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再评程代展 博友对伽罗华 理论的错误理解和科普

已有 5610 次阅读 2013-7-7 07:10 |个人分类:数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理论, 博友, 伽罗华, 错误理解, 再评程代展

再评程代展博友对伽罗华理论的错误理解和科普

程代展博友精选博文:“当以真诚待科研”

以数学家科普的姿态,极力宣扬对伽罗华理论的错误理解,仍然强调歪曲攻击本人,对那种错误的具体纠正,和已具体给出的5次、6次,乃至任意n次,不可约代数方程的公式解和根式解。不顾鲜明的事实,仍然顽固地坚持大于5次的不可约代数方程不可能有公式解和根式解。

为此,重要的依据就是当今学界普遍对伽罗华理论的错误理解。因此,同要给咱们“科普”了。

他在“伽罗华理论究竟讲了什么?”的标题之下,连吹带唬地写道:

想将伽罗华理论的内容在这里讲清楚是不可能的

(虽然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对这部分内容完全掌握),

但我可以将它到底讲的是什么讲清楚:

对于每一个一元有理多项式,伽罗华都定义一个用来刻画这个多项式本质的东西,

这个东西后来被称为伽罗华群。伽罗华理论讲的是:一个有理多项式有根式解,当且仅当它的伽罗华可解。

(这里,可解是指可分解成一列嵌套的正规子群。这超出本文范围,读者也不必细究,这不妨碍本文阅读。)

  哈!他在此,究竟对伽罗华理论“科普”了些什么呢?看来,只是:

1.内容在这里讲清楚是不可能的

2.“我对这部分内容完全掌握

看来,他首先要把伽罗华理论神秘化,吓唬咱们凡人是“不可能清楚”的,只有他才“完全掌握”,就听他随便“科普”吧!

3, “一个用来刻画这个多项式本质的东西,这个东西后来被称为伽罗华群

4.“伽罗华理论讲的是:一个有理多项式有根式解,当且仅当它的伽罗华群可解。

  哈!这东西还真神秘,你看:

这个伽罗华究竟是个怎样的群?

这个群究竟怎样才“可解”?

怎么能因此理论判定5次以上的不可约方程不可能有根式解?

 这些关键问题,却都完全没有得到“科普”

 

实际上,本博客2011年的博文“任意n次不可约代数方程的根式解”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6-510331.html

早已按如下文献的介绍,

[1] Basic algebra 1-2  Jacobson, N. Freeman  1974-1980

[2] Algebra 1-2  B.I. Van Der Waerden  Springer-Verleg 1955-1959

对伽罗华(Galois)理论介绍道,

确可证明:方程根式解的可解性是相应于将方程各系数作有理运

算与逐次添加相应根式的变换群的可解性,而这种变换群的阶数等于其整个求解过程中添加根式的最大指数,而当这种变换群的阶数 >4的对称置换群,及其子群,就都是非交换群的单群,就都是不可解的。

 

  哈!这样看来,那东西也并非那么神秘,这就已经简单明确地说明:

1,所谓“伽罗华群”就是“将方程各系数作有理运算与逐次添加相应根式的变换群”。

2,“方程根式解的可解性”是相应于“伽罗华群的可解性”。

3. “这种变换群的‘阶数’等于其整个求解过程中‘添加根式’的‘最大指数’”。

4. 当“这种变换群的阶数 >4的对称置换群,及其子群,就都是“非交换群的单群”,就都是“不可解”的。

 

因此,伽罗华理论所能证明的,只是:“当方程的整个求解过程中添加根式的最大指数n*>4时,一般不可约代数方程没有根式解”。

 

显然,由对伽罗华理论如上的正确理解,就自然地得出如下结论:

迄今似已公认的所谓“n>4的不可约代数方程没有根式解”,只是当其整个求解过程中添加根式的最大指数,n*,等于所解方程的次数n时,才能得出。

但是,n*并不必须等于n,若能使n*始终保持小于4,例如本文

所采用的如下各种方法,就都能与伽罗华理论并不矛盾地,求得任意n次不可约代数方程的根式解。

而自吹“对这部分内容完全掌握”的这位数学家却要对以上的正确理解根本否认,并攻击本人“信口开河”。

那么,究竟是谁在“信口开河”呢?!

 

更可笑的是:这位自吹完全掌握伽罗华理论的数学家,仍然顽固地强调:“x52=0就有根式解。

显然,这就与他们对伽罗华理论的理解发生了“自相矛盾”。

 

为了逃避这个显然的“自相矛盾”,这位完全掌握罗华理论的数学家竟然用上了他“科普”的绝技,要把伽罗华理论歪曲为:

“伽罗华理论说的是:不是所有的n>4的不可约代数方程都有根式解。有的有,有的没有,要看它对应的伽罗华群是否可解。”

 

哈!这是何等的“真诚”?却反而充分暴露出:这位数学家根本没有弄懂伽罗华怎么才可解?

前面已经具体介绍,伽罗华理论是具体说明:

当“这种变换群的阶数 >4的对称置换群,及其子群,就都是“非交换群的单群”,就都是“不可解”的。

既然你们认为:“n>4的不可约代数方程没有根式解”,就是认为,n>4的这种变换群都是“非交换群的单群”,就都是“不可解”的,那还有什么“有的有,有的没有”呢?你岂不是又陷入了非常可笑的“自相矛盾”吗?!

 

 而且,在此,这位数学家是把“根式”混淆为“含有方程系数的根式解”,岂不更加可笑!

 

可见,不管你如何狡辩,只要你不改正你们对伽罗华理论的那种错误理解,就不可能自圆其说,而只能始终陷入非常可笑的“自相矛盾”,而不能自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705968.html

上一篇:关于n次不可约代数方程公式解与根式解答程代展博友
下一篇:请程代展博友冷静思考彻底改正代数方程求解的一些基本错误观念
收藏 IP: 123.114.41.*| 热度|

1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