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阅藏杂谈22,佛经超越古今,永不过时!

已有 2224 次阅读 2015-10-30 00:34 |个人分类:科學宗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书, 传统, 佛教, 国学, 阅藏


 

佛经在世间的文字流传,其表现形式也会体现世间法的因缘流变,但其内容源于佛陀自证的境界,超越古今变化,永不过时。所以,虽然佛陀降迹于印度,但是却不可说佛法是印度文化的产物。佛法东传中国,在表现形式上自然有适应中国文化的一面,然而其真正的精神却不为中国文化所限。同样的道理,佛法在现代社会的流传,自然也要适应今天的因缘,但是这并不是说今天人们的共业就成为衡量佛法的准绳了。所以,在佛经与今天世俗流行观念不相同的地方,断不可随便用世俗观念来更正佛法,反要透过佛法与世俗观念的张力来反省我们时代的局限和不足,发忏悔心,回俗向真,这是我们阅读藏经的基本原则。否则,我们就顺着世俗观念流转六道好了,干嘛要学习佛陀经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932005.html

上一篇:阅藏杂谈21,大众阅藏是超越佛教各宗派的去中心化公共平台
下一篇:德政啊,这下每年有不少孩子不会被杀死了!
收藏 IP: 101.5.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