灾群众,经过家乡时,和受灾的父母不期而遇。

  父母看见他,抱着他流泪——因为怕父母担心,他没有告诉家人自己在抗洪一线。

  在妈妈眼里,那个皮肤晒得黝黑,扛起沙包健步如飞,用身体砌成人墙当洪水的战士,也是她舍不下的孩子。

  而这次参与抢险救援的战士,很多都是出生于2000年左右,不过二十郎当岁。

  如花般的年纪,如春般的生命,他们却在巨浪和泥水里,当起了别人的摆渡人和守护神。

  ●72集团军某旅的抗洪驻地。

  战士们收到了10岁男孩许俊译,通过网络看到抗洪官兵的手脚都泡烂了,就用自己的压岁钱给战士们买了两大包糖果,送到战士们的临时宿营点。

  他还给解放军哥哥们写了一封手写信,用透明胶粘在糖袋上:

“其实,我应该叫你们哥哥,因为你们比我大不了几岁。我特意买了糖果,希望你们苦中带一点甜!感谢你们为我们守护家园。”

  战士们收到糖果,感动得不得了,送给少年一个臂章,当作纪念。

  小家伙高兴地向解放军哥哥敬起军礼。

  一场洪水,一次感谢,一个故事,不知不觉中,已改变了一个少年:关于灾难和人间,关于牺牲和奉献,关于家国和情怀。

  洪水无法吞没的信念

  7月19日深夜,受强降雨影响,巢湖及各河流水位持续上涨,合肥进入最高紧急状态。

  江西告急!

  湖北告急!

  安徽告急!

  但我们相信,因为那些最好最可爱的人,这片土地会在风雨过后,见到彩虹,在洪峰过后,依然丰盈。

  此刻,你不管是在南方的大水里,投身抗灾,还是在北方的夏阳里,努力过活,都愿你平安健康,不丢希望,心怀敬畏:

  ●大自然有着自带的规律和隐喻。

  敬畏土地,敬畏河流,敬畏环境,敬畏自然。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不过是知之甚少的孩童。

  ●灾难中百姓受灾永远最重。

  任何一场灾难,从新冠肺炎,到地震洪水,受灾最严重的,永远是普通的底层的百姓。

  所以,不要讴歌美化灾难,也不要借此吃人血馒头,更不要幸灾乐祸。

  因为,我们大多数,都是他们中的一员。

  ●多灾多难的土地,从不缺英雄。

  英雄多是和悲剧相连,但如果没有英雄,悲剧必将常驻人间。

  我们这片土地,自古就备受蹂躏和摧残,但正是一代又一代热血儿女的呵护,让它今天依然妖娆丰盛,依然国泰民安。

  ●我们有着最好的人民。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新冠肺炎,森林大火,罐车爆炸,公交坠湖,特大洪水,但因为我们有着最好的人民:

  有大局意识,有肝胆相照的义气,有古道热肠的热忱,有隐忍宽容的集体气质,有宽广深厚的家国情怀,所以我们一定能过关。

  ●请善待我们最可爱的人。

  一场场灾难中,我们的医生、军人、警察、消防员、基层干部,永远都是冲在最前面的人。

  平日里,他们替体制承受着误解和伤害。关键时,他们又逆流而上,成为我们的摆渡人。

  愿今后,从个体到国家,都不忘那些为我们卖过命的人,给他们善待,给他们厚爱。

  这样,才有更多平民英雄,在归属感和获得感中,愿意为更多人卖命。

  愿洪灾早日过去,愿肺炎早日结束,愿英雄平安归来。

  愿这片土地挺过一场场灾难,更加强大,更加有爱。

  也愿你们点个【在看】,并把文章分享给更多人看。

https://k.sina.com.cn/article_5720833322_154fcfd2a01900ti0w.html?from=ed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57122.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20年11月5日早报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快速进入上升区间:2020年11月5日午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5 周少祥 杨正瓴 杨文祥 李兴超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