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冠状病毒有季节性 高温和强紫外线是主因

已有 3949 次阅读 2020-3-5 18:07 |个人分类:学术争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冠状病毒, 高温, 紫外线, 季节性

 冠状病毒有季节性 高温和强紫外线是主因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


      据韩联社电视台报道,人们寄希望于随着天气变暖,新冠病毒会自然消失,多国专家观点不一,多数表示,仍需观望。专家表示,不可过度期待。美国哈佛大学流行病学教授 马克•利普西奇表示,冠状病毒有季节性,但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具有相同性质,仍然存在疑问。

https://www.sohu.com/a/377531772_115239


     流感病毒为什么爆发于冬季?


    

图1 一年中紫外线量的变化(把7月的量作为1000来计算的相对值)


     我国的冬季为前一年12月到次年2月,是一年中紫外线最低值时期;在美国较冷的秋季,冬季和春季出现流感高峰,从10 月到次年 5 月,避开了紫外线夏季高峰。这说明,流感高峰与低温和紫外线低值有关。


      SARS事件开始于冬季高峰在春季


     SARS事件从2002年12月5日或6日开始至2003年7月13日,共历时约8个月。即爆发于紫外线冬季低值,消失于紫外线夏季高值。

 

    

图2  SARS2003年死亡率统计:5月进入峰值


     中东呼吸综合症爆发于冬季高潮在春季


  

  图3 MERS病例发病数时间分布图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613952


     根据图3,中东呼吸综合症发现于2012年冬季,疫情高峰在2014年3-5月春季,在6-8月夏季紫外线峰值迅速消失。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在2019-2020年冬季无黑子期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在2019-2020年冬季紫外线谷值时期,又恰逢太阳黑子低值年,这是此次疫情异常凶猛的原因。由于太阳黑子最低值已经过去,根据前两次疫情的统计规律,估计在春季疫情将进入高峰,夏季消失,秋冬季是否复出,取决于中国的调控力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98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7031.html


图4 欧洲地区2020年1-2月2029-nCoV病例的流行曲线


图5 中国以外地区2020年1-2月2029-nCoV病例的流行曲线


     太阳辐射对流感病毒的影响


     我们在2009年6月25日指出,太阳活动对流感爆发的影响人们早就发现。在太阳黑子谷年,太阳活动减弱,辐射出的紫外线也减弱,这有利于微生物和病毒的滋生和繁殖(旧病毒复发);在太阳黑子峰年,太阳活动增强,辐射出的紫外线增加,有利于微生物和病毒的基因变异(新病毒产生)。这是流感大流行一定发生在太阳黑子极值年的原因。由于在太阳黑子峰年爆发的流感大流行起因于病毒基因变异,所以强度大,危害重,如1918-1919年、1957-1958年和1968-1969年;由于太阳黑子谷年的流感大流行起因于旧病毒复发,所以强度小,危害轻,如1900年和1977年。这是后两次流感大流行被人们忽略的原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40114.html


     根据相关条件,2002年SARS发生在太阳黑子峰值,所以强度大。2020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发生在太阳黑子谷年,其强度相应变小。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5677.html  


     高温和高紫外线环境能否让该病毒自然消退?


     研究表明,我国的冬季为前一年12月到次年2月,是一年中紫外线最低值时期;在美国较冷的秋季,冬季和春季出现流感高峰,从10 月到次年 5 月,避开了紫外线夏季高峰。这说明,流感高峰与低温和紫外线低值有关。

     SARS事件从2002年12月5日或6日开始至2003年7月13日,共历时约8个月。即爆发于紫外线冬季低值,消失于紫外线夏季高值。疫情发展速度快。

     中东呼吸综合症发现于2012年冬季,疫情高峰在2014年3-5月春季,在6-8月夏季紫外线峰值迅速消失。疫情发展速度慢。

     2019年冠状病毒疫情发展迅猛,趋势近似于SARS事件。

     根据紫外线控制病毒发展的理论,2019年冠状病毒疫情始于2019年12月,处于紫外线一年中的最低值时期(冬季低值),预计2-3月(冬春之交)将出现拐点,4-5月(春季紫外线增强)出现峰值,5-6月(春夏之交)再次出现拐点,6-8月(夏季紫外线峰值)出现第一波谷值。第二波峰值是否出现,取决于调控力度。

     6-8月夏季紫外线峰值时期是结束疫情的最佳时期。

     图2-5何其相似。

     让实践检验谁是谁非。



相关报道

新冠病毒是否会随气温升高消失?多国专家作出回应 

2020-03-04 09:38

     央视网消息:围绕“新冠病毒会否随着气温升高而逐渐消失”这一疑问,多国专家观点不一,多数表示,仍需观望。

     韩联社电视台主持人:3月已经到来,白天气温显著上升。对于气温与新冠病毒传播力之间有什么关系,外国专家一直有争论。 专家倾向于认为,需要对照以前的传染病传播,继续观察新冠病毒的发展趋势。

     马克•利普西奇 美国哈佛大学流行病学教授 :“冠状病毒有季节性,但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具有相同性质仍然存疑”。

     据韩联社电视台报道,人们寄希望于随着天气变暖,新冠病毒会自然消失,但是专家表示,不可过度期待。美国哈佛大学流行病学教授 马克•利普西奇表示,冠状病毒有季节性,但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具有相同性质,仍然存在疑问。

     马克•利普西奇以非典为例,表示人们认为非典在2003年夏天消失,但其实这是一个误解;非典是在人类前所未有的卫生保健努力下被控制了,而不是消失。

     伦敦大学的专家也倾向于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目前还难以判断其发展趋势。要想确认新型冠状病毒扩散趋势与天气之间的关系,还需要继续观望一段时间。

     世卫组织称,目前尚不足以宣布新冠肺炎为全球性流行病。据《今日美国》报道,人类经历的疫情多数是地区性的,全球性的疫情并不多见。发生在1918年前的西班牙流感,是人类历史上有文字记载以来传染范围最广的疫情,造成了2000万至4000万人死亡,这大约是当时世界人口的2%。

     通过在抗生素、抗病毒药物和疫苗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通过建立一个持续监测流感活动状态的全球监测系统,世界正在应对流行病方面取得进步。

https://www.sohu.com/a/377531772_11523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21970.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波动区间: 2020年3月5日晚报
下一篇:阿根廷发生5.4级地震: 关注2020年3月3-5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6 郑永军 周少祥 杨文祥 刘德力 徐耀 陈志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