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佛教徒中哪来那么多的“自干五”?

已有 4392 次阅读 2016-10-28 08:46 |个人分类:口無遮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佛教, 大众阅藏, 奉斋放生

1

为何佛教徒中出了那么多“自干五”?(不是说佛教徒应该成为“带路党”,而是说不该被人忽悠。)佛法的教育没跟上,许多佛子脑子中被灌进了太多的地沟油

怎么办?

远离各种“大师”、“上师”、“上人”、“导师”、“老法师”,老老实实读佛陀金口宣说的原典,正闻熏习,打好基础,不走错路!

2

苦行本身并不能让人解脱。佛教修行应该强调以正闻熏习,获得正见为基础。当然,修行人不可耽于五欲,但不把主要精力用于佛法闻思,而侧重苦行,或者是由于不懂佛法,修行效果可疑,或者是由于存心标榜作秀,其修行动机可疑,总之不是正。今天因为有一些道场存在严重商业化问题,许多佛子乃至社会公众对此颇有反感,就有一些人趁机炫耀苦行,自赞毁他,对这些痴迷名利的假修行人应避之唯恐不及,甚至应该揭露他们的丑恶嘴脸!

3

其实,佛子绝不需要先成为文化民族主义者。人人皆有佛性,欣赏西方文化的朋友也可以学佛。入佛之道多元而开放,赞叹欣赏爱因斯坦、甘地、华盛顿、彼德·辛格、海德格尔、康德的朋友,只要好好引导,绝对比读弟子规》的朋友更有机会更有机会成为正法的修行者。

4

今天许多佛子不理解佛法是活泼泼的因缘法,视“创新”为妖魔,认保守为佛法,反对佛子在修行弘法过程中随顺时节因缘符合佛法精神的创新,抱残守缺,泥古不化,依语不依义,自己愚痴,又谤他人,可怜可叹!

祖师著作开示,都是对机之谈,当时的因缘与今日未必一样,病症不同,岂能死执药方不变?把祖师开示著作当成毛主席语录,大搞两个凡是,不顾因缘变化,任何问题都用复制粘帖祖师著作开示来回应,不能算是有智慧的表现!

5

宽见法师南京带领众居士奉斋放生、大众阅藏,令人赞叹!

奉斋放生结善缘

大众阅藏开智慧

悲智双运著新篇

大乘复兴放光辉


阅藏共修到南京

奉斋放生为前行

黄金组合效率高

悲智原来是一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1011330.html

上一篇:佛教戒律与动物保护
下一篇:印顺法师思想研讨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收藏 IP: 123.118.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