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暗物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ntiger 暗物质是连接宏观世界与微观世界的纽带,也是低速物理通向高速物理的桥梁,更是跨越经典物理与现代物理巨大鸿沟的有效工具!

博文

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40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

已有 1253 次阅读 2023-1-5 19:41 |个人分类: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40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

时间:公元1801年。

托马斯·杨(ThomasYoung1773-1829年)英国医生、物理学家,光的波动说的奠基人之一。

托马斯·杨不仅在物理学领域领袖群英、名享世界,而且涉猎甚广,力学、数学、光学、声学、语言学、动物学、考古学等等。他对艺术还颇有兴趣,热爱美术,几乎会演奏当时的所有乐器,并且会制造天文器材,还研究了保险经济问题。托马斯·杨擅长骑马,并且会耍杂技走钢丝。

托马斯·杨在物理学上作出的最大贡献是关于光学,特别是光的波动性质的研究。1801年他进行了著名的杨氏双缝实验,发现了光的干涉性质,证明光以波动形式存在,而不是牛顿所想象的光颗粒(Corpuscles),该实验被评为物理最美实验之一。二十世纪初物理学家将杨的双缝实验结果和爱因斯坦的光量子假说结合起来,提出了光的波粒二象性,后来又被德布罗意利用量子力学引申到所有粒子上。

杨氏模量是材料力学中的名词,用来测量一个物体的弹性。杨在1807年将材料的弹性模量定义为同一材枓的一个柱体在其底部产生的压力与引起某一压缩度的重量之比等于该材料长度与长度缩短量之比。如果把这里的柱体理解为单位底面积柱体的重量,则这个定义就是现在通用的杨氏弹性模量。杨认识到剪切是一种弹性变形,称之为横推量(detrusion),并注意到材料对剪切的抗力不同于材料对拉伸或压缩的抗力,但他没有引进不同的刚度模量来表示材料对剪切的抵抗。杨氏模量的引入曾被英国力学家乐甫誉为科学史上的一个新纪元。

托马斯·杨曾被誉为是生理光学的创始人。他在1793年提出人眼里的晶状体会自动调节以适应所见的物体的远近。他也是第一个研究散光的医生(1801年)。后来,他提出色觉取决于眼睛里的三种不同的神经,分别感觉红色,绿色,和紫色。后来亥姆霍兹对此理论进行了改进。此理论在1959年由实验证明。他提出颜色的理论,即三原色原理,他认为一切色彩都可以从红、绿、蓝三种原色的不同比例混合而成,这一原理,已成为现代颜色理论的基础。

杨是分析弹性体冲击效应的先驱,他指出杆受轴向冲击力以及梁受横向冲击力时可从能量进行分析而得出定量的结果。杨对材料的扭转、偏心拉压等问题也有研究。在工程方面,他提出船舶制造中分析般壳强度的方法。作为一个医生,杨研究过血液的流动,第一个用力学方法导得脉搏波的传播速度公式(1808)。

image.png

《暗物质与宇宙模型》全书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saeswH_469N-qGaGH0CaVg?pwd=3qr0
提取码:3qr0

《和平与发展》全书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gCYm0EEaYOzNzylsrAtuA?pwd=cxkq
提取码:cxkq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458-1370666.html

上一篇: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39伏打电堆
下一篇: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41马吕斯发现光的偏振现象
收藏 IP: 175.164.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