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自我精选】倫理道德僅僅是自律的嗎?

已有 3934 次阅读 2013-8-4 21:36 |个人分类:口無遮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伦理学, 规范伦理学, 美德伦理学

現在國內好像流行著一種觀念,認為倫理道德僅僅是自律的,不可以用來評判他人行為的正當性。


這顯然是錯誤的。


文明社會要求人們遵守一些最基本的倫理道德原則,對於那些嚴重違反倫理道德原則的行為,往往會以法律的形式進行懲戒。事實上,法律是建立在倫理道德基礎上的。


國內許多人討厭反感的行為,人们常常以“不要站在道德制高點上揮舞道德大棒”來描述的行為,其實與倫理道德評判無關。那是以某種過高的要求,強迫他人承擔其並無道德義務履行的責任,這種要求是無理的,是應該受到道德譴責的。


這種無理要求,是搞混淆了規範倫理學與美德倫理學的適用範圍。規範倫理學涉及的倫理規範是一種普遍的要求,不僅僅是適用於對自身的要求,也適用於對任何人行為的評判。比如,不要傷害他人,不要侵犯他人權利等等。這種道德要求當然可以衡量、批評他人啦。環境倫理學、工程倫理學乃至動物倫理學的許多倫理道德規範都是這一類普遍性的規範。


而美德倫理學所討論的美德則是個人對於自身精神發展的內在要求,別人是無法強求的。比如我要做個熱心助人的好人。這是自我的期許,是我內在精神發展的方向,它如何實現要看具體情況由自己決定,不能由外界勢力強行要求。你因為我想要做一個熱心助人的好人,就要求我必須馬上放下我自己手頭上的事來幫助你打掃垃圾,否則就說我不是一個熱心助人的好人,這種做法就是所謂典型的“站在道德制高點上揮舞道德大棒”的做法,是極其錯誤的行為。


反对以伦理道德评价他人言行者不可避免地自相矛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714129.html

上一篇:哈哈哈,科學網上最好不要寫反諷體博文。
下一篇:必也正名乎!“狂犬病”名应该改!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9 郑小康 赵美娣 刘立 张焱 王锟 徐晓 吴飞鹏 qqlisten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2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