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追问膳食:食品哲学与伦理学》的5分钟书评

已有 3758 次阅读 2014-6-4 01:33 |个人分类:敬畏自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荷兰, 动物伦理学, 食品伦理学

Michael Korthals教授写了一本非常有启发性的著作,感谢李建军教授,中国读者可以有机会系统地思考有关食品的哲学和伦理学问题。因为食品涉及的问题非常广泛,远远超出了我所能把握的范围,我只想从动物伦理学的角度提出一个问题,向教授请教,我想,这也是一本能够引发思考的好书应该享受的荣誉。

 

 

Michael Korthals教授在书中全面地表达了他对动物伦理学的看法,他明确地反对动物权利论,反对动物解放的观点,关注动物福利,反对素食主义,主张人类有权利吃肉,只是强调人类必须要以一种负责任的方式对待动物。除了最后一点,即人类必须要以一种负责任的方式对待动物之外,我和他的观点有严重的分歧。也就是说,我和他对于人类应该以何种方式对待动物才是负责任的行为,有完全不同的理解。

 

 

Michael Korthals教授的元伦理学的立场是反对原则主义,认为自上而下地强行贯彻一种伦理原则,不能解决问题;而强调在具体的实践情境中,通过对话商谈,综合各种不同方面的考虑和关切,以得出负责任的、可行的解决方案。从这个观点出发,他不接受废除一切农场动物饲养业的动物解放、动物权利论,认为这无法解决当下人们面临的具体问题。

 

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契约的思想。他认为,动物饲养的各种实践可以认为是动物与人之间的历史契约。在一种特定的实践中,动物可能得到较多的关爱,它以提供更多产物或者自己的生命作为交换。在另一种实践中,动物可能没有得到多少关照,但也被允许提供较少的产品。在不同契约中,每一种实践都形成了各自关爱动物的标准。

 

 

对此,我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对契约精神的严重扭曲。我们不必指出动物并没有自愿签订契约让我们饲养并且最后被我们宰杀的事实。如果我们在此运用罗尔斯的“无知之幕”,我们可以问自己:假如我们不知道在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上,我们是否会成为被宰杀的猪牛羊鸡,我想作为一个有理性的,关切自己命运的签约者,我们一定不会赞同目前的农场动物的安排。

 

 

 

Michael Korthals教授的动物伦理学与辛格、雷根的差别在于,辛格、雷根更关注从长远看,人与动物的关系应该做什么样的根本性的改变,我们理想的生活方式是什么?而Michael Korthals则更关注,在当下的社会基本格局中,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样的调整来改进我们与动物的关系。

 

 

因此,也许我可以这样认为,辛格、雷根这种激进的态度是更具理想性的,而Michael Korthals的工作则是更具现实可行性的。 二者的区别是一种关注焦点的不同,共同点都是改进人与动物的关系,让动物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少痛苦,让人类变得更加慈悲,更加有责任心。不同的动物伦理学思考,可以解决不同的问题。从长远看,我更加认同辛格、雷根的理想,在当下,我同样欣赏Michael Korthals教授的努力,甚至,Michael Korthals教授可以得到更多的人的支持。

 

 

 

中国有悠久的动物保护传统,对于人类与动物的关系,佛教、道教、儒家也都有非常深刻的思考,今天中国动物与人的关系总体上说非常糟糕,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了艰苦卓绝的动物保护运动,而且学界也在开始从哲学和伦理学的角度展开相关的思考,相信Michael Korthals教授的大作会为中国动物伦理学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Michael Korthals教授

谢谢李建军教授,

谢谢大家。

 

说明:


6月3日下午在荷兰驻华使馆,举办《追问膳食:食品哲学与伦理学》新书发布会,鄙人应邀从动物伦理学的角度做5分钟书评。一般这个时候都是歌功颂德。但是,老蒋我觉得这事很无聊,估计教授也觉得没意思。而且端午节下午,作者Michael Korthals教授已经应邀在清华做过一次讲演,晚上我也请他吃过一顿中国素食,算是已经熟悉了,何必再玩这种假模假样的形式呢?不如乘此机会玩一把哲学的掐架了!


虽然条件的确不是很好,因为现场请了北大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还有一些媒体的朋友,他们对比较技术性的讨论可能不太感兴趣,而且时间给得也不够多,不方便深入进行哲学质疑的来往攻防。但是,哲学家们最有乐趣的事情就是质疑和辩护,能玩一把就玩一把呗!


结果,我这一质疑,呵呵,成功地把关于食品伦理学和哲学书籍发布会的话题引到了动物伦理学的问题上,而这仅仅是书中一章的内容。后来Michael Korthals教授的回应以及其他来宾的讨论,都围绕在吃肉是否合理的论辩上,算是砸场子举得了成功,哈哈哈,开个玩笑。


其实,Michael Korthals教授以及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都很高兴,因为大家不用互相恭维,讲一些什么促进中荷友谊和文化交流的套话,而是直奔主题,就具体问题抄家伙掐架了。正如陈沐博主所言,玩哲学的朋友,一辩论就很兴奋。最后Michael Korthals教授还一再关照我给他写email继续掐架……


追问膳食:食品哲学与伦理学

追问膳食:食品哲学与伦理学


作者:    [荷]米歇尔·科尔萨斯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译者:  李建军   /  李苗
出版年: 2014-5
页数: 288
定价: 38
装帧: 平装
ISBN: 97873012413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800195.html

上一篇:周一下午清华讲座:作为受害者和公认的行为主体的动物
下一篇:【蔣倫理自我精選】狗肉节是我们整个民族的国耻日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3 陈小润 陈沐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