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爱因斯坦的见识

已有 2952 次阅读 2013-5-21 22:38 |个人分类:科學文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道德, 爱因斯坦, 传统, 理想, 居里夫人

蕭大嘴在科學網混久了沾染了不少毛病,喜歡沒有根據地亂說,喜歡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居然對愛因斯坦稱讚居里夫人的真誠表示懷疑。

 

在像居里夫人这样一位崇高人物结束她的一生的时候,我们不要仅仅满足于回忆她的工作成果对人类已经作出的贡献。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即使是后者,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远超过通常所认为的那样。

 

蕭丑說:“我内心阴暗的揣摩,或许是居里夫人在科学智力上实在没啥可夸的,那就夸夸她的人品吧,似乎老爱还话里有话地对居里挖苦到,就是发现镭也都是靠苦力垒出来的。

 

那是你蕭丑把科學智力看得至高無上,而對於愛因斯坦這樣科學智力超一流的高手來說,他卻并不這樣想,他把道德看得更重。【至於說愛因斯坦會對居裡夫人有益於人類進步的辛勤勞動諷刺挖苦,這種想法的確夠陰暗。愛因斯坦老師的確智力很發達,但是我們從未看到他以此來歧視智力遠遠不及他的普通人。他並不因此而歧視靠賣苦力維持生活的辛勤勞動者,比如管子工。】

 

改善世界的根本并不在于科学知识,而在于人类的传统和理想。因此我认为,在发展合乎道德的生活方面,孔子、佛陀、耶稣和甘地这样的人对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是科学无法做到的。你也许明明知道抽烟有害于你的健康,但却仍是一个瘾君子。这同样适用于一切毒害生活的邪恶冲动。我无须强调我对任何追求真理和知识的努力都抱着敬意和赞赏之情,但我并不认为,道德和审美价值的缺失可以用纯粹智力的努力加以补偿 。”

 

估计愛因斯坦以上的說法是科學主義者、智力至高无上论者看到很不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692195.html

上一篇:禽流感屠杀,错的是产业还是人性?
下一篇:虽然我不是儒家,但是可以发展儒家的動物保護觀!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7 庄世宇 赵美娣 苏德辰 李宇斌 吴飞鹏 徐晓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