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哈工大“悟空(闹龙宫)”号,创中国AUV潜深新纪录 最大下潜深度达7709米

已有 1152 次阅读 2021-4-3 20:51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哈工大悟空(闹龙宫)号,创中国AUV潜深新纪录 最大下潜深度达7709

  1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组完成第三阶段深海海试试验,返回青岛母港。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组织的西太平洋深海科考航次中,悟空(闹龙宫)号全海深AUV进行了5000米级深潜和7000米级深潜,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709米,创造了我国无人无缆潜水器AUV下潜深度的新纪录(原最大潜深纪录为5213米)。这也是继俄罗斯勇士-D”AUV后,AUV潜深的世界第二深度。

  36日,全海深AUV第一次下潜,也是科考船深海一号入列以来首次搭载AUV执行科考任务。当天,西太平洋海面海况恶劣,6级大风削去波峰上的浪花,2.5米高的大浪席卷而来。这也是AUV第一次在接近5级海况下开展下潜任务。在现场人员通力合作下,AUV顺利布放入水并最终下潜到海底,最大下潜深度5016米。此次下潜对AUV水声通信、水声定位、抛载自救等关键子系统进行了测试,并成功进行了水底拍照、摄像及采水测试。

  38日,AUV进行第二次下潜。为进一步挑战下潜深度,项目组决定在西太平洋公海区域6700米深水域进行试验。试验当天,浪高足有2.0—2.5米,但有了前一次经验,队员们更加从容。这一次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656米,意味着悟空(闹龙宫)”AUV已突破了中国无人无缆潜水器AUV下潜深度纪录。

  321日,AUV最后一次下潜。这一次,AUV在海底定高航行3小时15分钟,最大下潜深度7709米,采集有效水底图片1543张、视频2小时24分钟。试验过程中单信标定位精度进行了指标考核,精度超过任务书中规定指标要求。

  从224日到41日,整整37天,团队成员承受狂风巨浪、顶着炎炎烈日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关键技术研究第三阶段海试试验,为11000米级深潜试验奠定坚实基础。现场专家组对全海深AUV现有性能指标进行了认证,肯定取得的试验成果,对试验团队迎难而上、不断拼搏进取的精神给予鼓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280137.html

上一篇:有关“量子”的系列论述(11)
下一篇:欧核中心首次用激光冷却反物质  
收藏 IP: 123.112.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