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雾霾雨雪大风降温一个接一个来:关注11月潮汐组合

已有 2005 次阅读 2018-11-13 13:34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潮汐组合, 雾霾, 降温, 冷空气活动

雾霾雨雪大风降温一个接一个来:关注11月潮汐组合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黄淮西部大雾京津冀雾霾 15日冷空气驱散

2018-11-13  来源:天气网  

  黄淮西部大雾京津冀雾霾 15日冷空气驱散

  天气网讯   预计,今明两天黄淮西部地区将有大雾天气,京津冀及其周边也有雾霾天气。本轮雾霾大雾天气需要等到15日,冷空气来袭后逐渐驱散。今天,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黄淮西部大雾京津冀雾霾 15日冷空气驱散

  13至14日,华北中南部、汾渭平原区域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其中,13至14日,京津冀中南部有中至重度霾。15日,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此外,13日早晨至13日上午,河北西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西部、苏皖北部、陕西北部等地有大雾,部分地区有浓雾和强浓雾,其中,河北西南部、河南东部、山东西部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中央气象台在13日06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具体预报如下:

  京津冀及周边区域

  13日至14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有轻至中度霾。其中,13-14日,河北西部沿山地区、河南东北部、山东西部部分地区将有中至重度霾。15日上午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减弱消散。此外,13日早晨至13日上午,河北西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雾,部分地区有浓雾和强浓雾。

黄淮西部大雾京津冀雾霾 15日冷空气驱散

  长三角区域

  13日至15日,区域北部和西部大气扩散条件一般,有轻至中度霾天气。13日早晨至13日上午,苏皖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雾。

  汾渭平原区域

  13日至14日,区域大气扩散条件一般,将有轻到中度霾天气。14日夜间,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上述地区霾逐渐减弱消散。

  珠三角区域

  未来一周,区域大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好,无明显霾天气。区域南部部分地区有间歇性霾天气。

黄淮西部大雾京津冀雾霾 15日冷空气驱散

  华中区域

  未来一周,区域多降水天气,大气扩散条件总体较好。仅湖北东部、湖南北部部分地区有间歇性轻度霾。

  西南区域

  未来一周,区域大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好。13日至14日,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天气。

  东北区域

  13日至14日,东北地区大气扩散条件一般,预计区域中南部部分地区有间隙性轻度霾。

  西北区域

  未来一周,大气扩散条件总体较好,无明显霾天气,13至14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

http://www.tianqi.com/news/233336.html

 

雾霾→雨雪→降温!较强冷空气正赶来,接下来…

2018年11月13日 07:38:55
来源:河北日报


最新预报!本周河北雾霾、雨雪、大风、降温天气相继来访。其中15-16日全省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15日白天开始全省各地风力增大;16-19日,全省各地最低气温普遍下降4~7℃↓↓↓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夜间至17日,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其中12日夜间至13日主要影响西北地区,14日至15日影响华北、东北和黄淮地区。受其影响,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内蒙古大部、甘肃、陕西北部等地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8℃,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本周雨雪降温来袭预计本周(11月12-18日),河北大部地区大部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其中15-16日全省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15日白天开始全省各地风力增大;

16-19日,全省各地最低气温普遍下降4~7℃ ,局地下降7~9℃ ,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为-10~-2℃ ,局地可达-15~-10℃ ,中南部地区最低气温为-3~1℃ ;

13-14日,中南部平原地区有轻到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今天夜间,全省晴间多云。平原部分地区有雾。

明天白天,张家口、承德、廊坊、保定、雄安新区、石家庄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夜间到14日,全省多云转阴,张家口有雨夹雪。

14日夜间到15日,张家口、承德有小雪或雨夹雪转晴,石家庄、沧州以南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转雨夹雪。

15日白天开始,全省自西北向东南先后有西北风4-5级,15日中午前后开始,我省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东北风6到7级,阵风8级。

中南部平原地区有霾

今天到14日,中南部平原地区有轻到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请防范。

未来三天最低温仍然较低

13日,河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低气温为-2℃至2℃,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至5℃;

14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低气温为0℃至2℃,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至6℃;

15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低气温为0℃至4℃,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4℃至7℃。

http://news.ifeng.com/a/20181113/60157344_0.shtml

 

雾霾又至 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20181113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3日,北京遭遇区域污染天气过程,全城空气质量不佳。针对本轮污染形势,官方于当日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这也是北京发布最新修订版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后启动的首个黄色预警。

  13日一早,北京全城能见度不佳。受不利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影响,当日8时,北京的实况空气质量状态图上多显示为代表警示性的紫色和红色。全市35个监测站点中,除2个站点显示为数据缺失外,15个站点达到中度污染级别,5个站点显示为重度污染水平,其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数据显示,北京大部分地区的PM2.5实时浓度在150微克/立方米以上。

  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通报,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监测中心,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11315日,京津冀地区将出现区域污染过程。受局地污染积累及周边区域污染传输共同影响,北京将发生一次中重度污染过程,预计污染峰值发生在13日夜间至14日夜间,15日白天扩散条件逐步好转,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规定,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相关预警措施于11138启动实施。

  根据预警措施,相关单位应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扫保洁作业;对纳入黄色预警期间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加大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以及无照售煤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重型柴油车的执法监管;民众需做好健康防护。

  北京于今年10月间发布了最新修订版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依照新版预案,官方取消了原有的重污染蓝色预警,降低橙色预警的启动条件,修订后的重污染预警由轻到重依次为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

(责任编辑:杨淼)

http://district.ce.cn/newarea/roll/201811/13/t20181113_30767925.shtml

 

河北:雨雪大风降温雾霾一个接一个来!

20181113 09:25:17来源:燕赵晚报

  昨日,明媚的阳光迎来了新的一周,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略有上升。不过接下来天气可就不那么乐观了,雾霾、雨雪、大风、降温将接踵而至。

  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张家口、承德、廊坊、保定、雄安新区、石家庄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今天夜间到14日,全省多云转阴,张家口有雨夹雪。14日夜间到15日,张家口、承德有小雪或雨夹雪转晴,石家庄、沧州以南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转雨夹雪。从15日白天开始,全省自西北向东南先后有西北风4-5级,15日中午前后开始,我省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东北风6-7级,阵风8级。13日至14日,中南部平原地区有轻到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

  未来三天,我省南部最低气温变动不大,维持在5左右,不过最高气温将不断下降,15日石家庄等地将降至11左右。16日至19日,受大风降温天气影响,气温将继续下降,全省各地最低气温将普遍下降4-7,局地下降7-9。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0--2,局地可达-15--10,中南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3-1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的天气条件,不太适合外出活动,外出尽量佩戴口罩,注意低能见度天气;雨雪过后道路湿滑,开车上路要保持车距,减速慢行,注意交通安全;要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穿衣服,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老人和小孩及体弱人群要尽量减少外出,注意防风防寒。(记者 马冬胜)

http://www.he.xinhuanet.com/xinwen/2018-11/13/c_1123703935.htm

 

河南这场雾霾要到周四  周四将有一股冷空气

刘瑞

2018111308:00  来源:大河报

大雾铺天盖地,从早晨到夜里,惹来重度污染,让人无处躲避。新的一周,有一个雾蒙蒙的开端。大雾黄色预警已然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也已启动,周二我省大部分地区仍然是雾气一片。而这轮污染,恐怕要持续到1115了,届时将有一股冷空气前来清扫。

11”喧嚣已过,网上下过的单子,有的已经发货,有的已经收货。但这场雾霾,搭上11”的顺风车,速递过境,却是强制签收,不允许退货,不理会差评。这次雾霾转为重度污染级别,是在中午前后。郑州周一早上时,虽然雾气很大,但还是以轻度污染为主。但由于雾气迟迟不散,又几乎没有风,天气维持静稳状态,污染才变得越发严重。

其实,此次污染过程从118就开始累积了。经过扩散,截至1210时,污染范围已覆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和长三角这三大重点区域,以轻到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小时污染达到了重度污染。1218时,我省的郑州、开封、许昌、安阳、焦作、濮阳、济源等地仍然是重度污染级别。

污染还将继续加重。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3日至14日,华北中南部、汾渭平原区域大气扩散条件仍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京津冀中南部有中至重度霾。一直到15日,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的霾天气才能逐渐削弱消散。

而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测,周二,全省是晴天间多云天气,但大部分地区仍然有雾。而从周二下午到夜里,新一轮降水从局部开始。其中,西部、南部多云间阴天,南阳地区和三门峡、洛阳、信阳三地区南部部分地区转零星小雨。14日也就是周三,全省大部分地区转零星小雨或小雨,其中西部山区夜里有雨夹雪或小雪。

1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西部、北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值得注意的是,15日下午到夜里,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自北向南转为4~5级的偏北风。受此影响,这轮较为严重的雾霾天气将宣告终结。

http://henan.people.com.cn/n2/2018/1113/c351638-32276416.html

新雾霾已到山东!今明两天济南等6市或出现重度污染

2018年11月13日 06:54
来源:大众网




随着供暖的开始,又到了一年中雾霾高发的时段。大众网爆三样(ID:sdbaosanyang)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本周山东内陆地区会出现一次轻中度污染过程。今明两天,济南等6市或将出现小时重度污染,污染过程直到16日才有望彻底结束。原标题:新一轮雾霾已到山东! 今明两天济南等6市或出现重度污染

爆三样从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控中看到,截至12日上午10:30,全省地市空气质量中淄博市已达到重度污染,AQI指数为191。济南、滨州、聊城、莱芜、泰安、菏泽、枣庄、潍坊达到轻度污染,其余市为良好。空气质量高最好的事威海市,AQI指数为52。

截至11月12日10:30,山东省内已有城市出现轻中度污染

据了解,今日到15日,受小风、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持续累积,我省内陆地区会出现一次轻中度污染过程,其中今明两天污染最重,内陆城市以轻中度污染为主,济南、淄博等六市可能会出现PM2.5的小时重度污染。

15日夜间,我省开始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会自北向南逐步改善,但考虑受上游污染物的输送影响,PM2.5仍会有短时加重的过程,16日,受持续冷空气影响,污染过程有望彻底结束,具体形势有待临近判断。

11月10日,500hpa处于脊区,地面处于弱高压前,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优良为主,鲁南其他地区以轻度污染为主,鲁中、鲁西北地区以良轻为主,首要污染物沿海地区以PM10为主,内陆地区以PM2.5为主。

从预测信息来看,11月12-13日,半岛、鲁南沿海以良轻为主,鲁西北、鲁中、鲁南其他地区以轻中度污染为主,其中济南、淄博、德州、聊城、菏泽、济宁可能出现小时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1月14日,500hpa在脊区,地面处于均压场,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良轻为主,鲁西北地区以轻中度污染为主,鲁中、鲁南其他地区以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

11月15日,500hpa处于脊后,地面处于均压场,夜间转高压前部,我省开始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自北向南逐步改善,但是考虑到上游污染物的输送影响,我省大气污染会有短时加重的过程,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轻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

11月16日,500hpa等高线转平直,地面处于高压前部,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优良为主,内陆地区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鉴于气象条件的不确定性,具体形势有待临近研判。

http://sd.ifeng.com/a/20181113/7022281_0.shtml

 

201811月潮汐组合:潮汐组合类型不明显

已有 714 次阅读 2018-8-20 16:37   

201811月潮汐组合:潮汐组合类型不明显

               杨学祥,杨冬红

 

201711-20182月、20186-9月、12月为强潮汐时期,20183-5月、10-11月为弱潮汐时期。201811月是弱潮汐时期第二个月,潮汐组合类型不明显。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潮汐组合A1030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1.28793度,111为日月小潮,111为月亮近地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潮汐使赤道暖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

潮汐组合B115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24度,118为日月大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C1112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1.39884度,1114为月亮远地潮,1115为日月小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D1119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97度,1123为日月大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E1126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1.48223度,1130为日月小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3022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46039.html

上一篇:好莱坞明星上演大逃亡 加州大火亲历者:被忽视的警告
下一篇:加州山火死亡人数升至42人 上百人失踪 疏散25万人:被忽视的警告
收藏 IP: 222.161.27.*| 热度|

2 钟炳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