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请周其凤院士说明:化学究竟是什么?

已有 4089 次阅读 2011-10-23 22:05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化学, 周其凤

周其凤院士说明:化学究竟是什么?

 

歌名“化学是你,化学是我”由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作词、北京大学学生演奏合唱,在“微博”疯传,数千条评论,众口纷纭。

 

周其凤院士说:

 

这次国际化学年在中国还有一个活动,就是征集化学之歌。这个题目是我自己提出来的,所以我要带这个头。”

“有少年问我,化学究竟是什么,

我说化学就是你,化学就是我;父母生下你我是化学过程的结果,你我的消化系统是化学过程的场所,记忆和思维活动要化学过程来描述,就是你我的喜怒哀乐也无非化学物质的神出鬼没。

哦,化学,你原来如此神奇,却怎么还有人把你瞧不上眼,

哦,没有关系,我将继续努力及为人类贡献一个更加美好的绿色明天;

有少年问我,化学究竟为什么?

我说:化学为了你,化学为了我,你要温暖,我要漂亮,化学为我们提供舒心的衣装,你要喝好,我要吃饱,化学为我们提供丰富的营养,你要飞天,我要探地,化学为我们提供充足的动力……”

 

“因为我们有一点一点追求,就是绿色化学,所以我是这样写的。

我把这个歌词送给一个行家,他说你写的不好,他就改成了这样,比较符合歌词,也更加押韵一点。

今天我给大家报告完全是抛砖引玉,因为我们讨论国际化学年的时候,我提出来我们是不是可以征集歌曲,我就带了这个头,我希望大家能够响应科学化学部和中国化学会的号召,大家来创作化学的歌曲。现在这个作为一个砖头,我希望今后大家能够更多的来参与,特别是我们的同学们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

 

“化学是你 化学是我”歌词:

 

(抒情空灵)

化学究竟是什么 化学就是你 化学究竟是什么 化学就是我

化学究竟为什么 化学为了你 化学究竟为什么 化学为了我

化学究竟为什么 化学为了你 化学究竟为什么 化学为了我

(跳跃轻快)

1)父母生下 生下的你我 lalala是化学 过程的结果

你我你我 的消化系统 lalala是化学过 的场所

记忆和思维活动 要借化学过程来描摹 要借化学过程来描摹 描摹描摹

即便你我的喜怒哀乐 也是化学神出鬼没 也是化学物质的 神出鬼没

(副歌 宽广)

化学 你原来如此神奇(给力)

化学 难怪你不能不火

四海兄弟 我们携手努力

为人类的航船 奋力扬波 (结尾:奋力扬波)

2)你我你我 要温暖漂亮 lalala化学提供 衣装婀娜

你我你我 要吃足喝好 lalala化学提供 营养多多

你我要飞天探地 化学提供动力几何 化学提供动力几何 动力几何

即便你我的身心健康 也是化学密码解锁 也是化学为生命 密码解锁

(副歌 宽广)

化学 你原来如此神奇(给力)

化学 难怪你不能不火

四海兄弟 我们携手努力

为人类的航船,奋力扬波!(结尾:奋力扬波)

 

作为化学家的周其凤院士,应该说明:化学学科的内涵、范围、和任务!

 

其实,一切物质都在时空运动,而一切运动都有从到较運動的差别与发展,而一切较的运动含有運動,但又含有運動中所有的運動特性。

 

物理研究的只是最基運動,即:位置、速度、引力、电磁力的運動

但是,它又是最普遍的運動,普遍存在於的各種運動之中。

 

就比物理運動,除有物理的運動而外,有化質變化的運動

的基本单元是各种原子,并由它们组成各种分子和高分子的化合物,各种键都是远程时空电磁力的相互作用,放射性还应考虑到相应原子核的弱相互作用,而引起和原子结构

其中,從無機到有,其運動也是由低到高級發展的

的作用很为重要,范围已很广阔,任务也很艰巨。

更应弄明确学科的研究对象和范围。

而生命就入到了更高運動,其中除物理、化的全部運動而外,自己独特生物特性的高級運動细胞的形成,高度分化、器官、组织等形态建成行为机制,生育、繁殖,生命活动等等这种運動

而生命也微生物到植物到物,到人到高展。

虽然,有化学生物学,但那也是生物学,正如物理化学,应是化学

化学家也可能研究化学生物学,但是,生物学并不因此而成为化学

研究 较高级的运动形态,必以较低级的运动形态为基础,但仅由较低级的学科,决不能解决较高级运动形态的问题!

自然科到社到哲展。

就是總結自然科和社成果基上,於人生、世界、思維發律的級運動

 

化学只研究物理基础上的,较低級、簡單,又是 普遍、基礎的質變化的運動形態。并不能包括從微生物到植物到動物,到人類的生物特性的運動形態。更不能包括從自然科學到社會科學到哲學的運動形態。

化学也应研讨生物学、社會科學到哲學中客观存在的各种,及其规律问题。

但是,仅由化学,决不能解决生物学、社會科學到哲學中较高级運動形態的各种问题。

怎么能说:化学就是你、我?仅由化学,父母怎能生下你、我?仅由化学,

怎能为生命 密码解锁?怎能仅借化学过程来描摹记忆和思维活动?你、我的喜怒哀乐,又怎会也仅是化学的神出鬼没?

 

作为北京大学校长的周其凤院士,应是青年学子的楷模,为他(她)们授业、传道、解惑。怎能如此误导他(她)们,如此错误的了解化学。怎能因有人对化学瞧不上眼,而如此片面、夸张化学的研究范围与实际作用,而误导他(她)们的任务和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500210.html

上一篇:中国在利比亚问题上的正确、正义立场,不容歪曲、攻击!
下一篇:两句話就可治頸椎病
收藏 IP: 123.116.124.*| 热度|

5 曹聪 李永丹 陈小润 王涛 罗渝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