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在清華教書的體會 精选

已有 6594 次阅读 2010-2-28 17:17 |个人分类:科學文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学生, 理想, 激情

博士畢業後就在清華教書

由於碩士就是在清華讀的

所以對於清華的校園文化一點也不陌生

好處是顯然的

踏實嚴謹追求卓越

有強烈的使命感

這些對於我這樣考不上清華本科的人來說

永遠都是值得學習的

但是

說實話

清華校園文化中也有不少讓人惋惜的缺點

總體說來“新清華”嚴謹有餘而開放不足

我的博士階段是在人大念的

許多人對人大的校風有所批評

但是有一點也許是許多人不太瞭解的

人大的課堂上其實是相當開放自由的

如果說它給人以“左”的感覺

那也只是表面上的“左”

或者說是沒有效率的“左”

清華則是典型的“又紅又專”

如果說“左”也是極有效率的“左”

聽說當年清華有一批人去了黨校

結果成了黨校中最左的一批人

所以坊間流傳清華是第二黨校的說法並不準確

清華應該是比黨校更黨校

當然最近這些年有了很大的變化

人文社會科學實力大大加強

美院的加入

讓清華園的氛圍發生了微妙的變化

只是離理想的大學校園還有不少距離

不過老師們都很敬業

對學生也很好

記得當年在讀碩士時

在“自然辯證法原著”課上

我們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後生小子(本科大多是在外校念的)

對列寧的“唯批”和恩格斯的“自然辯證法”很不感冒

總是在和老師抬杠

有時甚至很不禮貌

授課的老師很寬容

有時我們七嘴八舌地亂嚷嚷

她甚至都插不上嘴

也僅僅是笑笑就算了

現在想起來實在太過分

今天我在課堂上對學生同樣也很寬容

鼓勵他們獨立思考

然而

面向全校本科生的選修課

剛上課時常常會感到孩子們往往比我們這些老朽還保守僵化

在很大程度上

我的工作就是要消除他們在其他課堂和教科書上受到的誤導

所以一開始的時候同學們可能會感到困惑

說他們的觀念被顛覆了

後來他們中至少有一部份人就會開竅了

很喜歡我的課

一般說來最喜歡聽我講課的人來自兩極

一部份是建築學院和美術學院的同學

他們受的科學主義污染相對比較輕

另一部份是來自基科班的同學

這些孩子考分高

思考能力強

愛刨根究底

對科學不是迷信而是熱愛

他们熱愛科學而非權力和財富

與他們交流讓我變得更年輕

因為他們常常對我很有啓發

也常常讓我感到惶恐

這麼富有激情和才華的年輕人

以後如果都變得很平庸

難道不是我們這些當老師的無能和窩囊嗎?

要更加努力、踏實地充實自己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298210.html

上一篇:巫婆神漢應該如何控制?
下一篇:科學主義者是什麽人?
收藏 IP: .*| 热度|

34 武夷山 杨玲 鲍得海 吴小丁 祖乃甡 阎建民 陈儒军 肖智华 罗帆 杨远帆 曹聪 陈安 杨秀海 周春雷 刘立 陈永金 吕乃基 苗元华 柳东阳 刘玉仙 张天翼 李学宽 蓝劲松 侯成亚 房松 曹世雄 丛远新 付洪海 高绪仁 侯振宇 zhangcz07 ffy woxing threedoctor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