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新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xyeco 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政策,环境经济政策

博文

绿色消费谈何容易:空调引发的思考

已有 3238 次阅读 2011-7-22 23:07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循环经济, 绿色消费, 空调, 田亚, 亚欣

上午,去国美买空调,直奔格力销售店。原想买那种节能环保的空调,但了解后才发现,节能空调的价格要高出常规空调一倍之多(3P,常规空调4000-5000元左右,变频空调8000-11000元左右)。我最后还是选择的变频节能空调,尽管价格这么昂贵,就为节电。回家后,我以现行电价、变频空调节电量,以及我每日开空调时间这三个因素进行了粗略计算,大呼不划算,毕竟开空调的时候很少。节电量的替代收入还够不上我购买变频空调所多支出的价格。

启示:环保产品价格高出这么多,老百姓怎么绿色消费?穷人根本没有能力购买绿色产品。政府有价格补贴降低绿色产品价格?或环境税费提高常规产品价格吗?绿色消费急需环境经济政策支持。

下午,请人装完空调后,两个纸质包装箱腾出来了,怎么处理呢?要么就是丢在小区垃圾桶,要么就是自己送到回收点去卖钱。我选择了后者。但是,这两个包装箱方方正正,即使是折叠起来也有两米多高,怎么送到回收点区呢。因为回收点离家还有两里多路。最后,我用一个绳子系住一个纸箱,另一纸箱折叠起来放在里面,自己牵着绳子艰难地将两个纸箱拖到了回收点。出小区门口的时候,小区保安讽刺地说我给你在纸箱底部安两个轮子吧?。一路上,行人都瞧着我莫名地笑。

启示:城市矿产回收需要有科学的回收网点布局;老百姓绿色消费意识亟待提高。电器包装物的回收,可以学习惠普打印机墨盒回收的押金退还做法,由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并退还之前预付在价格里的包装物残值收入。

晚上,获知我采编的MBA教学案例《田亚创业历程:从下岗工人到行业精英》初步入选了第二届中国管理案例百优案例。高兴之余,给亚欣电器技术服务公司董事长田亚发了条祝贺短信,毕竟这个案例已进入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百优案例也会编辑出版,此事对他本人会产生极大的广告效应。田总是做空调清洗服务起家的,被新浪网誉为中国空调服务第一人。说起来,这家企业是一个环保型企业,因为空调长久不清洗会有大量污物和细菌对人体有害。能与这种创业家结识成朋友,也是我的荣幸,他身上有太多的优秀品质值得学习。

启示:绿色消费、循环经济需要企业的积极参与,需要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对此类企业要加大扶持力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3-467438.html

上一篇:祝贺我的朋友肖笑波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下一篇:文化产业安全不容忽视
收藏 IP: 118.249.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