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mp 站三尺讲台过三八节的经济学人

博文

'Trouble' Name Troubles me

已有 4150 次阅读 2009-3-10 00:3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姓名

'Trouble' Name Troubles me

 

当我还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父亲就已经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确定了我的大名——蒲应?。我自己以及我的家人都很喜欢这个名字,但是,它也给我和其他多数“使用”(主要是读、写、说以及电脑打字)这个名字的人带来了不少麻烦。

1、很多人都不会读“?”这个字,常常被读错。最常见的错误是被读为“龚”,个别人将其读为“袭”。老公说没准儿还有人认为它该念“粪”,呜呜。偶尔也有人念对的,上大学时有一位英语老师点名时念对了,我们班全体同学不约而同为那位老师念对我的名字鼓起掌来。

有很少人把我的姓也念错。有一位要好的朋友老称呼我为“簿博士”,我和老公多次在多种场合间接向他说明我是“博士”,可总是不见效。最后不得已在他面前我只好认同他叫我“簿博士”。

很多人称呼我为“小蒲”,但是经常弄错音调,原本应该是“Xiao Pú”,可是很多很多人都叫我“Xiao Pǔ”。刚开始我还能坚持说自己是“Xiao Pú”,但后来也被多数人同化了,在跟熟人讲电话时,也常常告诉对方我是“Xiao Pǔ”。

我名字中间那个字是多音字,因此也经常被读为不同的音。事实上,连我自己都不确定这个字该读一声还是四声,家谱在某个特殊时期被毁了,因此目前无从考证这个“应”字到底该怎么读。

2、我的名字被写错的概率也很高

“蒲”经常被丢掉草头,个别人士也是在我纠正过几次以后依然“屡教不改”,对此我也没招/辙。

“应”字倒是很少被写错,但也有人想当然的写为“英”。

“?”不但经常被念为“龚”,也经常被写为“龚”。有的人有时候干脆就像过去的医生开处方一样胡乱的画几笔,不知情的人压根辨别不出到底写的是什么字。

更有甚者,把我名字三个字都写错。

3、要给别人说清楚我的名字也得多花费一些时间

我常常告诉别人“蒲松龄的蒲”,但也许这个名人离我们太久远了吧,不少时候听者仍然一脸迷茫,我只好又改口说“蒲公英的蒲”,但仍然有不少人不识花草!再不行,我只好连比带划得说“草头、三点水...”

介绍“应”是没什么大问题啦。

介绍“?”时总得说一下字的结构,上龙下天,或飞龙在天。如果有人问why,还得介绍一下该字的来历:中国五代时南汉刘?为自己名字造的字,义为“飞龙在天”。

4、直到现在,很多人在电脑上都得花费好一会儿功夫才能找到“?”这个字。

上小学时,除了我自己和家人之外,我身边的人几乎没人认识这个字。小学三年级时,一位“热心”的老师(是我父亲的同窗好友兼同事,而且当时并且从来都不是我的老师)对我说:“你那名字太麻烦了,干脆把?改成艳吧。”我当时以为他是说着玩的,就随口回答了一句“好吧。”没想到他真去给我的班主任和各位任课老师说了,从此就用了差不多7年的“蒲应艳”这个名字。高中上了两年以后,我开始有点自己的主见了,于是就请求老师给我改回“蒲应?”的名字。

上大学之后,电脑开始慢慢普及开来,但是一直没有在电脑上找到“?”这个字。

工作以后的一段时间仍然找不到,凡是需要打字的地方总是“找一个字代替”,因此我的名字便有了“蒲应演”、“蒲应彦”、“蒲应眼”、“蒲应燕”、“蒲应*”“蒲应龙/天”等替身。后来我系的一位老教授(当时的系主任)终于在WORD的“ 符号”里找到?这个字了。

办身份证时,眼看别人都有了第二代身份证,而我因为公安系统的电脑字库里没有?这个字而只能苦苦等待。我告诉户籍警说某某字库或WORD的“符号”里有,得到的回答是:“我们公安系统规定了字库的,这个字库里没有。你到**日来问问吧。”到了那一天,我如“约”而至,可是得到的答案是:“现在还找不到这个字,你要着急你就去找市公安局。”在等待和找市公安局二者之间,我还是宁愿选择前者。终于有一天,我等到了办理新身份证。

去银行或者邮局之类的服务柜台办事时,每次在好不容易弄清我的姓名后,柜台服务员总是打开各种字库伸长脖子瞪大眼睛紧盯屏幕寻找“?”字。过去,服务员们总是劳而无功。现在好了,虽然花费半天的时间和精力,但总归是能够找到了。

老公每次去还房贷时,因为用我的户名,需要签字确认,每次递交签字后都要让提供证件核实姓名。因为收据上打印的是“蒲应”,我先生的签名却是全名“蒲应?”。银行柜台服务员说:存折上写的是“蒲应”你就只签“蒲应”就是了。

另外说一下我的用户名pump,此名乃我先生所赐。因为我是分量偏重的人,被先生称为“胖蒲”,谐音就是pump。而且,pump本意为“泵”,喻意动力之源,科学网博客用户名定为pump,也是希望能从科学网这个具有丰富信息和人脉资源的平台予我写博客的动力。我的邮件用户名为pump3, 因爱听音乐,正好应了PuMP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984-219354.html

上一篇:三八开博
下一篇:身在美利坚 心系小天见
收藏 IP: .*| 热度|

2 王应宽 肖重发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