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fain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ifaint

博文

高考零分作文《蝴蝶翅膀的颜色》

已有 4661 次阅读 2015-6-8 18: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为了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领略科技的魅力,过一把尖端科技的瘾,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了公众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期间,科研人员特地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让同学们亲手操作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的翅膀。

  通过这台可以看清纳米尺度物体三维结构的显微镜,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

  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小明A" 的背后,一群写作文的"小明B",“小明C"看着老师陷入了深深的沉思,看他们的脸色你会以为他们正在考虑明天组队出去刷60级副本,或者后天在哪里撕掉教科书才比较能引起轰动,再不然就是应该给自己的网络ID换上一个什么样惨绝人寰的头像,当然也许只是仅仅在卖萌而已。

终于,小明S深吸了一口气,用想象中的高考前一天发作精神病又被电击治疗抢救回来的准正常人语气说:

“老师,是要告诉我们说电子显微镜是电子成像,根本没有光,所以看不到颜色么?”

教师甲叹了口气,已经多少年没有看到这种还在努力向正常人靠拢的熊孩子说话了。然后默默地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

摇头在小明(s)中引起了几个小明的惊异,于是沉默蔓延开来,更多的小明开始掏出手机准备向空气拍照。

“肯定是A哥打开电梯的姿势不对”,小明W用鄙夷的口气说道,“我哥哥回来的时候给我带过电镜照片,是彩色的。”虽然这个口气让小明A回头瞪了她一眼,但并没有发作。大明是一个读博士的卢瑟,每天至少在电镜室工作10小时,这是无可争议的。

教师甲笑了笑,以亲爱的老师的口气说道:“你哥哥带的那个照片是用新式电镜,这种电镜可以根据照片的接收效果自动给照片上一种假彩色。这种技术是25年前才普及的,而现在你们看到的是一种早期的电镜,是没有这种功能的。”

这句话终于引起了共鸣,小明Z拿起手机对准电镜咔嚓了几下,然后说道:“老师是要说我们国家的工业比德国落后一百四十七年,所以现在我们还在用这么落后的电镜吗?”

教师某平静指向后面的三号电梯:“那个电梯上去,有至少四十二部能任意给照片上色的电镜,还有至少同样数目的电镜在废品储藏室里面。”

小明们没有反驳,对于这个问题,他们其实也能感觉出来。于是沉默统治了这一个小宇宙。

终于,闹铃响了。今天下午看完电镜,晚上还要去看马戏团表演。教师甲给30个小明(他已经知道了,小明排号是从AZ26个字母加上左右两个方括号以及?和~号。据说是一个叫“马龙”的人决定的)放了学,然后走路去马戏团。马戏团的动物是有理智的,而出作文题的人没有,他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32-896492.html

上一篇:去哪里旅游需要填紧急联系人?是谁的规定?
下一篇:零能量:如何才能产生负能量?
收藏 IP: 59.44.151.*| 热度|

9 王春艳 姬扬 赵美娣 王晓明 魏焱明 徐晓 陆绮 戴德昌 fei7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