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地球轨道偏心率变大导致气候变冷和恐龙灭绝:金星为什么变热而火星为什么变冷?

已有 4281 次阅读 2020-1-13 11:46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行星轨道偏心率, 大气丢失, 水丢失, 大冰期

地球轨道偏心率变大导致气候变冷和恐龙灭绝:金星为什么变热而火星为什么变冷?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我们在2006年发现,水星、火星、地球、金星的轨道偏心率分别为0.206、0.093、0.017、0.007,大气浓度分别为极其稀薄、稀薄、标准、浓密。两者成反比的原因是,较大的轨道偏心率使行星在接近太阳时像彗星一样丢失一部分大气。地球轨道偏心率在冰期时增大为0.0607,使大气浓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变低,降低了对地球表面的保温作用,导致10万年周期致冷作用的增强。由于地球轨道偏心率10万年周期项振幅不到近日点进动2万年周期项振幅的一半,其引起10万年冰期周期的作用受到质疑。大气浓度变化、地壳均衡运动和强潮汐变化三种作用能增强10万年周期作用,给出10万年冰期周期的合理解释。

      如此看来,行星的大气密度和气候冷暖,主要受轨道偏心率控制。 金星的高温和浓密大气,预示地球轨道偏心率变小时的前景,而火星的低温和稀薄大气,预示地球轨道偏心率变大时的前景。

      这意味着,恐龙灭绝是地球轨道偏心率变大时必然结果,与中生代高温期消失,第四纪大冰期来临一一对应。

      火星失水速度:火星轨道偏心率大是主因。


参考文献

 杨冬红杨学祥刘财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地球物理学进展.2006,213):1023-1027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8356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4030.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 2020年1月13日午报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 2020年1月13日晚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周少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