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話說成龍失言”之討論

已有 3067 次阅读 2009-4-24 14:25 |个人分类:口無遮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 民主, 自由, 科学主义, 现代性

話說成龍失言


[1] 发表评论人:[游客]xcfcn [2009-4-23 20:28:39]    

 

在中國這個缺乏科學精神的國度里,反對科學是一件不證自明的錯誤;同樣,在缺乏自由民主的國度里,批評自由民主似乎也正在成為不可觸犯的禁忌。
————
这个或许说到了点子上。正如有人说台湾蓝绿同时跳脚的一个缘故就是台湾现在哪个方面都比不过大陆,除了民主。好像有个排名说台湾的腐败都超过大陆,搞得马英九震惊。不过我倒是不太相信那个狗屁排名。
博主回复:俺也不太相信,不過,民主化也未必能讓清廉指數上升。

 

[2] 发表评论人:[游客]xcfcn [2009-4-23 20:32:57]   

 

对于民主、自由什么的,其实都是一种现代信仰。
无所谓对错。尤其是在没有实行的时候。
就是实行了,因为没有对照实验。也无所谓对错。
仅仅是大家的一种路径选择。好不好大家都必须承担并在此基础上加以改善。
博主回复:呵呵,我同意民主、自由是一種信仰。

所以,在現代社會,誰要是去批評民主、自由,是沒有好下場的。

不過,支持者可不會說這只是一種信仰,他們會說民主、自由會帶來好結果的。

另外,假如我不信仰民主、自由,爲什麽一定要跟你們這夥人一起趟渾水?

 
 

[3] 发表评论人:[游客]xcfcn [2009-4-23 20:36:56]

 

新加坡的例子还是不好啊,正如香港的例子不是很好啊。
毕竟是一个国家/地区只是一个城市而已。有点相当于一个大型企业。企业还谈什么民主。
中国要比还是得跟印度、日本、俄罗斯、巴西、印尼等等比吧。

博主回复:好,至少您承認民主、自由啊不是一種普遍的原則,而是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課題了。——這會讓那些原教旨的自由主義者抓狂的,呵呵。


倒是有許多人,如孟德斯鳩認為小國搞民主、自由比較合適,大國比較適合專制。(其實,依我看,小國家就是好整,無論是民主還是專制,都比較容易治理。這當然是平庸的常識,不過,我們常常會忘記它。)


大國,如俄羅斯普京是搞民主嗎?他上來後國家穩定,人民生活提高不少,比之前的那段西方人賞識的所謂自由民主時期要好得多。

 
 
[4]  发表评论人:[游客]xcfcn [2009-4-23 20:42:47]
 

民主、自由的體制真的能成功嗎?
當然有可能,但是,結論應該是經過深入研究之後的產物,而不是研究之前只能如此的先驗結論。
————
大谬!上面说了民主、自由仅仅是一种信仰。换种说法就是一种先验的东西。谁能通过实证研究得出什么斩钉截铁的结论么?至多可以来一些辅助性证明而已。在这个问题上,你有点科学主义。这不是科学的问题。是大家选择的问题,大家信仰的问题。
博主回复:好,俺科學主義!進平兄看到了嗎?俺也是很科學的,呵呵。

提到信仰,俺不信仰自由、民主可以嗎?

 
[5]  发表评论人:[游客]xcfcn [2009-4-23 20:48:15]
 

 我想上面这个结论你如果同意的话,你就会对你对民主的质疑有所反思。
就是我最早跟你说得:民主只有当他已经是个巨大的存在时,你的反思和质疑才有意义。否则没有任何价值。犹如唐吉坷德大战风车。
当然除非你像ccp一样。说民主不好的唯一目的仅仅是告诉别人,我现在的专制就是目前最好的选择。如果是这样,你的质疑是绝对有价值而且是一个很好的策略。

博主回复:您老兄頭腦太簡單。民主當然是個巨大的存在了,它已經是政治正確性的東東了。

您能不能不從身體所處的物理空間跳出來一點看問題。

美國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6]  发表评论人:[游客]xcfcn [2009-4-23 20:53:43] 
 
 

搞科学的人的脑子里,没有什么政治正确不正确的概念。否则,搞个屁的科学阿。
所以你可以随便在这里思想跑马

PS
:成副主席其实那番话是给ccp的投名状。搞清楚了这点就好了。毕竟成龙大哥觉得大陆是块肥肉!
博主回复:成大哥究竟怎麼想的,不關我事。

至於說搞科學的人腦子里沒有政治正確性的概念,事實會證明您大錯特錯。

科學家和別人差不多。

 
[7]  发表评论人:jiangjinsong [2009-4-23 21:11:36]   
 

假如,我說假如,民主化的結果是中國版圖大大縮水,您會願意支持民主化嗎?我估計您可能願意,但是,這個結果國人有多少人願意接受?對這個結果搞一次全民公投,結果會不會是全民公決反對民主?

呵呵,這可就構成了一個奇怪的循環了:以民主的方式來反對民主,呵呵呵。

 

[8] 标题:Re@5发表评论人:[游客]xcfcn [2009-4-23 21:18:23] 

 

如果有个地球政府的话,或许你这么说是正确的。
可惜现在是国际无政府主义。中国就是我的全部。

PS
:好像有人为中国建国走过的路进行辩护,说中国为社会主义进行了试验。这样就让西方不必再试验社会主义这条路了。所以中国为此做出了巨大牺牲并为世界作出了伟大贡献。似乎你的逻辑跟这个有点暗合?
博主回复:俺的思路不是這樣的。

恰恰相反,那些在民主化後發生種種亂象時說,這些不過是陣痛,實現轉型正義後就一切ok了的思路,才是要一代人為後一代人當實驗品呢。

這種思路,和當年說文革中的一些失誤是探索過程中難以避免的一樣的邏輯。

俺也知道,中國目前民主自由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不可阻擋。

但是,俺擔心的是,真的民主化後,大家會不會後悔?

現在,大家的思路是:不管那麼多,再差也比現在好,我對此深刻地懷疑。

前一代人曾經這樣想過,他們中的許多人後悔了。

 
[9]  发表评论人:[游客]xcfcn [2009-4-23 21:24:09] 

版图的问题是ccp拿来威胁民主人士的一个重要话题/利器。
但是,现在这样压着也不是回事啊。
我个人不赞成分离。
另外也对民主后就一定分离报怀疑态度。

PS
8/9后,在西方,达/赖和民/运曾经有过一段蜜月期。但后来很快又分手了。就是民/运分子也跟达/赖尿不到一块去。
博主回复:不是威脅,看看南斯拉夫吧。

俺倒也不一定說版圖越大越好,但是,最好要有思想準備,知道自己在做什麽。

 
 
[10]

发表评论人:[游客]xcfcn [2009-4-23 21:36:48] 

 

不是威脅,看看南斯拉夫吧。
————
没有可比性。中国的民族观念其实不强。而且民族这玩意还是从西方进口的。你看元朝和清朝也统治时间很长。而且中国有一些很特殊的地方:汉人占绝大多数。但地盘相对小很多。
博主回复:呵呵,自由、民主的邏輯恰恰是以權利為基礎的,正是西方進口的。

民主化後,就會推動權利的對抗。

在民族政策上,清朝做得很漂亮,但那可不是推行民主化啊!

 

[11] 发表评论人:[游客]xcfcn [2009-4-23 21:40:49] ip:159.226.159.*  

 

現在,大家的思路是:不管那麼多,再差也比現在好,我對此深刻地懷疑。
————
你亮底牌了:)看来你不是质疑民主,你是反对民主,至少是反对全国大选。是不是。其实我也比较担心这个。
但民主也可以渐进的。而且不仅仅是选举这一块。
博主回复:胡扯,我說了我是對一廂情願地想像民主化天堂的做法表示質疑。


俺的底牌很清楚,做事之前要想明白,做大事之前更要想明白。

但是,在民主化的問題上,您看到有幾個在想,都是不假思索地認為答案已經有了,要做的只是如何實現它。

無思考的民族是很可怕的民族。

 
[12]  发表评论人:[游客]xcfcn [2009-4-23 21:53:40] 
 

 哈哈,主要是大家不满现状吧。所以寻求在一种替代(alternative)。这个不需要思考。
现在远没到关键的转折点。只有那是才真正需要决断和思考。就是通常讲的路径锁定还没到。

PS
:哈哈,其实有多少人在想这些呢。至多是精英的精英吧。你们想明白后向我们老百姓布道一下就好了。看来你这个精英的平方责任重大。:)

博主回复:不滿現狀,這說到點子上了。

成龍大哥既然是名人,大嘴得罪大家,被大家罵一罵出出氣也是很合理的,呵呵。


你小瞧了中國社會上追求自由、民主的力量,我覺得其發展速度驚人,我擔心在大家還沒有準備好的時候,形式上的民主已經開始了,那樣很可能會引發一場大亂,然後出來一位強人以極其粗暴的方式收拾亂局。


那時,人們會後悔的,不過,為時已晚。(這段好像算命,一笑置之可也。)


俺在這裡胡思亂想,其實也沒有什麽用處。


該來的,遲早要來。


想明白也許到時不會那麼失望吧,因為一開始就戰戰兢兢的。


你小子別給我戴高帽子。


你不是說盯著大地的嗎?這不是很現實的問題嗎?怎麼又把自己說成是接受佈道的老百姓了?


太懶惰,不像話。

 

[13] 发表评论人:jiangjinsong [2009-4-23 22:49:13]     

 

重發兄對我很有啓發:民主、自由什么的,其实都是一种现代信仰。經典啊!

對於一個信仰邊緣化的民族來說,他們太容易把世俗的某種文化、制度安排神聖化,形成偶像崇拜,科學主義如此,民主自由拜物教同樣如此。

與通常的誤解相反,與不同信仰的宗教徒是可以就有關宗教問題交流的,但是,與拜物教、偶像崇拜者,是無法討論他所崇拜的偶像的。

重發的妙語的確讓我對這些問題思考和討論的狀況有所領悟了,謝謝重發兄。

 

[14] 发表评论人:周春雷 [2009-4-24 0:00:49]  

 

 我正纳闷盖了这么高的楼,都谁在讨论呢,原来就你俩在拌嘴啊。
博主回复:是啊,別人對這些荒謬言論不屑一駁,只有重發兄犯傻。

 

[15] 发表评论人:lincbacon [2009-4-24 10:08:57]     

 民主,科学,自由,三个概念,都有好坏之别,真伪之别。
比如说美国的一系列恶劣问题,不是由民主科学自由造成的,而是由不(假)民主,不(假)科学,不(假)自由造成的。
博主回复:您假定了民主、科學、自由只會帶來好的結果,這不符合一分為二的辯證法哦,呵呵。

 

[16]  发表评论人:jiangjinsong [2009-4-24 11:18:18]     

 
 編輯部老師太厲害了,這篇滿紙荒唐言的博文居然也出現在博客首頁人文社科欄目下,如此寬容大度,讓俺受寵若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227960.html

上一篇:[科學網推薦]不懂的收穫:科學主義的”忽悠”
下一篇:【反科學網推薦】吴国盛:我为什么要“反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2 李侠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