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e农业工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pesun 农业工程

博文

实验室需要自动化吗?

已有 3894 次阅读 2010-11-12 15: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实验, 实验室自动化

实验室需要自动化吗
学习生物、植物、动物的同学给我的印象是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泡在实验室里面做实验。我从来没有参观过这种生物实验室,不知道是否需要一些设备进行辅助以提高实验效率。
最近联系了一个做做动物繁殖与配子/胚胎生物技术的同学,我想咨询一些他的意见。我把交流的大体内容发出来。
第一次Email,我发出。
**
     您好,在主页上看到您的事迹,祝贺您获得***奖。
     我是工学院农业工程的,我看到您的实验中有一些实验可能对操作者有一定的危险(您提到:我们在做显微注射的实验时,因为有可能感染注射的病毒的危险;  做小鼠的各种实验时,四个月下来被小鼠咬了好几次)。我的研究方向为生物生产自动化,我想去您那跟您交流一下,看看是否可以一块做些自动化的设备,来辅助你们实验,提高效率。
  
收到回复email
**回复如下:   
你好!
    非常高兴收到你的邮件,感谢你的关注!
    材料中提到的慢病毒的危险可以使用生物安全柜来避免,但有了设备也不能保证十足的安全,因此之外的问题涉及到的主要是人为的操作规范。小鼠的实验主要为对小鼠进行腹腔注射激素,如果操作不熟练很容易抓不紧小鼠致使被咬,所以相应的熟练操作是我们实验所必需的。我对生物生产自动化了解甚少。不知道我们进行的实验性质的操作有多大必要性来使用设备,从成本和操作复杂程度角度来看,或许没有太大意义。不知你意见如何。
    可随时联系!
                                      **
我再次表明我的想法
**
     非常感谢您的回复。
      对于实验室自动化的问题,我也是还处于调研中,虽然严格的操作规范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但是我认为实现自动化的好处有2个,1)确保人的安全 2)提高效率。
      好像很多生物相关的实验,特别是研究植物或者基因的,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动手做实验,我一直思考,到底有没有必要实现自动化的操作。
成本高的问题:大量重复实验时,机器的成本往往比雇佣人工便宜,且百毒不侵。
操作复杂性问题:机器操作往往比人操作更精准、更迅速,当然可能有些操作的复杂程度我想象不到(需要大量的人工判断)。
    盼望您的回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361-383071.html

上一篇:产品追踪的未来, 翻译了一篇关于激光打标系统的文章
下一篇:与肖老师交流植物无糖组培
收藏 IP: .*| 热度|

4 钱磊 刘洋 孙学军 吉宗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