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关天茶舍』 一条狗的命运能否折射一个时代的悲剧?

已有 5493 次阅读 2012-6-29 20:34 |个人分类:敬畏自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动物保护, 杀狗, 出卖

 
 
 
我,一个直奔四十的老男人,今天坐在这图书馆里,心里很抑郁,压不住,突然就默默地哭了起来,决定写下这篇——悼文。纪念一条狗,名字叫白虎。
它曾是我儿时最要好的朋友。在我大约6岁时,才2个月大的白虎抱到了我家。记不得“白虎”这个名字是谁给起的了,因为它全身的白毛,只鼻头红红的。记得小时候的它非常的活泼可爱,常常与我们一帮小朋友玩在一起,前扑后跳,十分惹人喜欢。留下过很多难忘的回忆。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去爬山,结果迷路了,我和邻居的小孩急的要哭了,结果白虎似乎完全理解我们的心情,勇敢的在前面带路,还一路摇着尾巴。跟着它,我们顺利地回到了家。还有让人难忘的是,每天放学回家,白虎老远就能听到我回家的脚步,远远地冲过来往我身上扑,再扭头跑出去又颠回来、如此反反复复的欢喜模样,仿佛亲人久别重逢。而且天天如此,年年如此。到了夏天,一群小朋友去小河边游泳,白虎也会跟着我们,我们在水里游,它就在岸边跟着跑。记得岸边总开满了大片大片金黄金黄的油菜花,还有各种野花,那真是一个个山花烂漫的季节啊。
  那是在文革刚刚结束不久的年代,物资还非常贫乏,但娱乐并不少,而且不用花很多钱,也不怎么伤害身体,比如互相借小画书看,赢纸角角,滚铁环,跳格子,打野仗,躲猫猫,等等。白虎就这样陪我渡过了6年在记忆里永远是阳光灿烂的童年时光——一直到它被处死。
  是的,我十二岁时,白虎死了,是被故意处死的。倒不是它犯了什么错,而是当时据说流行狂犬病,上面下来指令说家家都必须打狗。记忆中好像有人把家里的狗送到偏远农户人家而躲过此劫的。但我们家如同大多数人家一样,响应政府的号召,决定打狗。那时的我,年纪小,也想不太多,只是觉得无可奈何,而且毕竟只是一条狗而已。打狗的过程发生在我上学期间,过程是这样的:家里请了专门负责打狗的人来,然后又请了一大群同事、朋友来家里吃狗肉。当然自己家养的狗是难以下咽的,所以我家里人基本都没有参与吃,全部款待这些来宾了。
  我下午放学回家时,还见到放在院子里盆中已经去皮的狗头。当时似乎也并不是特别难过。等到第二天,我姐姐跟我讲起了打狗的过程,说是就这么吊在院子外面的横梁上,活活吊死的。中途我姐姐曾经走出去,白虎本来闭住的眼睛又突然睁开了,而且还摇起尾巴来,那时——据我姐姐说,已经吊了有大约4、5分钟了。我当时听到这里时,突然禁不住大哭起来,哭得很伤心,哭了好一阵子,如今回想起来,还记得眼泪是啪嗒啪嗒的这样掉到地上的。一生中哭成这样的经历不多。
  后来,这事就很快过去了,风平浪静。没曾想二十多年过去了,今天不知怎么坐在图书馆里突然就想起了这事,然后就默默无声地哭起来,又怕被人看到,就偷偷地抹眼泪。毕竟现在已经步入老男人行列了,和小时候不一样了,只能偷偷地哭。而且脑子里胡思乱想了很多、很多……
  其实白虎不仅仅只是条狗,它就是我儿时的最好的伙伴,陪我渡过了差不多整个童年,它已经是我童年回忆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本不该博得如此下场。而我,则极地麻木的见证了它的死亡,除了第二天的一次痛哭外,我承认我对于这样一条狗是极度麻木的。我从未真正意识到我失去的是什么。我还见证了一群陌生人在我家里大快朵颐、喝着白酒、仿似过年的情形。当然,我不怪这些人,我也不怪自己的父母——他们只是做了别人都做的事。我只是感到莫名的难过,为我自己难过:觉得自己最纯真的一份感情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被彻底出卖了。
  
  极度悲伤中,不知道有人能理解我现在的心情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587260.html

上一篇:辛泊平 :读雷平阳的《杀狗的过程》
下一篇:希特勒不是素食者!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7 齐伟 刘蓉晖 陈沐 曾新林 zzjtcm zhanghuatian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