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迟菲mm、二傻与蒋科学的禅师体对话1

已有 5394 次阅读 2012-7-7 09:48 |个人分类:尚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二傻, 迟菲, 蒋科学, 老邪, 禅师体

說明:老邪同學昨天調侃蔣科學(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84-589586.html),我才知道最近禪師體很火,讀了一下覺得很有意思。冒著被科學網各位大俠板磚拍死的巨大風險,我也編了一則無趣煞風景的禪師體對話,本科學完全是科盲,更不懂禪,不過善於胡攪蠻纏而已,錯誤的地方請大家批評指正。(爲了與老邪同學的故事銜接,就委屈遲mm扮演一下提問的青年學生了。至於二傻,他本來就是個喜歡生事的主,把他編排進來對他來說是求之不得的事,等他從天狼星參加完七一紅歌晚會回來,大家可以聽他的高論。)

 

话说2012年的71日,迟菲mm给蒋科学打电话说:

 

蒋科学老师,你好。我对禅挺感兴趣的,今天有些疑惑向隔壁家的二傻子请教,但二傻老师急着回天狼星参加七一红歌晚会,匆匆回答之后就赶飞碟回去了。我还有一些疑惑, 没来得及细问,想向您请教,你有时间吗?

 

我说:什么问题啊?二傻子自称德海法师,他回答后,你还有疑惑,我估计也够呛吧?再说了,我天天讲科学,从来没有做过科学,只会耍嘴皮子,靠不住啊!也罢,你说说看吧,我的意见仅供参考,主意还得由你自己拿!

 

1.迟菲mm二傻老师,我很爱我的朋友,也有很多优点,但是总有几个缺点让我非常讨厌,有什么方法能让改变?

 

二傻哈哈一笑,答:这个很好办,不过若想我教你,你需先下山为我找一张只有正面没有背面的纸回来。

 

迟菲mm说,麦比乌斯环难道不就是只有一面吗?

莫比乌斯环只有一面

 

蒋科学微微一笑说,二傻老师并没有错啊。莫比乌斯环既是一面,也是两面。你如果用一支笔在莫比乌斯环上写字,你不用翻面一直写下去,可以把莫比乌斯环全部写满,找不到空白面,可见它只有一面。但是,如果你的钢笔墨水不好,可以渗透到纸的背面,那么你在写的过程中就会发现在还没有写到的地方,有背面透过来的墨水,这不说明它有另一面,而不止一面吗?二傻老师让你去找只有一面的纸,就是提醒你要多视角看问题,多侧面来看问题,很有智慧啊!

 

至于说到朋友的缺点及其改正的问题,同样不能简单地看。一方面,人无完人,你欣赏朋友的优点,愿意和他交往,就必须能在一定程度上包容他的缺点,如果真是缺点的话。况且有时候,你看他不顺眼的地方可能是你自己的执着和偏见。你对他“缺点”的讨厌真好反过来可以提醒自己反省,看自己有无需要改正的地方。另一方面,如果朋友真有缺点的话,这些缺点真的对他的生活工作学习有影响的话,作为好朋友,你要做的第一步应该是让他自己认识到缺点。只有认识到缺点才有可能去改。

 

推荐阅读:《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589693.html

上一篇:博友何苦要當幫兇呢?
下一篇:缠师体对话2——九十度能烧开水吗?
收藏 IP: 101.5.161.*| 热度|

18 刘艳红 陆俊茜 李学宽 苏德辰 刘旭霞 王振亭 刘超 曹聪 何宏 卫军英 王春艳 鲍得海 黄继红 侯雄坡 yxh3161 zhanghuatian zzjtcm hq51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7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