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青松正气,法竹梅风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race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博文

生命的沉浮

已有 4506 次阅读 2012-9-28 13: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生, 沉浮, 国企改制

                        生命的沉浮

                            ——剧评《沉浮》,深度剧透

 

最近我有一个假期,一直想要但是没批的那种,现在终于有机会了,我想一家人可以出去旅游,找一个山清水秀,秀色可餐的地方呆上几天,远离城市、远离喧嚣、远离浮燥。但是孩子他妈没时间,我自己一个人也不愿意去,就在周边转转,晚上在家看了一个电视剧《沉浮》。这个电视剧大致讲的就是国企晶通厂改制有7个亿资金注入,赛思和SC株式会社都想把软件卖给晶通,两家竞争得不可开交,无所不用其极,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其中的人也是尔虞我诈,机关算尽,生命的沉浮在此彰显,有的酣畅淋漓,有的华丽跌倒,有的甚至命丧黄泉。

我时常有感于,我们坐在海边,看着潮起潮落,聆听海水拍打沙滩的声音,数着潮汐和自己呼吸的节律。这种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总是对这种景致极大破坏。面朝大海,但是并不是每个人的心境都是春暖花开。生命也好,工作也罢。就像剧中白百合扮演的菜鸟销售乔莉一样,虽然大学也毕业四年了,真不能算职场新人,但是却毅然转行做销售,说她是菜鸟真的一点都不过分,却鬼使神差,阴差阳错,绝处逢生负责晶通这样的大单子。但是乔莉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跟晶通厂方总工程师的周旋。

乔莉和方总工的周旋,在人物刻画上,不管是小说还是电视剧,方总工都是更加入木三分。方总工应该是77年恢复高考那一拨人,有机会读大学,懂技术,喜欢交响乐,尤其是卡拉扬指挥的田园交响曲,当然他不是附庸风雅,他是真的有点懂。他应该是那种喝两杯小酒,听点音乐就满足在自己世界里的那种人。也许是长期在国企,尤其是长期过惯了看报纸喝茶的磨洋工生活,他也感到厌倦,但是也就这样了。突然他的生活中出现了乔莉,年轻漂亮,关键是懂交响乐,忘年交惺惺相惜,油然而生。一个有求于人的女销售,总是给老男人无穷无尽的想象,方总工按捺不住了,结果就上演了老虎扑食,哪知道乔莉“不识好歹”,结果还让她咸鱼翻身,捏着方总工企图深度调戏她的音频。方总工心里面那个恨啊,我想就像海水拍打沙滩,一茬一茬的,恒久弥坚。

对于男人心里的刻画,这个作品确实达到了一定的境界。比方说电视剧中的于志德,原来也是晶通人,由于不满足现状,毅然抛弃了初恋情人段芹,娶了副市长的女儿,从此飞黄腾达。但是两个人也是貌合神离,同床异梦。夫妻那点事儿,在这就不多说了,但是于志德还是有“良心”的,转而又把段芹给包了,段芹也是心甘情愿做起了二奶。于志德对于段芹有很多承诺,实际上于志德确实对段芹有很深的感情,这个也是这个角色的亮点之一。于志德从上海出差回来,买了特产泥螺给岳父,准备讨好一下,哪知道被港女式的老婆一顿嘲弄,于志德唯唯诺诺,看着我也觉得窝窝囊囊。其实于志德心里也很不爽,就把泥螺扔进垃圾桶,转而一想,也别浪费,不如给段芹吃吧,实践也证明段芹吃得挺开心的,我想于志德作为一个四十不惑的男人,他的心里又是何等涟漪呢?!

关于合理利用礼品不浪费,这个也是有讲究的,也最能看出男人的心性。SC株式会社的销售总监土井一直给下属车雅尼有奸情,但是土井要比于志德更下作一点。车雅尼之于土井,于公他们是同事,上下级关系,于私他们应该是男女朋友,但是这只是雅尼的一厢情愿,土井的心里,车雅尼也就是个性伙伴。其实我心里面一直犯嘀咕,土井是一个怎么样的怪兽,心理变态吧。后来他从香港回来,给雅尼送了一个首饰,雅尼不要,他在医院看到一个热情有爱心的陈医生,怦然心动,就偷偷送给陈医生了。我想这种送礼方式有点低碳,但是对于创造GDP没什么新贡献。土井的待人接物,以及他对于爱情婚姻的看法,也预示着悲剧的必然。


其实我们能在《浮沉》里面找到自己,也会找到自己的沉浮,这种故事集中描述于日常工作,总是能找到一些共鸣,外企、国企、民企等各色人物一一粉墨登场,有的大义凛然,有的朝不保夕,浮浮沉沉、潮起潮落,实用的职场生存法则、商海之争的阴谋阳谋,构成惊心动魄的商界博弈大战,正是在这样的迂回、博弈、挣扎中,每个人都应该发现其中属于自己的影子。

另外,尽管剧组没有做正面回应,但《浮沉》剧中的取材很大程度上来自真实的故事,赛思中国公司对应的是一家世界著名的的IT巨头,而晶通电子对应的则是曾经全国闻名的的中国北方某改制国企……可以说,无论您的身份如何,大剧《浮沉》涉及到的故事都不会让你陌生,能让人找到熟悉感,而小人物的大拼搏以及大人物的真情感一定会让你得到情感上的最大共鸣。还有电视剧里面到处可见的广告——金典有机奶更是让人啼笑皆非。

前面说了,潮起潮落,我们有的时候真的很渺小,就像一滴小水滴,融合在海水里,像乔莉,也像陈川和瑞贝卡。我们希望逃离,没有了灯红酒绿,没有了职场上的拼杀,没有了生活中的琐事烦恼,我们的心平静下来。我们放慢节奏,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时,我们就可以看到大自然对于生命的看法是一致的。但是回过头来,我们还是得工作。正如电视剧里面,王厂长说的,我就觉得上海是一个消耗过度的城市,包括街道和树,都感觉到那么累,但是你觉得在这里面的人怎么还这么样子呢?司机告诉他,因为有机会。

这样的启迪对于我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总是期待在一个个紧张的假期逃离这个世界,逃离自己。而我的内心不管在哪里依旧浮躁不安。它并不因为时间和地点的改变而发生任何变化。真正能抚慰和平静自己心灵的办法,就是改变自己对生命沉浮的看法。机会也许让我们走到一起,也会让我们反目成仇,一切都淡定下来,深呼吸,平静下来,开始关注并欣赏周围世界的沉浮,你会发现宇宙的力量正是滋养你生命的力量。这时,我们就无需逃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138-617509.html

上一篇:【小小说】博士彬哥的故事
下一篇:Curriculum Vitae and Publications
收藏 IP: 210.28.139.*| 热度|

2 朱艳芳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