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關於環境倫理學的幾則評論

已有 2522 次阅读 2013-4-16 22:45 |个人分类:傳統國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佛教, 动物伦理学, 环境伦理学

在博文  看到那麼多馬克思主義者關注生態文明建設很高興…… 中,我提到了鄙人第一次参加環境倫理學會議的感受。在這次會議上我也有一些想發表的評論沒有機會說出來,其實,估計類似感覺的人應該很多,我算是霸著麥克風時間比較長的一位了,不好意思再佔用更多的時間了。不如在博客中說兩句吧,雖然參會的各位老師未必會讀我的博客,但讀我的博客的朋友總有幾位可能關心環境倫理學吧。【現在在外邊參加學術會議,常有人說:蔣老師,我一直關注你博客、微博,我聽了之後往往覺得不寒而慄,我在博客、微博上的露怯可就都成了呈堂證供,跑不掉了。】


一:人類中心主義不可超越嗎?


環境倫理學在中國研究了那麼多年,好像還是有許多老師認定人類中心主義不可超越,總歸逃不掉人類中心主義似的。以鄙人的愚見,我覺得他們的論證都不成立,他們大概是誤解了人類中心主義的含義,把“只能由人類來思考”與“只能從有利於人類的利益角度來思考”二者搞混了。事實上前者是不可超越的宿命,而後者才是價值和倫理學意義上的人類中心主義。比方說,在成人與孩子關繫上,當然能做出決策的一定是成人,只能有成人替孩子做出決策,但是,這絕不等於說,成人不可以站在有利於孩子的角度來做出決策。難道那些全心全意爲了孩子的決策也是“成人中心主義”嗎?事實上,許多成人的決策就是完全從孩子的利益出發的。事實上,的確有不少人在處理環境問題上,可以超越人類中心主義。


還有一個流行的錯誤見解。他們往往說,如果你揭示了人類利益和環境價值的統一性之後,他們就會說這歸根結底還是人類中心主義。他們這是錯誤地假定只有爲了環境價值而犧牲人類利益才叫超越人類中心主義,錯誤地假定只有否定了人類的利益才叫超越人類中心主義。這種假定是錯誤的。我們人際交往,理想的結果往往是雙贏的局面,自然自己也得到了利益,難道說這就是自我中心主義?


二:佛教的動物倫理學或環境倫理學只對信仰佛教的人起作用?

佛教是一種信仰,但是任何一種信仰,要說服別人都有一套論述,這些論述往往對那些即使沒有完全接受這一信仰的人也有作用。許多人即使沒有成為佛教徒,也會對佛教的某些論述產生好感,甚至接受。佛教的環境倫理學和動物倫理學,對於許多西方學者都產生了重要的影響,他們在自己的理論中接受佛教的許多觀點,雖然並沒有成為佛教徒。正如我個人也深受馬克思主義、基督教、道教、儒家的影響一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680846.html

上一篇:27日下周六我们要请中国生命伦理学的泰斗邱仁宗教授讲动物伦理学
下一篇:周五晚上动保摄影家葛玉修清华开讲野生动物保护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1 吴飞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