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蔣素食是不是蔣科學?

已有 4001 次阅读 2013-3-1 20:17 |个人分类:科學哲學|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动物保护, 素食, 反思, 批判, 假定

【自我精選】回答科学问题还是消解科学问题? 後,鏡子大師感到詫異:

【与“说吃素”的蒋老师判若两人么!对吃素的问题,也能适用本帖的思考就好了。
这仅仅是镜某的“少数意见”?】

蔣科學答曰:估計是多數人意見!

 

相信鏡大師是比較認可上述博文,而對我宣傳素食動保的那些文章很不以為然,估計本網許多人都和鏡大師觀點類似。

其實,蔣素食就是蔣科學,沒有什麽兩樣,更嚴格地說,素食動物保護的文章,就是落實批判反思精神的具體行動。

吾道一以貫之,但是爲什麽給人們感覺差別很大呢?

很簡單,因為在關於科學、技術的思考方面,雖然老蔣與國內許多主流觀點有一定距離,但是,本網許多科學家對於科學主義也有相當程度的反思和批判,至少可以在相當程度上理解老蔣的想法。

而在對待非人類動物奴隸制的問題上,老蔣的思考走得比大家要遠得多。大家被長期以來在社會上流傳的肉食文化偏見洗腦,無意識中接受了許多未經審查、批判和反省的思維方式的假定。積澱在人們思維習慣乃至語言習慣中的肉食文化的意識形態,嚴重地限制了大家思維的可能性空間。因此,聽到蔣素食同學的一些言論往往感覺簡直是荒謬絕倫,不可理喻!

其實,對非人類動物奴隸制的批判,涉及到對於諸如“動物”與“人”概念的二元劃分的重新思考,涉及到對於權利、義務、倫理道德、人性、慈悲等一些重要概念的重新思考和定義,它對於我們既有的觀念的確是高度顛覆性的。人們爲了思維習慣的穩定性,通常會排斥新觀念,而盡可能少做基本的調整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一旦我們真的開始對這些思維假定開始反思,逐漸地就會發現流傳的觀念其實是無法辯護的偏見,我們的確需要對概念框架做相當劇烈的調整。這個過程不是輕鬆之旅,但一旦開始就開啟了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666297.html

上一篇:【自我精選】回答科学问题还是消解科学问题?
下一篇:科學網設置的一個問題!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12 许培扬 吕喆 陈小润 庄世宇 吴飞鹏 陈桂华 蒋功成 骆小红 陈沐 齐伟 zhanghuatian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