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清华讲座:媒介作为环境——媒介环境学的哲学解读

已有 4713 次阅读 2014-9-23 11:41 |个人分类:科學哲學|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哲学, 媒介, 技术哲学

清华大学科学哲学与技术哲学沙龙132期

主题:媒介作为环境——媒介环境学的哲学解读

主讲人:胡翌霖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后)

评论人:蒋劲松博士(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

主持人:王巍博士(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教授)

时  间:9月26日(周五)上午9:00-11:30

地  址:清华大学明斋349A(图书馆北,万人食堂南,请从中门进入)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


社科学院科技所办公室


办公地址:清华大学明斋247

办公电话:6277 3013

电子邮件:kjsbgs@oamail.tsinghua.edu.cn


内容简介:


媒介环境学是20世纪后半叶在北美兴起的一个学术流派,它起源于多维的学科背景,但在形成学科建制之后,逐渐被定位于一门传播学学派。讲演人试图对这一学术流派进行重新定位,从存在论的技术哲学的立场出发,将其定位于技术史,并提出“媒介史强纲领”。

媒介史强纲领是哲学和编史学双重意义上的纲领,它把媒介作为存在论技术哲学的核心概念:对媒介的追问就是人的自我反思。接着,媒介史作为先验哲学,对知识何以可能的条件进行追问,而媒介环境恰恰就是这一条件。进而,讲演人仿造布鲁尔的知识社会学的强纲领,提出了媒介史强纲领的具体原则,包括因果性、公正性、对称性和反身性四条。但这些原则并不至关重要,重要的是“媒介史”这一概念的树立本身。

讲演人把媒介环境学派中的若干代表人物,如芒福德、英尼斯、麦克卢汉、翁、爱森斯坦等,作为贯彻媒介史强纲领的范例。这种媒介史不是历史学科中的一个专题部门,而毋宁说就是一种哲学,它通过媒介梳理历史,通过历史追问人性。


已经发表的相关文章:

“海德格尔是技术悲观论者吗?”《自然辩证法研究》2014.1

“麦克卢汉媒介存在论初探”《国际新闻界》2014.2

“技术的‘自然选择’——莱文森媒介进化论批评”《国际新闻界》2013.2

Natural History应译为‘自然史’”《中国科技术语》 2012.12

“听音乐何以可能——从柏拉图到斯蒂格勒”《中国图书评论》201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830106.html

上一篇:动保网app,支持安卓Android系统!
下一篇:清华周六讲座:为什么说动保、素食事关伦理道德?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1 陈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