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自我精选】那些关心猪牛羊鸡的朋友!【修订补充版】

已有 4737 次阅读 2014-6-12 21:57 |个人分类:敬畏自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动物保护, 素食, 动物伦理学, 狗肉节

反对吃狗肉的朋友,遇到了左右两边的批评。


一种是万物之中我的贪欲最大,任何动物都是我的盘中餐,他们什么都要吃,毫无慈悲不忍的观念,铁石心肠。对这样的朋友,大家自然都会有自己的看法,不必多作评论。


另一种是对狗的特殊待遇感到不忿,他们会说,你要关心动物都该关心,小猪也很可爱,耕田的牛劳苦功高,羊是多么的温顺,而鸡又是何等的无辜?你们为何只关心狗?要吃就都吃,要不吃就都不吃,为啥狗要搞特殊化?



对于这些朋友,他们对于猪牛羊鸡等其他动物的关心,我赞同和支持;但是,我很遗憾,他们找错了批判的靶子。


他们既然关心猪牛羊鸡的命运, 就应该采取实际行动去改善猪牛羊鸡的处境,甚至去解放这些可怜的动物,这才是合乎逻辑的做法。


对猪牛羊鸡的悲惨命运感到不公平的朋友,不必批评反对吃狗肉的朋友,如果你真的关心猪牛羊鸡,你应该和关心狗的朋友一样,自己先不吃猪牛羊鸡,然后努力宣传猪牛羊鸡的悲惨命运,劝大家不吃猪牛羊鸡。


朋友,如果你这样做,我绝对支持,而且我已经做到不吃猪牛羊鸡了。


如果你关心猪牛羊鸡,是来真的,而不是以此作为借口反对他人关心狗的行动的话;那么来吧,请玩真的,去学习那些反对吃狗肉的朋友的做法,去实现你的理想吧!


如果不能一下子全部保护,不能一下子都不吃,那也没有关系,可以先从不吃猪肉或者牛肉或者羊肉或者鸡肉开始做起,慢慢扩展。


不必理会别人质疑:你为什么对猪特别偏爱?为什么对牛、羊、鸡不公平?


勿以善小而不为,不做事的人总是有时间指责他人做得不够多,不够好。


即使一开始连一种动物都不吃,也做不到,那还是没有关系,可以先从周一我吃素开始做起,可以先从每天一顿饭不吃某种动物开始做起。

好吧,就算你一点肉都不能少吃,你还是可以关注动物在饲养、运输乃至宰杀时遭受的痛苦,提倡保障动物福利。你可以只买动物福利得到保障的肉食,你可以宣传人道屠宰,可以揭露侵害动物福利的饲养场、屠宰场,可以呼吁加快动物福利法的立法进程……


如果你什么都不做,只满足于攻击反对吃狗肉的朋友,你算是真关心猪牛羊鸡的命运吗?


行胜于言,Just do it!



相关动保议题的深入讨论,请参阅:

在自己的博文中做一下广告不算过分吧?

在科学网上曾经给蒋动保同学建议过书名的博友,都不必买,请私信给我您的快递地址和联系电话,我会分批给您寄送的,决不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802867.html

上一篇:周日清华讲座:语言是人类所独有的吗?
下一篇:中国文化中的恶劣基因?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10 陈小润 陈楷翰 陈沐 骆小红 刘庆宽 李宇斌 biofans hangzhou zzjtcm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