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关于取消动物园,敬答王德华老师

已有 5204 次阅读 2013-9-29 09:45 |个人分类:敬畏自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动物保护, 动物园, 动物福利, 动物权利

王德华老师是我非常尊敬的老师,为人正直,关心学生,而且也是比较关心动物保护的动物学家,这一点在国内尤其难得。

 

最近在动物园的问题上,我和王老师有些交流,详见:

 

问题讨论:“动物园”是否应该取消?

 

 

正如王老师总结的那样,我的观点是“从长远看,这种模式的动物园应该取消”。王老师似乎不太同意,向我提出了反问。

 

王老师是动物学家,而我是科盲,外行人难免会说外行话,请王老师多纠正,谢谢。

 

王老师也承认中国动物园存在许多问题,但是王老师并没有告诉我们国外哪家模范动物园真正解决了我提出的问题。希望王老师能提出实例,我们好深入研究、学习。

 

王老师问:

 

 

有些重要的研究,就是借助了动物园。
   答:是否必须通过动物园?正如,中国过去曾经有把死囚犯的器官摘下来进行器官移植的案例,的确救了一些人的生命,但是,这不能为这种侵犯人权的行为辩护。同样的道理,动物研究不以动物园为前提条件。

 

 

一些非法贸易缴获的动物,是不是也要放在动物园内?

   答:动物园中的动物福利状况如此之差,动物园的管理有如此强的商业动机,动物园是最好的地方吗?必须放到动物园中吗?自然保护区是否是更好的所在?

 

 


那么,人类还需要动物园吗?

   答:这是一个好问题。如果要是从娱乐的角度看,我认为不需要。我们现在没有角斗士,大家并没有觉得少了什么,但是罗马人曾经觉得这简直不可想象。研究、保护可以采用其他的模式比如保护区等等。

 

 

 

取缔没有动物福利保障的动物园,时机成熟吗?

   答:首先要讨论的是动物伦理问题,然后就是持续推动的事情。黑奴制度的废除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可以先从取缔许多严重违反动物伦理的动物园做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728722.html

上一篇:中国动物园是带孩子进行娱乐和教育的合适场所吗?
下一篇:慈爱生命 你我同心——世界动物日倡议书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16 王锟 陈沐 文克玲 徐晓 陈小润 杨正瓴 曹聪 王德华 徐磊 李莉 王春艳 李宇斌 yunmu biofans xiaobaobao888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