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残忍的奢侈与奢侈的残忍!

已有 4410 次阅读 2012-11-10 09:15 |个人分类:敬畏自然|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动物保护, 动物福利, 动物权利, 小牛皮

蔣科學按:

最近有博主在網上貼出冬季皮草的促銷廣告,將鏈接發給我,點名要我回應。我不太清楚他的思路是什麽?他如果要是想瞭解我的態度和觀點,我這裡可以再一次明確地表示:在今天的環境下,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皮草是不必要的殘忍。大多數的皮草購買者,並不是只有通過皮草才可以禦寒的。爲了所謂的時尚、奢華,而讓生靈們遭受如此殘酷的折磨,如果我們知道了實情,這種行為在倫理上其實是很難為自己辯護的。

如果他是以想強調:動物保護的觀念在今天中國並沒有得到完全的接受,社會上還存在大量殘忍的現象,這我當然贊同。事實上,今天中國不僅存在對動物的野蠻迫害,也存在著對人類的野蠻迫害,存在著對人權的侵犯。但是,倫理學上一個原則是:存在違反倫理原則的現象,這一事實並不構成對倫理原則的否定,反而凸顯了倫理原則的意義。

在一個絕對不會出現暴力的社會中,反對暴力的倫理原則就失去了規範人的行為,批判惡行的意義。同樣,正是因為存在著大量殘害動物的現象,所以才有必要不斷強調、論證動物保護原則的意義。

也許他是嘲笑動物保護的力量弱小,不足以抵制無處不在的動物殘害行為。是的,在人們對動物保護議題還缺乏足夠的道德敏感性的時候,動物保護的力量的確非常弱小,甚至可以說是微不足道。但是,在奴隸制時代廢奴主義者們也曾經處於這種境地。這絕不意味著動物保護和廢奴主義沒有道理,只不過意味推動廢奴和動物保護需要更大的犧牲精神,需要更加堅韌的決心而已。

除了皮草之外,非人類動物奴隸制中的殘忍現象還有許多,還需要不斷的揭露。只有把事實真相揭露出來,善良的人們才有可能認識到自己不經意的、無反思的購買行為實際上啟動了對動物殘忍迫害的罪惡產業鏈,才有可能通過批判、抵制來逐步減少乃至消滅對於動物的殘害。

看了新浪微博上的介紹,我才知道原來小牛皮也是通過極其殘忍的辦法才從可憐的小牛身上剝下來的,這種奢侈品同樣也是不必要的殘忍。

建立在殘忍基礎上的奢侈是不道德的奢侈。爲了奢侈目的的殘忍是尤其不能接受的殘忍。

---------------------------------------------------------


@麦公关新浪個人認證#穿自己的皮#取小牛皮的过程,是超乎常人想像的残酷的。新生的小牛被带到屠宰场,从喉部取血;然后在半死不活的情况下,被生生杀戮取皮。更可怜的是,最好的"品质"的小牛皮,是在小牛出生后,不让小牛喝母乳及任何液体,就带去杀戮。可以看纪录片<我爱高跟鞋>非常好的电影[给力]http://t.cn/hbNohs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631013.html

上一篇:云南一村民非法狩猎 误把妻子当猎物打死
下一篇:狗坚强令人感动!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12 李学宽 迟菲 吴浩宇 吕喆 陆俊茜 吴飞鹏 杨月琴 王水 陈沐 李宇斌 yxh3161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