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foss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vingfossil

博文

古植物学悲剧与奢望(2):一位中国学术界底层同事的心里话

已有 4638 次阅读 2013-4-13 04:27 |个人分类:古植物学的故事-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顶层设计, 古植物学悲剧

古植物学的故事(195期)

古植物学悲剧与奢望(2):一位中国学术界底层同事的心里话

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ies (No.195)

Palaeobotanical Tragedies and Audacious Hopes (2)

A Chinese colleague spoke his mind [in Chinese]

本期《古植物学的故事》非常特别,其内容是2010年元月10日一位非常善良的中国同事写给我的电子邮件。为了保持邮件原貌我不打算对此进行修改、润色或编辑,而是让它原汁原味地呈现在您的眼前。我相信,底层同事的心里话对顶层设计非常有用。

孙启高

2013412日写于美东

=============

Date: Sun, 10 Jan 2010 10:34:05 +0800
From: xxxxxxxxx@yahoo.com.cn
Subject:
回复: 衷心地祝愿您全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To: xxxxxxx@hotmail.com

尊敬的启高博士您好﹗

非常高兴收到您的回信,我也没有忘记您,谢谢你对我工作也有一定很高的评价,为此我也深表惭愧,是的长期以来技术人没[注:此处的“”应为“]不受重视,技术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时刻面临着[注:此处少了“危”字]机。当然了也有自己的原因,由于自己没有什么学历,也没有好好的学习,要是有文凭,本来应该早就应该提升为实验师了,就是因为学历的问题,根本就不允许提,后来经过三年在外面的学习拿了一个文凭,所以今年才有资格敢报考实验师,现在我的报考实验师已经批准了。可能您已经知道了吧。

长期以来在工作和生活中是抬不起头来是非常压抑,是可想尔[注:此处的“”应为“而”]知的,在当今的飞速发展的社会,没有文凭和文化到哪里也会吃不开的,就是有文凭和水平,也是非常不容易的,课题研究人员也一样,也非常不容易,整天为了申请经费和交成果而奔波。 更何况我这没有文凭的,总知也有自己的原因,我也不过多的责怪单位和社会。

我现在也没有什么过高的要求了,只希望我们下一代,能好好学习,不能象我这样。谢谢您记起我孩子,现在孩子已经上大学二年级了,身高已经长到一米八了,学习还不错。

关于您给我发的“古植物历史问题、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的文章我已经仔细的看了一下也是含着眼泪看着,是的古植物发展到今天是不容易的,没想到落到今天这个地步,总之是让人痛心,我记的徐仁院士,张金谈,老师去逝后,他们资料文章,及期[注:此处的“”应为“其”]现代片子,标本,有的是垃圾丢掉了,和卖废品给卖掉了,我也记忆犹新。是多少年的心血。。。。。。。这根[注:此处的“”应为“跟”]国家的体制,等重[注:此处的“”应为“众”]多原因有关,就算我们这代人,能管好这些资料标本,要是换下一届领导,还不知道怎么样折腾。。。。我听人家说家说,国外的研究资料是祖传的,就是那个过逝人不在了,可他们资料等。。。都会保留的很好,会一代代传下去的,这根[注:此处的“”应为“跟”]我们国家是多么鲜明的对比阿,我们应该感到很惭愧,但这不是我们的问题,所以说这根国家的体制有关,整个社会都是这样的。

就拿社会上的亲眼看到的一些事情吧,看到一些新修马路及楼房等。。。今天刚修好,说不定明天又打开了,都是有管各的(电信,自来水,电。。。。)没有总体的规划。

不说别的,就说单位的孢粉实验室吧,就一个单位有好几家做孢粉实验,那要建好几个了孢粉实验室,这也是国家资源上的极大的浪费,也没有真正利用起这些仪器资源来,其实按常规讲,应该一个孢粉实验室一套仪器设备就应该够了。可是要建好几套设备所以说这也是资源上的极大浪费,我不知道国外是不是这样的,今天折,明天建,我想应该不会是这样吧,这也是不团结的造成的。我也是瞎说的,实际上行不通的我是说看已看法,不见得对。好了不过多的打扰您了。

最后也祝愿孙博士及家人孩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没及时的给您回信,这不周日有过多的时间,仔细的看了一下您发的文章,才给您回了信,请见谅,

 

 

 XXX

2010110

===================

发件人: xxxxxxx@hotmail.com>
主题: 衷心地祝愿您全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收件人: xxxxxx@yahoo.com.cn
日期: 201014,周一,下午11:19

亲爱的xxx兄:

您好!非常感谢您的问候!您没有忘记我,我也没有忘记您。

…….

您的儿子已长成大小伙子了,他在大学成绩很好吧?

我衷心地祝愿您全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孙启高

2010年元月4日写于美国康州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931-679701.html

上一篇:Palaeobotany Tragedy (1):中国的垃圾古植物学之典范
下一篇:古植物学博士:毕业就业愁断肠 改行改志放眼量
收藏 IP: 204.213.244.*| 热度|

2 胡想顺 oxygen201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