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拷问科学家的社会责任

已有 4387 次阅读 2007-10-1 10:17 |个人分类:科坛漫步| 科学家, 科技评论, 社会责任, 讨论

半月科技风云·

  

科学家的社会责任,主要应该体现在对科研工作负责、对同行负责和对科学研究的社会影响负责3个方面。

 

随着科学技术对人类社会发展影响的与日俱增,作为从事科学研究主体的科学家究竟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成为当下人们日益关注并不断受到舆论追考的热点问题。或许,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926在“中美科学家社会责任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词能给我们提供一个参考的答案。在韩主席看来,科学家的社会责任,主要应该体现在对科研工作负责、对同行负责和对科学研究的社会影响负责3个方面(927《科技日报》)。

科学研究的本质是求真。它要求科学家勇于探索未知世界的客观规律和内涵本质,并不断地去发现,去开拓,去创新。探求真理既是科学家职业角色最重要的社会职责,也是科学家对科研工作负责的具体体现。

9月中旬,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课题组负责人赵海斌发现了一颗新彗星,并得到国际小行星和彗星中心确认。按照惯例,该彗星以发现者的姓氏被命名为“P2007S1ZHAO923新华网)。同样令人欣慰的是,黑龙江省血液中心发现了2个人类白细胞抗原(HLA)新等位基因,并被世界卫生组织HLA命名委员会命名为“DRB1*1216”“B*5621”。自1958年发现第一个HLA抗原至今,全世界已检测出相关HLA等位基因2 100个。我国科学家的这一发现,为世界HLA系统数据库又增添了2名新成员(927中国新闻网)。

候鸟在长途迁徙中如何准确辨认出方向?这既是公众感兴趣的问题,也是科学家力图破解的难题。德国奥尔登堡大学的Dominik Heyers及其同事通过分别向园莺(Sylvia borin)的前脑区和视网膜中注射两种不同的“追踪器”(tracer)后发现,这两种不同的“追踪器”伴随着园莺迁徙的意向最终都停在了丘脑负责视觉的区域。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解剖学上的联系表明,候鸟很可能是用视觉来感受磁场,用眼睛来“看”方向的(926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该研究成果也支持了之前的科学家认为候鸟眼中的某种蛋白分子——蓝光受体(cryptochromes)可能在确定飞行方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观点。

    求实是科学研究的本质特征之一,也是科学家对同行负责的必然要求。它意味着在攀登科学研究高峰的征程上,科学家必须诚实守信,自觉恪守科学道德准则,客观、准确地描述科学研究的过程和所获得的研究结论;也意味着科学家既能享受到成功的无比喜悦,还必须承受失败所带来的巨大痛苦。成功固然可喜,失败也尽可欣然。又有哪一项成功不是在吸取无数次失败教训的基础上取得的呢?

随着919中巴(西)第三颗资源一号卫星顺利升空,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已成功将38颗国内外卫星送入太空,航天发射成功率达100%,居世界前列(925解放军报》)925,由俄罗斯、英国、希腊、意大利、德国5国科学家共同开发的太空邮局项目,借助俄罗斯光子-M3”卫星进行了首次“通邮”试验。但因直径仅0.5 mm、由高强度聚乙烯制成的超长绳索在展开过程中出现故障,当作邮件的Fotino密封舱未能从太空送达到地球上的指定地点,从而宣告通邮失败(927新华网)

伟大的科学家牛顿曾谦逊地感言:“如果说我能看得比别人更远一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科学研究是一项积累性的接力活动,既有继承,又有交流;既会被认可,也可能有争鸣;既需验证,还应有质疑。遵循科学研究的这些规律,也是科学家对同行负责的重要体现。

早在100多年前,科学家就发现了决定泥土气味的土味素(geosmin),并知道它主要由细菌制造,但对土味素的生物合成机制却长期知之甚少,对新鲜泥土为何散发出清香气味更是感到困惑。美国布朗大学化学系David CaneJiaoyang Jiang的一项最新研究解开了新鲜泥土清香气味的形成之谜。他们发现,微生物体内一种名为germacradienol/geosmin、具有两种不同功能的蛋白酶在土味素的合成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并能影响土壤的气味(916英国《自然—化学生物学》在线发表)。

弗洛里斯人(Homo floresiensis)生活于大约1.8万年前印尼的弗洛里斯岛,是否可将其列为独特的人种,科学家一直存有争议。许多科学家趋向于不把弗洛里斯人列为一个单独的人种。美国国立自然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Matthew Tocheri和同事,通过对弗洛里斯人腕骨的研究,提出了更多的证据支持弗洛里斯人是一个独特的人种。但是,这项研究也受到很多科学家的质疑。哈佛大学人类学家Daniel Lieberman认为,该研究的确证实了这些腕骨较为原始,不过这并不能证明弗洛里斯人就是一个独特的人种。他认为,只有找到直立人(Homo erectus)的腕骨进行比较,才有可能解决这一问题(921美国《科学》杂志)。

   科学研究的本质是造福人类。科学家通过其创造性的艰辛劳动,不断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提高,并以此对其研究活动和研究结果的社会影响负责。

916英国《自然生物技术》网络版报道,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生物工程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纳米粒子,利用这种纳米粒子能更有效地传送疫苗,且副作用更少,成本也比现有疫苗技术低得多。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罗利军领导的项目组,通过对大量的抗旱资源进行筛选与转育,育成了首例节水抗旱杂交稻旱优3918的现场测产考评显示:该节水抗旱杂交稻比一般杂交水稻节水一半左右,实际产量达每亩5616 kg,且用农药少,生育期短,可减少面源污染和水土流失,目前已开始大面积推广(916新华社)。鉴于干旱已成为中国粮食生产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这一成果对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缓解水资源危机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To be or not to be, it is a question. 科学家究竟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这或许像莎士比亚笔下哈姆莱特的深沉思考,永远都将拷问并检验古往今来国内外科学家的道德良知和职业操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8125.html

上一篇:国庆感怀
下一篇:2007年第19期《科技导报》目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