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青松正气,法竹梅风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race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博文

硕士研究生学术能力建设任重道远 精选

已有 24103 次阅读 2019-6-1 20: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硕士,一个逐步发展变化并不断蜕变的学位。

在国外,很多国家硕士都是一年就毕业,所以又称“课程硕士”。在我国,近几年每年都有几百万以上的本科生毕业,几十万以上的硕士生毕业,以及几万以上的博士生毕业。其实每年都有较为具体的数字,我这样说,只想告诉读者君,三个学位是一种数量级上的差异。

1977年录取本科生27.8万人,1978年录取本科生40.2万人。当时还招收了10708名研究生,那么这69万人是否存在学术能力建设的问题呢?我想是不存在的。

什么是英语能力呢?即听说读写的能力。什么是学术能力呢?简而言之,即看说做写的能力。

“看”就是看文献,了解、理解并掌握前人知识的能力。这不仅仅是文献检索的能力,还应该包括整理、归纳以及分析文献的能力。现在看文献这个事情对研究生来说,可能是一个很搞笑的事情,因为很多研究生基本不看文献,那看什么?看微信公众号里面的论文推送,这就错把水果当正餐,吸得都是二手烟。当然,严格来说,我只是批评这部分同学,还不是很严厉,因为还有一部分同学恐怕连微信公众号都是不看的。

“说”就是学术交流,理解并欣赏别人的工作,并能准确阐述自己的工作。现在的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呢?很多学生很难和导师交流,导师说了包含5个要点的意见,学生听懂并执行了3个,谢天谢地,你招的肯定是一个天才。一般学生,真的很难去贯彻导师的意见。因为长时间浸渍在手机里,游戏中,很多学生已经很难适应面对面的交流,甚至辩论都是奢侈品,所以也很难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毕业答辩的时候,老师一提问,很多学生都懵了,这也是能力不足的表现。

"做"就是做实验,从事实际的基础研究或者工程应用研究的能力。这个方面主要的问题还是时间的投入,早上8点到,谢天谢地,你招收的一定是一个劳模。当然国外也有很多博士生早上10点才到实验室,但是他们一般都是中午带饭,然后一直工作到午夜。对于实验学科,所有的成果基本都要靠时间来砸,有老师统计过2000小时会产出一篇论文,有的说是800小时,但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主动投入。不主动,只是应付,花4000小时我觉得都不太可能锻炼好真正的学术能力。

“写”就是写论文,这是硕士研究生学术能力建设的核心。这里说的写论文,并不是刷论文,也不是灌水。而是从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角度来说,无所谓期刊影响因子的高下,硕士生只有从头开始,完完整整的掌握整个流程,才能说是成功的,否则都是半成品、半吊子。在注意力稀缺时代,要让学生静下心来写东西,这本身就是很难的事情;同时,在大数据时代,我们东拼西凑的论文在“照妖镜”前无所遁形,也使得写论文难上加难。所以,每到毕业季,多少学生学会了抽烟、喝浓茶以及一杯接一杯的咖啡,还是写不出来。你前两年半没有“看说做”的输入,哪有今天“写”的输出,老话说,书到用时方恨少。

最近,正是毕业季。关于写论文,我多敲几句。今年我盲审了十几篇硕士论文,好的论文看得我爱不释手,那一句一句的,连标点符号都是正规,可见学生的用心和付出。差的论文,真的,读一遍就可以找出一百个错误,这还不是要故意挑刺,完全是错漏百出的既视感,不想他出错,但是错误本身就一个劲的往你的眼里蹦,无可奈何。作为盲审老师,我看不到你看文献、说课题、做实验,只看到你写的文字,我也只评判论文本身。很多论文不是说选题差,也不是实验数据有问题,而是背后有一个安静不下来的作者。

你的初心可能是——“混”文凭,你用“混”代替“看说做写”,是的,大概率你会得逞,但是文凭只是一张纸。相反,您真心付出,去掉那些华而不实的空架子,直奔学术能力的主题,即使以后不走学术道路,也会具备很强的核心竞争力,大概率你会成为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

硕士研究生学术能力建设任重道远,这不是什么新话题,也不是什么口号。学术能力建设,特别是自我建设、自我培养,是每一个研究生应该践行的一段旅程、一个承诺。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138-1182500.html

上一篇:青年教师应是高校的“合伙人”
下一篇:走心教育是以本为本的必然要求
收藏 IP: 117.89.242.*| 热度|

37 刘立 徐枫 郑永军 李毅伟 刘欣 熊建华 陈毅红 彭真明 孙颉 胡涛 左小超 梁洪泽 吴嗣泽 余钧 吴斌 周春雷 邹勇 史发年 从拾源 徐冉成 王崇臣 王从彦 徐智优 王俊杰 杨林 冯兆东 雷宏江 黄永义 左宋林 王生亮 王林平 邱涛 杨阳 罗民 liyou1983 zjzhaokeqin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