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青松正气,法竹梅风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race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博文

【小小说】博士彬哥的故事

已有 3950 次阅读 2012-9-22 15: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生活, 爱情

其实,彬哥是个女的,只不过性格比较男孩子,所以大家都叫她彬哥。我这么一说,你也许会误以为彬哥长得其貌不扬,像假小子,但实际上我要告诉你,彬哥长得很惊艳,绝对是系花班花级别的。
 
彬哥是汴京本地人,书香门第,家资比较殷实,从小就很受人喜欢。她是汴京大学的土著,彬哥的丈夫也就是她的本科同学,夫妻二人日子过得也很好,应该属于有房有车一族(尽管车还没买,不过在房价奇贵的汴京,有房的人绝对有能力买车)。当年那些同学都很羡慕他们,他们结婚的时候,好多师兄弟都吃到喜糖了,有的同学就为了回来参加婚礼,不远千里,从大理、吐蕃、蒙古、契丹等国赶回来,就是一睹彬哥大婚风范,再叙当年同学情谊。
 
彬哥读博,这本身就是一件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人吃饱了,总得想干点别的。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我博士期间跟随汴京大学的著名教授丘处机是主攻战略分析的,后来受宋廷的派遣出使大理,常年生活在异国他乡。后来,我工作了若干年,待人接物也遇到不少人,有一个外国使节给我的印象特别深,他说在他们国家,有一个道学先生,提出来,人的需要是有层次的,如果一个人满足了低层次的要求以后,生活就开始不满意了,就要追求更高层次的东西,这是一种潮流,也是一种趋势,自然之理也。
 
没想到结婚才两年,正当彬哥论文卡壳的时候,遭遇后院起火。那是什么滋味?按照彬哥形象说法,就像一根绳子在脖子上越勒越紧,让人喘不过气来。公公婆婆也一个劲地泼冷水,说写不出来就不要强求,一个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干什么,有吃有喝,有房有车,还不够啊,还是早点赚钱划算,这么大年纪了,得赶紧要个孩子……关于彬哥年龄的问题,一直是一个迷,出于对彬哥和女性隐私的尊重,我就不说了,但是我必须强调彬哥很年轻,不论是心态,还是实际年龄。彬哥和丈夫最终离了婚,按照彬哥的原话就是:“老公跟着别人跑了。”有一次,我们聊天,她也很悔恨的说过这样的话:“哎,读书读着读着,把老公读没了。”

 
这个打击对彬哥非常大,她把自己关在房子里,整整两年除了吃饭之外,几乎足不出户。他这种深居简出的怪异行为在师兄弟中广为流传,渐渐成为一个传奇式的人物。足足过了两年,他才慢慢走出离婚的阴影,继续写论文。天可怜见,直到第六年,论文终于写完了!
 

当她的论文通过匿名评审之后,为了庆祝一下,彬哥豪爽地邀请几位朋友一起去汴京最好的茶馆——“老地方茶馆”喝茶,可最终只有郭芙和大武小武陪她一起去了。后来,听郭芙跟我说,其实当时他们心里很清楚,他们四个人的目的不是茶喝,而是给彬哥一个尽情倾诉的机会。

 

郭芙后来在《我的父亲母亲和他们的72个弟子》一书中,也记录了当时见面的情形。“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彬哥,一头短发有些凌乱,眼神呆滞,那副形象跟武林高手在山中修炼后,刚刚出关差不多。”郭芙的记忆力很好,描述了当时情况。“那天晚上,我们坐在湖边的老地方茶馆的雅座上,一个女孩弹奏起古琴曲作为背景音乐,就这样开始随意聊天。尽管彬哥说了很多话,但大多语无伦次,好在我们并不计较。因为他能够开口跟我们说话,就表明她毕竟敞开了心扉,向社会跨出了一步。”后来,我有机会回汴京大学公干,拜访我的大师兄,也就是彬哥的导师,我们岁数差得很多,他是丘处机教授的第一个博士,而我是最后一个,汴京大学著名教授郭靖,聊起彬哥,郭靖对这个学生的学术水平还是肯定的,六年如一日,假以时日必定是宋廷栋梁。


 

论文答辩后,经郭芙引荐,我和彬哥就算认识了,聊起来才发现,她跟我算同方向,也是主攻战略分析的。我们也常常邀请她参加一些全真教的讲道活动、篝火晚会,有时候逛逛街、吃吃快餐,让她慢慢接触社会,并安慰她说:“以后你一定会找到一个真心爱你的男人。”郭芙也是一顿劝,又过了三四个月,彬哥才慢慢调整过来。


彬哥有个本科同学,叫赵志敬,一直为彬哥夫妇离婚的事感到惋惜,甚至有些埋怨彬哥:“既然你公公婆婆想要孩子,那你就生呗,早晚的事情,反正你又不是不能生。”我感觉赵志敬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且不说女性在孕产期间需要多少关心、多少精心的照顾,孩子出生以后需要大量的开支,并增加无穷无尽的家务活,难道把生完孩子扔给公公婆婆就万事大吉了?


前面说了,导师郭靖还是很看好彬哥的,其实彬哥也是非常优秀的,他在读书和工作时,曾经拿到了外交官资格证,并作为业余的法律顾问,为朋友们指点迷津。彬哥的心情调整过来以后,似乎性格和相貌都变得阳光起来,毕业后找的工作也很不错;工作后一年不到,他就拿到了一个宋朝社会科学研究国家课题。


看来不管男生,女生找终生伴侣,还真的不能仅仅看一张脸,也不能仅仅看家资好不好,是不是门当户对,如果你们不能相亲相爱,男方不能体贴你、关心你,亲朋好友在旁边调唆几句就左右摇摆,那堆牛粪再好,也不属于你这朵花。不过话又说回来,有多少人具有非凡的洞察力,能一眼把对方看透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138-615772.html

上一篇:【小小说】童年里那个男人的哭声
下一篇:生命的沉浮
收藏 IP: 218.94.142.*| 热度|

3 赫英 徐传胜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