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应将科学道德教育引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已有 4881 次阅读 2007-10-20 15:14 |个人分类:科坛漫步| 高校, 科学道德, 思想工作

     近年来,在科技界出现的诸如剿窃他人成果、“修改”实验数据、夸大科研成果等科研不端现象,其原因在于少数科技工作者为了追求名利,急功近利,投机取巧,从而无视科技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为了维护科学的尊严,除了采取建立并完善保护科技成果的有关法律和制度,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意识,建立“科技陪审团”等有效措施外,还应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科学道德教育。
    我国著名的昆虫学家、西北农业大学的周尧教授曾说过: “科学家之所以为科学家,就在于追求真理,为人类揭示事物的本质。所以,对真理的态度,也就是科学家的良心、职责、义务和节操。这是科学家取得社会信任的首要标准,也是科学家对自已评价的首要原则。”从事科研、教学工作数十年来,周尧教授在恪守科学道德方面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典范。
    我以为,科学道德教育大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崇尚科学,献身科学;(2)坚持真理,实事求是;(3)诚实守信,严谨治学;(4)团结协作,谦虚谨慎;(5)勤奋努力,苦干实干;(6)胸怀若谷,百家争鸣;(7)提携后人,甘当人梯。
    高等院校对大学生、研究生——未来的科学工作者的教育,以及科研院所对青年科学工作者的教育,往往着重于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教育,而忽视对他们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即科学道德教育。其后果一是使思想政治教育流于形式,显得空洞无物,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二是那些不具备科学道德的学生或工作人员,为了追求名利,做出违背科学道德的事情来,却得不到应有的惩戒;三是青年学生和年轻科技工作者在他们步入科学的殿堂前,不能全面、系统地得到科学素养、科学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熏陶。因此,将科学道德教育纳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之中,就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本文发表于1994年9月19日《中国科学报》第一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9375.html

上一篇:管理工作的关键是做人的工作
下一篇:《科技导报》2007年第20期目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