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海平面上升导致玛雅人放弃低地平原向高原上迁移:再次敲响警钟

已有 1892 次阅读 2019-3-11 15:43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玛雅文明, 海平面上升, 全球变暖, 太阳黑子, 潮汐周期

海平面上升导致玛雅人放弃低地平原向高原上迁移:再次敲响警钟

                                  杨学祥

 

关键提示:2018108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韩国仁川发布了《IPCC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及《报告》的“决策者摘要”。 IPCC在《报告》中表示,与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相比,限制在1.5对人类和自然生态系统有明显的益处,同时还可确保社会更加可持续和公平。

玛雅文明的神秘消亡给了我们新的启示:洪水和干旱是最大元凶:

从大约公元300年开始,玛雅文明进入了一个考古学家称之为古典期的鼎盛时期。在这个时期,神庙和纪念碑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玛雅文明的人口也急剧膨胀。大约在公元800年,古典期玛雅文明到达了它的顶峰,然而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崩溃:在随后的100多年时间里,南部低地的玛雅人放弃了他们繁华的城市。居住在四面八方的玛雅人,不约而同地离开了繁荣的城市和肥沃的耕地,向荒凉的深山老林迁移。这种背弃文明,回归蒙昧的做法,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关键问题是气候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

大约在公元910世纪,美洲大陆发生了最后一轮地质大变动,大陆升降剧烈,引起了玛雅人的极大恐慌。于是,人们就纷纷放弃了低地平原上的城市,向高原上迁移。从大约公元600年到公元1000年的隋唐时期是第三个温暖期,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沿海低地被淹没,导致玛雅人向高山老林转移。

从公元250900年,古典期玛雅文化进入盛期,到了公元1000年玛雅文明的神秘消亡,800年内气温变化不到0.4。这为当代人类敲响了警钟。

1517世纪的200余年内,世界上强震很多,其它自然灾害(如瘟疫流行)也很集中,这也正是蒙德极小值期。这个时期太阳活动处于极小值,人们往往把它当作小冰期气候产生的原因。美国科学家查尔斯·季林认为,强潮汐把海洋深处的冷水被带到海面,使全球气候变冷。据计算,大约在1425年即小冰期的末期,潮汐达到了最大值,以后逐渐减弱,直到3100年潮汐又达到最大值,周期为1800年。这个周期是过去1万年气候变迁的主要动力。潮汐调温效应使地球的温暖期从小冰期末期一直持续到二十四世纪(再过300年)。因此,千年极寒的预测缺乏确切科学根据,15-17世纪小冰期距今只有400-600年,根据潮汐调温1800年周期,3100年才能重现小冰期时期。


强潮汐1800年周期

1 潮汐强度变化1800年周期(据Charles D. Keeling and Timothy P2000

 

太阳黑子和潮汐的对应关系

 

太阳黑子极小期

时间(年)

潮汐极大年时间

时间差

全球气温

奥特极小期

1040-1080

1062

超前22

 低温

麦蒂威密讷极小期

1150-1200

1120

滞后30

 低温

沃尔夫极小期

1270-1350

1264

滞后6

 低温

斯玻勒极小期

14301520

1425

滞后5

小冰期

蒙德极小期

1620-1710

1629

超前9

小冰期

道尔顿极小期

17871843

1770

滞后17

 低温

21世纪极小期

2007- ??

1974

滞后33

 低温?

注:太阳黑子数据取自文献[21],潮汐资料取自文献[17]。最后一栏是作者加的。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44896.html

 

 

奥特极小期(Oort minimum)(1040-1080

麦蒂威密讷极小期(Medieval Minor Minimum)(1150-1200

      沃尔夫极小期 Wolf Minimum 1270-1350

      斯玻勒极小期 Sprer Minimum(14301520)

      蒙德极小期  Maunder Minimum)(1620-1710

      道尔顿极小期Dalton Minimum(17871843)

      21世纪极小期 21th Century Minimum (2007-20??)


[/IMGA]


850-19006次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和低温期

公元850 -1950年太阳黑子变化曲线

 http://bbs.lqqm.net/thread-64619-1-1.html

 

潮汐高低潮还有200年左右的明显周期变化。其中,1264年潮汐峰值对应太阳黑子的沃尔夫极小期(Wolf minimum)(1270-1350)和14世纪冷气候,1425年、1629年两次潮汐峰值对应太阳黑子的斯玻勒极小期 Sprer Minimum(14301520)、蒙德极小期(Maunder Minimum)(1620-1710)和15-17世纪小冰期时期,1770年的潮汐峰值对应太阳黑子的道尔顿极小期(Dalton Minimum (17871843)18世纪的低温期,1974年的峰值对应20世纪70年代的气候变冷(见图1-2)。

太阳黑子延长极小期准200年周期和潮汐准200年周期有非常好的对应关系。地球上的潮汐主要受日月作用,行星作用很小,只有日月的千分之几。太阳活动和潮汐变化的共振效应是地球气候变化的原因。太阳黑子活动和潮汐的178年周期对地球寒冷周期的影响也非常值得关注。太阳黑子延长极小期准200年周期和潮汐准200年周期是近期低温冻害频发的一个可能原因。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期,与玛雅文明最繁荣时期的公元291-717年相同,处于潮汐强度较弱和全球气温较暖的气候适宜期。公元800年以后,玛雅文明逐渐消失,与气候变为最暖和海平面上升一一对应(见图3)。

2133-2540年是现代社会最鼎盛时期,2744年强潮汐时期全球将进入类似玛雅文明消失的同样阶段。这一时期的特征是,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达到最大值,沿海城市被淹没,人类退居到高山和高原,任何“减排计划”都无法阻挡这一自然变化趋势。

3107年是潮汐最强时期和小冰期最盛时期,人类生存面临考验。多次200年周期的气候变化使全球再次进入小冰期,准备不足的人们将面临灭顶之灾。

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将驱赶人类从沿海城市退居到高山高原,接踵而来的全球变冷又会把人类赶下高山高原而到低地平原寻求温暖。证据表明,恶劣的气候导致玛雅文明的消亡。如果不汲取教训,没有做好准备的人类也难以幸免。

玛雅文明消失是现代社会在下次小冰期之前走向衰亡的警钟:变暖和变冷反复交替,大洪水和大干旱将接踵而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9494.html

 

相关报道

IPCC发布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

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0/9 9:33:23

本报讯(记者冯丽妃)108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韩国仁川发布了《IPCC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及《报告》的“决策者摘要”。 IPCC在《报告》中表示,与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相比,限制在1.5对人类和自然生态系统有明显的益处,同时还可确保社会更加可持续和公平。

《报告》表示,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需要社会各方进行快速、深远和前所未有的变革。它将为12月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提供重要科学文件,届时各国政府将审查《巴黎协定》以应对气候变化。

“这份重要的报告引用了超过6000篇科学文献,全球数千名专家和政府审稿人为其贡献了力量。”IPCC主席李会晟说。据悉,来自40个国家的91位作者和评审编辑应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在2015年通过《巴黎协定》时发出的邀请,编写了这份《报告》。

“《报告》释放的一个强烈信息是:更多的极端天气、海平面上升、北极海冰减少以及其他变化已经让我们目睹了全球升温1的后果。”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翟盘茂说。

《报告》强调了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而不是2或更高的温度,可以避免一系列气候变化影响。例如,到2100年,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而非2,全球海平面上升将减少10厘米。与全球升温2导致夏季北冰洋没有海冰的可能性为至少每10年一次相比,全球升温1.5则为每世纪一次。随着全球升温1.5,珊瑚礁将减少70%~90%,而升温2珊瑚礁将消失殆尽(>99%)。

“温度每额外升高一点都非常重要,特别是因为升温1.5或更高,会增加与长期或不可逆转变化相关的风险,如一些生态系统的损失。”IPCC第二工作组联合主席Hans-Otto Portner说。限制全球变暖也会给人类和生态系统提供更大的适应空间,并可保持低于相关的风险阈值。《报告》还研究了可用于将升温限制在1.5的各种路径、实现这些路径需采取的行动以及可能产生的后果。

“好消息是,在全球范围内已开展了一些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所需的行动,但需要加速开展。”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Valerie Masson-Delmotte说。《报告》发现,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需要在土地、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和城市方面进行“快速而深远的”转型。到203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需要比2010年的水平下降约45%,到2050年左右达到“净零”排放。这意味着需要通过从空气中去除二氧化碳平衡剩余的排放。

IPCC 第三工作组联合主席Jim Skea 说:“在化学和物理定律范围内有可能将升温限制在1.5 ,但这样做需要有前所未有的变革。”

允许全球温度暂时超过或“无意间超过”1.5 意味着需更多依赖可从空气中去除二氧化碳的技术,到2100年将全球温度恢复到1.5 以下。《报告》指出,这些技术的有效性尚未得到大规模验证,有些可能会给可持续发展带来大风险。

“与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相比,将其限制在1.5将减少对生态系统、人类健康和福祉的挑战性影响,从而更容易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IPCC第三工作组联合主席Priyardarshi Shukla说。

IPCC第二工作组联合主席Debra Roberts表示,今天做出的决定对于确保现在和将来为每个人实现一个安全和可持续的世界至关重要。“该报告为政策制定者和从业者提供了所需的信息,以便他们可以在考虑当地境况和人们需求的同时做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决策。接下来的几年有可能是历史上最重要的几年。”她说。

据悉,《报告》是在IPCC所有3个工作组的科学领导下编写的。第一工作组负责评估气候变化的自然科学基础;第二工作组负责评估影响、适应和脆弱性;第三工作组负责评估气候变化的减缓。

《中国科学报》 (2018-10-09 2 国际)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10/418407.shtm

 

警钟:海平面上升导致玛雅人放弃低地平原向高原上迁移

已有 2243 次阅读 2015-1-15 21:22

警钟:海平面上升导致玛雅人放弃低地平原向高原上迁移

                         杨学祥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气候变化给美国沿海地区带来的损失将是分析家们此前预测的两倍。据研究人员之前的预测,到2100年,美国在沿海城市为气候变化作准备、补救财产损失以及为应对未来海平面上升而重新安置居民上的投入大约为5000亿美元。

不过,来自热带气旋的风暴潮会在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基础上,加剧美国沿海海平面的上升。而研究人员在201412月出版的《气候变化》杂志上报告称,这样一来,总的投入会达到1万亿美元左右。

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5181445589635319.shtm

我们在2004年就指出,海平面上升直接影响沿海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加剧了风暴潮灾害,增大了洪涝威胁,减弱了港口功能,并且引发了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和海岸侵蚀等问题,导致了沿海湿地的损失和动物的迁徙,使按原设计标准建设的沿海城市市政排污工程的排污能力降低,对环境和人类活动构成直接威胁,严重影响了沿海经济的发展。我国的辽东湾、莱州湾和海州湾等岸段就因为海平面的升高而加重了其沿海低洼地区的土地盐渍化和洪涝灾害。沿海灾害加剧带来生产成本的提高和经济投资的风险[6]

在海平面上升和海洋灾害加剧的双重打击下,过度投资沿海地区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http://www.envir.gov.cn/forum/20067527.htm

玛雅文明的神秘消亡给了我们新的启示:洪水和干旱是最大元凶:

从大约公元300年开始,玛雅文明进入了一个考古学家称之为古典期的鼎盛时期。在这个时期,神庙和纪念碑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玛雅文明的人口也急剧膨胀。大约在公元800年,古典期玛雅文明到达了它的顶峰,然而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崩溃:在随后的100多年时间里,南部低地的玛雅人放弃了他们繁华的城市,神庙变成了野兽出没的废墟。北部高地的玛雅文明继续延续下去,但是再也没有重现辉煌。

约公元250900年,古典期玛雅文化进入盛期,到了公元830年,科班城浩大的工程突然停工,接着,帕伦克的金字塔神庙也停止了施工。到公元909年,玛雅人最后一个城堡,虽然石柱已经修建过半,也完全停止了。居住在四面八方的玛雅人,不约而同地离开了繁荣的城市和肥沃的耕地,向荒凉的深山老林迁移。这种背弃文明,回归蒙昧的做法,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关键问题是气候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

大约在公元910世纪,美洲大陆发生了最后一轮地质大变动,大陆升降剧烈,引起了玛雅人的极大恐慌。祭司们认为上天动怒,降临劫难,洪水很可能发生。于是,人们就纷纷放弃了低地平原上的城市,向高原上迁移。从大约公元600年到公元1000年的隋唐时期是第三个温暖期,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沿海低地被淹没,导致玛雅人向高山老林转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9494.html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于学峰博士指出,国内外已有研究说明:到达地球大气顶层的太阳总辐射1-2‰的能量变化就能引起地球表层气候系统的剧烈变化,如:中世纪温暖期、小冰期等分别对应着太阳活动较强和较弱的时期。可以说,太阳是地球表层环境的主要能量来源,大量地质记录表明太阳辐射量变化引起地球环境的剧烈变化。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8/301600.shtm

 

图3 公元0-2000年气温变化曲线(中世纪温暖期和小冰期对比)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期,与玛雅文明最繁荣时期的公元291-717年相同,处于潮汐强度较弱和全球气温较暖的气候适宜期。公元800年以后,玛雅文明逐渐消失,与气候变为最暖和海平面上升一一对应(见图3)。

2133-2540年是现代社会最鼎盛时期,2744年强潮汐时期全球将进入类似玛雅文明消失的同样阶段。这一时期的特征是,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达到最大值,沿海城市被淹没,人类退居到高山和高原,任何“减排计划”都无法阻挡这一自然变化趋势。

3107年是潮汐最强时期和小冰期最盛时期,人类生存面临考验。多次200年周期的气候变化使全球再次进入小冰期,准备不足的人们将面临灭顶之灾。

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将驱赶人类从沿海城市退居到高山高原,接踵而来的全球变冷又会把人类赶下高山高原而到低地平原寻求温暖。证据表明,恶劣的气候导致玛雅文明的消亡。如果不汲取教训,没有做好准备的人类也难以幸免。

玛雅文明消失是现代社会在下次小冰期之前走向衰亡的警钟:变暖和变冷反复交替,大洪水和大干旱将接踵而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9494.html

任何“减排计划”都不能阻挡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终止沿海城市的虚假繁荣,在高山和高原建立牢固的生存基地,迎接大洪水导致的历史性灾难,这是科学生存的第一步;在下次小冰期时期做好迎接严寒和干旱的准备,在平原和低地寻求温暖和生存,准备物资和能源,随时准备打造平原地区的第二生存基地。

预防全球变暖时期海平面上升导致的大洪水和变冷时期冰川增长导致的大干旱是人类生存的长久战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9541.html

 

相关报道:

气候变化将重创美国沿岸

作者:JeremyMartinich 来源:《气候变化》发布时间:2015/1/8 14:45:05

图片来源:U.S. Air Force Photo/Alamy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气候变化给美国沿海地区带来的损失将是分析家们此前预测的两倍。

    据研究人员之前的预测,到2100年,美国在沿海城市为气候变化作准备、补救财产损失以及为应对未来海平面上升而重新安置居民上的投入大约为5000亿美元。

     不过,来自热带气旋的风暴潮会在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基础上,加剧美国沿海海平面的上升。而研究人员在201412月出版的《气候变化》杂志上报告称,这样一来,总的投入会达到1万亿美元左右。

     科学家针对海平面上升和袭击美国的热带气旋对全国范围内沿海财物带来的联合效应建立了模型。他们挑选了位于墨西哥湾、东部和太平洋沿岸的17个地区,然后预估了气候变化对剩下的、未在模型之中的沿海地区所造成的影响。这种预估是基于临近这些地区的建模区域是如何受到气候变化影响而作出的。

    同时,研究团队推断整个社会还将在适应性措施上花费数十亿美元,而有一些研究指出这些措施是具有成本效益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放弃较低区域的财物、在海岸上填更多的沙子以及为减少海岸侵蚀而建造隔离带。

     研究人员发现,到2100年,由海平面上升和风暴潮共同造成的损失,包括在适应性措施上的投入,将达到9300亿~1.1万亿美元。这要比海平面上升单独带来的损失高出84%~110%。墨西哥湾和东部沿海将遭受所预估的几乎全部损失。

     如果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呈平稳状态并且逐步下降,那么未来的损失将在840亿~1400亿美元。不过,到本世纪中叶的大部分影响已被“锁定”,因为气体排放的削减需要一段时间才会起作用。研究人员提醒说,该研究并未将气候变化对商业活动、诸如道路和电网等基础设施以及自然资源和野生动物造成的潜在额外损失包括进来。(来源:中国科学报闫洁)

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5181445589635319.shtm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9779.html

 

相关文献

1. 杨冬红,杨学祥,刘财。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J]。地球物理学进展。2006213):10231027

Yang Donghong,Yang Xxuexiang, Liu Cai. Global low temperature, earthquake and tsunami (Dec. 26, 2004) inIndonesia[J].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06, 213: 10231027.

2.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 2011. 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J]. 地球物理学报, 544):926-934

Yang D H,Yang D B, Yang X X, The influence oftidesandearthquakes in globalclimatechanges. Chinese Journal of geophysics (in Chinese),2011, 54(4): 926-934

3.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00823 (6): 18131818YANG Dong-hong, YANGXue-xiang. The hypothesis of the ocesnic earthquakes adjusting climate slowdownof global warming. 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08, 23 (6): 18131818.

4. 杨冬红杨学祥北半球冰盖融化与北半球低温暴雪的相关性[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4, 29(2):610-615. 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 Studyon the relation between ice sheets melting and low temperature in NorthernHemisphere. 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14, 29 (1): 610615.

5.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Yang D H,Yang D B, Yang X X, The influence of tides and earthquakes in global climatechanges. Chinese Journal of geophysics(in Chinese), 2011, 54(4): 926-934

6.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 Yang X X, Chen D Y. Study oncause of formation in Earths climatic changes.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Chinese), 2013, 28(4): 1666-1677.

7. 杨冬红. 2009. 潮汐周期性及其在灾害预测中应用[D][博士论文].长春: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Yang Dong-hong. 2009.Tidal Periodicit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Disasters Prediction[D]. [Ph. D.thesis]. ChangchunCollege of Geo-explor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ilin   University.

8. 杨冬红杨学祥.2013.a 地球自转速度变化规律的研究和计算模型地球物理学进展, 281):58-70

Yang D H, Yang XX. 2013a. Study and model on variation ofEarths Rotation speed. Progress inGeophysics (in Chinese), 281):58-70.

9. 杨冬红, 杨学祥. 2007b. 澳大利亚夏季大雪与南极海冰三个气候开关. 地球物理学进展, 22(5): 1680-1685.

Yang D H, Yang X X. 2007b. Australia snow in summer and three ice regulators for El Nino events.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 Chinese), 22(5): 1680-1685.

10. 杨学祥, 陈殿友. 地球差异旋转动力学. 长春: 吉林大学出版社, 1998, 2, 99~104, 196~198

Yang X X, Chen D Y. Geodynamics of the Earth’s differential rotation and revolution (in Chinese). Changchun: Jilin University Press, 1998, 2, 99~104, 196~19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6950.html

上一篇:比珠穆朗玛峰高100倍:核幔差异旋转和核幔边界热幔柱喷发
下一篇:3月11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9年3月11日晚报
收藏 IP: 58.244.168.*|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