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理论物理巨星陨落周年祭

已有 3573 次阅读 2009-2-28 21:05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但是, 他的科学业绩, 他一切为了祖国, 为了革命, 仍然光照人间

理论物理巨星陨落周年祭

理论物理学家彭桓武院士20072282140在北京逝世,至今已周年了。

他早年留学英国,曾先后获得哲学博士和科学博士学位。他是比钱三强还早一步回国的,他们当时都是相约回国后大干一番,要搞原子能,包括原子弹。后来,当有人问他是什么理由要放弃在外国的优越条件回国?他却是鲜明的反问回答:“回国要什么理由?!不回国才要有理由!”。

1949钱三强就和他谈到以北平研究院和中央研究院的物理研究所为基础成立近代物理研究所和应用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就是为搞原子能作准备的。

1960年苏修背信弃义,党和政府决定独立自主搞两弹,他是我们2机部9院的副院长,对我国的国防核事业有重大贡献,是两弹元勋之一,但他总是强调:“集体”的作用,并作为他总结研制原子弹氢弹的重要工作经验。

我曾经和他谈到,对两弹有重大贡献的黄祖恰、周光召、于敏都是他的学生,还有许多他的学生 的学生,而笑说:我们理论部的,差不多都是您的徒子徒孙。他也边回忆边笑着说:哦!他们3个倒都是我的研究生!

精通理论物理,重视新思想,对他领导下的研究人员都能热情指导、亲切相处。受到广泛的尊敬和爱戴,都亲切地称他为:彭公。

我曾告诉他,我9院时,对他在处理复杂问题时,首先用粗估的方法,抓住关键,得出简略结果的思想,印象很深!感到这正是毛主席在《矛盾论》中所讲“抓主要矛盾”的具体体现!因而,现在,在理论设计高能激光器,进行大量优选计算时,就得到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很高兴、很赞同,并画龙点睛地说:就是要先画轮廓素描,再来精雕细刻!

我在离休后,有时间做长久感到重要而没能进行的更为基本的理论问题,就较多地向他请教、与他讨论。他总能热情接待,亲切指导,认真讨论。

记得有一次,与他约好晚7-9点在他家,结果从7点一直谈到11点多,我想他该休息了,就告辞回家,而他还兴趣不减,一定要送我回家,说:路上再谈谈!就这样边走边谈,到了我家院门口,我担心他一人回家不安全,又送他回去。直到过了12点才回到家。

还有一次,与他约好下午3-4点在他家,结果不知不觉从3点一直谈到晚10点过了,发觉他还没吃晚饭,才赶快告辞回家。

他还告诉我,他经常想问题、写东西,过了晚12点,还常常不知不觉的到了凌晨3-4点。还说,晚上清静、头脑清醒、效率高,我说,那你睡眠太不足了!他说:我白天睡,常常过了中午才起床。看来,他的时间完全是随着工作发展的需要在安排。

当他知道我是离休的。就问:你怎么是离休?我说,在大学期间,在地下党直接领导下,作了点护校、保产,迎接解放的工作。他说:“我在解放前也参加了革命工作”。这是我以前从不知道的,不禁更肃然起敬!接着他又笑着说:当然,我也不用离休!

       当与他谈到广义相对论时,他告诉我,当年周培元先生给他的研究生论文题目就是这方面的。并认为广义相对论的做法确实与其它的不一样,总感到有些撇扭。他仔细审视了我用时空可变系多线矢计算广义相对论的所谓“3大验证”所得的结果后,立即抓住关键地问:你这里所说的“非惯性牵引运动是什么意思?”,我告诉他,就是两个参考系原点的相互运动是非惯性的,运动速度是改变的。他才点头赞同,当发现有的数据与实测和爱因斯坦的结果还有差别,立即认真地问:这是怎么回事?当告知误差都在实验误差和有效数字之内。他就点头认可了。

在向他请教讨论问题时,他还有时带我到内室,打开电脑,边看边讲他的一些新想法。有一次他谈到他的一个唯象的设想,曾请一个同志在网上查阅到有关数据,并描成曲线,能与理论设想完全相合,而非常高兴!我还高兴地问:这发表了吗?他却说,这是“离经叛道”的,现在还不能发表!后来,在庆贺他90华诞的学术讨论会上才公开发表了《狄拉克的大数假设和广义相对论的统一》、《狄拉克的大数假设和变化的宇宙常数》。为此,周光召惊叹:“真是奇迹!”,

可见他始终在不断的创新探索!决不保守!

他虽已高龄,却仍然经常关心、参加各种有关的学术活动、学术会议,讨论各种有关的学术问题。

一次与他一起听了一位同志关于“宇宙大爆炸”的报告后,他颇有见地的说:宇宙一直膨胀是很难想象的,可能我们看到的只是宇宙长河中的一个小段!

有位同志,告诉他,自己对黑洞外物体受黑洞作用力的计算结果,他立即建议,还应考虑计算黑洞内的情况,那才是关键所在!

       当与他谈到对于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物体,采用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的必要性时,他很不赞同,坚持认为用张量运算就足够了。我后来给了他一份专门与他讨论这个问题的文章副本,正要与他约定时间请教、讨论。却得到他因病医治无效逝世的噩耗。

在我国自主科技创新的关键时刻,失去了这位理论物理的大师!在正需要请教、讨论的时候,失去了这位良师益友!确实十分悲痛!

我国这颗理论物理巨星陨落了,但是,他的科学业绩,他一切为了祖国,为了革命,积极科学工作、不断创新探索的精神,仍然光照人间,正像天上的彭桓武星”(48798号小行星)一样地,在日夜不停地运行,指引着我们向他学习,以更加努力地投身到我国自主科技创新的工作中去,来祭悼我们敬爱的彭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217705.html

上一篇: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的创建、作用与发展(20)对于可变系:
下一篇: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的创建、作用与发展(21)7.惯性牵引运动系的具体条件(全部dk(A,a)/dt(A)=0; a=1,2,3)
收藏 IP: 111.196.75.*| 热度|

4 刘全慧 鲍得海 肖重发 刘晓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20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