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fain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ifaint

博文

一个简单的高中物理问题,是应该“改革”还是应该“删除”?

已有 3957 次阅读 2014-5-16 10: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师弟说有高中生问了他一个问题:

德布罗意关系里面,E=hf,p=h/lambda,也就是说波速度V=lambda*f=E/p,因为E=sqrt(p^2*c^2+m^2*c^4),所以必有V>c,这个明显和中学的“相对论初步”矛盾,也和粒子的运动速度不一样。这个问题如何解释?

 

解释这个问题本身其实倒不复杂,可是我想了半天好像无论怎么解释,都涉及到相速度和微积分,不可能给高中生讲清这件事情。而且实际上这事要说清楚,高中物理讲的德布罗意关系和相对论概念都要大修。

 

所以我就想问,像这种情况,从教育学和各位“人文关怀”的角度看,我们是应该改革物理教育,还是干脆砍掉高中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32-794898.html

上一篇:数值模拟的可靠性:“列车晚点怪列车时刻表吗?”(2)
下一篇:低气压等离子体的PIC/MC模拟: An One Dimension Case Study
收藏 IP: 123.189.65.*| 热度|

6 刘全慧 庄世宇 文克玲 程智 王春艳 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