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英媒关注中国发射X射线太空望远镜:赶超美俄重要一步

已有 1812 次阅读 2017-6-16 23:16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英媒关注中国发射X射线太空望远镜:赶超美俄重要一步

英媒称,615日早上,中国发射了首个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该望远镜一旦入轨,将被用于观测黑洞等高能实体。在中国发展可与美俄匹敌的太空计划的征程中,此举迈出了重要一步。

615日早上,中国发射了首个X射线太空望远镜,该望远镜将被用于观测诸如黑洞、脉冲星和伽马射线暴等高能实体,以更好地理解它们的能量来源。

2017-06-16 00:19: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15日报道,这一“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ard X-ray ModulationTelescope,简称HXMT)由一枚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内蒙古与甘肃交界处,是中国第一个卫星发射场地。

报道称,一旦进入轨道,该望远镜将被用于观测诸如黑洞、脉冲星和伽马射线暴等高能实体,以更好地理解它们的能量来源。

2000年,作为中国科技部、中科院和清华大学的合作项目,围绕该望远镜的研制工作在北京启动。

报道称,中国在发展其雄心勃勃的空间计划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这一空间计划试图赶超美国和俄罗斯同类计划的许多成就——比如把人类送上月球。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15日报道,中国中央电视台称,“慧眼”全称“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是中国第一颗X射线天文科学卫星。卫星设计寿命4年,呈立方体构型,总质量约2.5吨,在距离地面550公里的轨道上运行。

这颗卫星装载了高能、中能、低能X射线望远镜和空间环境监测器,可观测宇宙中的X射线和伽马射线。其观测数据可以帮助科学家进行黑洞演变研究,其研究对象范围包括黑洞、脉冲星以及伽马射线。

报道称,中国正在斥资数十亿美元开展太空科研项目。

今年4月,中国成功发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这是一艘面向空间站建造和运营任务全新研制的货运飞船,全长10.6米,最大装载状态下重达13.5吨,最大上行货物运载量达6.5吨。

20169月,中国首艘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发射成功。今年发射的“天舟一号”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轨道上与“天宫二号”进行了对接。

报道称,中国计划在2022年建成自己的载人空间站,主体是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会定期往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

我国成功发射首颗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可观测宇宙黑洞

央广网北京6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5日)中午11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我国成功发射首颗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卫星的研制和发射将填补我国空间X射线探测卫星的空白,实现我国在空间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由地面观测向天地联合观测的跨越。

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HXMT)外观上呈立方体,装载了高能、中能、低能三种X射线望远镜和空间环境监测器4个主载荷。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系统副总师倪润立介绍,这颗卫星轨道是550公里的高度,倾角是43度的一个近圆形的轨道。卫星的重量是2496公斤,其中载荷重量是981公斤,设计的在轨寿命是四年。

卫星的4个主载荷观测能段基本覆盖整个X射线谱段,具有全天球扫描、目标定点凝视、小天区深度扫描和伽玛暴探测等多种探测模式。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说,也正因此,它还有一个名字叫“慧眼”——慧眼识宇宙。“通过发射卫星到太空,在太空中在对宇宙进行观测,对研究暗物质、黑洞、中子星、超新星的爆发等天文现象有它独特的优势。”

本次任务中,最受关注的,应数观测宇宙中的“黑洞”。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当一颗垂死恒星崩溃,它将聚集成一点,这里就可能成为黑洞,它的密度无限大、体积无限小,热量无限大,能够吞噬邻近宇宙区域的所有光线和任何物质。

中科院高能所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载荷分系统专家宋黎明说,所有的物质被“黑洞”的引力俘获之后,不会都直接掉入黑洞,有一些会打到边上再被吸进去。这个过程会形成信息盘等结构,这个结构会辐射X射线,我们观测的就是信息盘和它里边的活动,利用X射线辐射推测黑洞的性质,包括自旋等。

2017-06-1520:25:02

“慧眼”致宇宙黑洞的一封信——中国首个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自白”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题:“慧眼”致宇宙黑洞的一封信——中国首个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自白”

新华社记者 白国龙、全晓书

宇宙深处的黑洞你好,我是“慧眼”,一颗来自中国的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今天我首次进入太空,飞行在距地550公里圆形轨道上,专门为你而来。

再过几天,等我身上的科学仪器加电“技能全开”后,“扫描”银河系、监视恒星爆发、测量黑洞质量等科学探索任务都将展开。中国科技人员用6年多时间将我锻造成聪明好用的“宇宙星探”,希望能探寻星空的奥秘。科学家视我为“X射线天文学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有了我,中国的空间科学探索值得期待。

巡天有我 为黑洞而生

我为宇宙深处的黑洞而生,专业名称叫“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我与硬X射线以及黑洞的关系还得从头说起。

从1964年美国探空火箭所携带的探测器发现的第一个黑洞——天鹅座X1,到2014年美国科幻大片《星际穿越》描绘了黑洞的模样,人类对你这个吞噬一切的神秘天体的探寻和想像从未停止。

但50多年过去了,人类对黑洞的了解仍在初始阶段。今天的科学家已经知道,当物体被黑洞或者中子星等致密天体的引力捕获后,会以螺旋运动掉向中心天体,速度越来越快,温度越来越高,最后会发出强烈的比一般X射线能量还高的硬X射线。

换句话说,探测宇宙中的硬X射线对人类了解黑洞等致密天体的活动,揭示宇宙奥秘非常重要。但硬X射线不能穿透地球大气层,因此,飞出大气层,探测黑洞等天体发出的硬X射线的重任就落在我的肩头。

在未来四年多的时间里,我身上的高能、中能、低能X射线望远镜和空间环境监测器等科学仪器能帮我将以我为圆心的全宇宙360度的范围纳入视野之内。

我可以“扫视”:对银河系进行大天区巡天和扫描,发现新的高能天体;也可以“凝视”:对几十个经典的X射线源进行长时间的定点观测,测量一批黑洞的质量和自传参数,以及中子星表面的磁场强度、质量和半径,为甄别黑洞形成和中子星内部性质的理论模型提供依据。

我还可以“守株待兔”。用我的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的话说:“借助我的伽马射线暴工作模式,能获取新的伽马射线暴及其他剧烈爆发现象,这些将帮助人类进一步理解高能剧烈爆发天体的基本属性,研究宇宙深处大质量恒星的死亡以及中子星并合等过程中的黑洞形成。”

虽然只是空间天文望远镜俱乐部里的“新人”,但我在能量覆盖范围、探测面积和能量分辨率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综合优势,很多技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的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相信,未来,依靠我的努力,中国可以发现一批以中子星、黑洞为主的新的天体源,而且每年都能发现几十个到上百个伽马射线暴。

“联姻”:以科学的名义

与以往中国发射的普通卫星相比,我一亮相就得到广泛的国际关注,不仅因为我是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望远镜卫星,而且因为我赶在了美国NASA“超越爱因斯坦计划”的“黑洞发现者”之前升空。

就连美国“超越爱因斯坦计划”新一代“黑洞发现者”候选项目EXIST的首席科学家也为我点赞:“中国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将是国际上发现黑洞的重要装置,是2020年前世界主打数据源,会对今后一段时间研究黑洞动力学过程发挥独一无二的作用。”

然而在此之前,在数十颗从地球成功发射的天文卫星中,没有一颗是中国的,由于观测数据源受制于国外,中国空间天文领域一度难以率先获得创新性成果。

为了弥补遗憾,尽快填补中国空间天文探测领域的空白。我的父母——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和中国科学院高能所这两个“国家队”以科学的名义“联姻”,用中国的理论和中国的卫星打造出我这个太空望远镜,从而为中国获得重大科学产出、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新的里程碑。

但这样的“联姻”并不一帆风顺。在我2500公斤的体重中,科学仪器的重量占了981公斤,这些科学仪器,是国内众多科学家凝结近20年心血打造的。但这些全新的科学载荷也从技术、材料、工艺到环境、人员、设备等各方面给卫星研制带来全新挑战。

比如,为了解决我的探测器的散热问题,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工作人员专门为我研制了低温热管。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空间环境下工作,低温热管能帮我把探测器保持在适宜工作的温度,从而确保探测精度。

正如来自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潘腾所说,空间科学卫星的研制,对航天技术有很大的促进和牵引作用,反过来也让科学获得更强的探测能力,解决以前没有手段去解决的科学问题,他说,这是中国人在科学与工程上实现完美融合的典范。

带上她的“眼睛” 空间探索我不孤单

中国科学家们为我取名“慧眼”,不光因为我能穿过星际物质的遮挡“看”宇宙中的X射线,还为纪念有“中国的居里夫人”之称的老一辈著名科学家何泽慧先生。她曾积极推动高能天体物理的起步和发展,在核物理、宇宙线超高能物理、高能天体物理等领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研制我这颗卫星的团队中,有不少是在何泽慧先生的启迪帮助下成长为高能天体物理的科学家的。“慧眼”的“慧”字与何泽慧先生的“慧”一样,“慧眼识英雄”,科学家们希望以此对老一辈科学家致敬。

浩瀚太空,星光璀璨。在中国探索宇宙的路上,我不孤单。

在我之前,寻找暗物质粒子的“悟空”号卫星、致力于研究微重力流体物理等问题的“实践十号”返回式卫星、全球首个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等“前辈”已先后进入太空,并分别在各自的领域充当科研“利器”,有望产生一批重大突破和原创性成果。

在我之后,更多来自中国的伙伴还将加入。

按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的介绍,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将有四次重要的空间科学卫星和探测器实施发射,包括:预计于2017年8月发射的中意电磁监测试验卫星;预计于2018年发射的中法海洋卫星;预计于2021年左右完成研制并发射的中法天文卫星,以及计划在2020年发射、一次实现“绕、落、巡”的火星探测器。

而这些才刚开始,一大批空间科学卫星正在中国人的计划中,按赵坚介绍,中国正在努力推进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工程、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爱因斯坦探针、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全球水循环卫星等空间科学卫星的立项工作,未来中国人探索宇宙的范围将越来越深、越来越广。

宇宙深处的黑洞啊,对你来说,地球上的人类太渺小,可他们对宇宙奥秘的探索与追问一刻不停。在我的祖国,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仰望星空,他们崇尚科学,“慧”识宇宙,“眼”观苍穹。我相信,随着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不断深入,这个古老民族将在人类探索星空的道路上作出更多贡献。

2017-06-1519:59:01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第二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

央视网消息:

151828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顺利完成第二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进一步验证了这一关键技术的可靠性。本次补加试验,旨在巩固首次补加试验取得的技术成果,主要完成了浮动断接器插合、管路检漏、燃料贮箱补加、氧化剂贮箱补加、浮动断接器分离和状态恢复等工作,整个过程历时约2天。自422日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以来,已稳定运行54天,期间按程序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应用技术试验,任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按计划,此次在轨补加试验结束后,天舟一号将开展绕飞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

2017-06-1520:41:02

货运能力强、型谱化发展——权威人士详解中国天舟货运飞船技术亮点

新华社北京428日电

货运能力强:比国外同类现役货运飞船载货量高出1倍多;全封闭、半封闭等型谱化设计,满足多种任务需求……在国新办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一一详解中国天舟系列货运飞船的技术亮点。

据了解,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抓总研制,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全新飞行器,主要承担为空间实验室运送消耗物品、推进剂、维修设备、维修器材和试验载荷设备等任务,并且下行一些空间站废弃物。

“与国外同类现役货运飞船相比,天舟一号运货能力强、载货比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说,俄罗斯进步号、美国天鹅座、猎户座等现役货运飞船载货量约两、三吨,我国天舟一号已达6.5吨,载货量突出。

同时,天舟一号的载货效率也很高。欧空局ATV货运飞船虽然最大能上行7.7吨物资,但其飞船总重量就将近21吨;而中国天舟一号运送6.5吨物资,飞船总重量只有13.5吨。

天舟一号只是开始。为了满足我国空间站多样化的用途需求,天舟系列货运飞船还设计了全密封货物舱、半密封货物舱、全开放货物舱和推进舱四个模块,形成全密封、半密封和全开放货运飞船3种型谱。

“此次发射的天舟一号设计为全密封货物舱,主要任务是运送航天员消耗品、太空实验仪器设备等。”杨保华介绍,未来我国空间站“设计寿命+在轨延寿”总运行时间预计突破20年。长时间在轨运行可能导致部件损坏,像太阳翼这样的大型部件,若用全密封货物舱运输,即使装得下也拿不出来,这就需要半敞开式的货运飞船承担运送任务,把完整的太阳翼运送上去,借助空间站机械臂和航天员出舱活动,完成在轨更换和其他大型部件维修维护。

此次天舟一号顺利完成对天宫二号的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试验,为我国空间站组建和长期运行扫清了一个障碍。杨保华说,这一技术未来还有望进一步拓展,承担低轨卫星和空间飞行器“太空加油”任务,甚至充当今后深空探测的“加油站”“中转站”。

2017-05-2721:33:01

动图看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发射过程

   2017-06-15 12:48:01

请见附件(图):

()1英媒关注中国发射X射线太空望远镜:赶超美俄重要一步(图) .do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061247.html

上一篇:美媒称中国第二款高超音速导弹获突破:旨在击溃反导系统
下一篇:《科学》封面发表我国空间量子物理研究重大突破成果
收藏 IP: 114.253.2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