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人民币上的风景

已有 5601 次阅读 2007-9-28 18:10 |个人分类:旅游采风|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趣味, 人民币, 风景, 小知识

  人民币目前已发行5套,每张人民币背面都印有我国一著名风景,它在承担货币职能的同时,还通过这些风景宣扬了960万平方公里中华大地浓缩了的自然风采、历史底蕴、人文情怀和民族精神。

第一套人民币第3版100元背面

 

颐和园:万寿山


    颐和园位于北京城西北郊,原是清代皇家花园和行宫,是集中国园林建筑艺术之大成的杰作,1998年11月成功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原名清漪园,始建于清乾隆十五年(1750),历时15年竣工;咸丰十年(1860)被英、法侵略军焚毁;光绪十二年(1886)开始重建,光绪十四年,改名颐和园;光绪二十六年又遭八国联军破坏,翌年修复。颐和园内的万寿山高58.59米,前山以八面三层四重檐的佛香阁为中心,组成巨大的主体建筑群;从山脚的“云辉玉宇”牌楼,经排云门、二宫门、排云殿、德辉殿、佛香阁,直至山顶的智慧海,形成了一条层层上升的中轴线,登临山顶可俯瞰昆明湖上的景色。


第一套人民币第5版100元背面  

北京:北海公园

 
    北海公园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园林的开发始于辽代,金代又在辽代初创的基础上于大定十九年(1179年)建成规模宏伟的太宁宫;至元四年(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扩建并赐名万寿山、太液池;明代向南开拓水面,形成三海的格局;清朝乾隆时期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奠定了现在的规模和格局。北海占地68公顷,其中水面39公顷,主要由琼华岛、东岸、北岸景区组成。


第二套人民币2元背面  


延安:宝塔山


    延安宝塔山古称嘉岭山,位于延安城东南,延河之滨。在山上可鸟瞰延安整个城区。因山上有塔,通常称作宝塔山;山高1135.5米,山上宝塔,始建于唐,现为明代建筑;平面八角形,九层,高约44米,楼阁式砖塔。1935年,党中央进驻延安后,这座古塔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建国后,国务院将延安宝塔归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革命旧址之中。

第二套人民币3元背面

井冈山:龙源口石桥


    龙源口位于井冈山下,是与井冈山资源共享的国家级风景区,井冈山斗争的第一个保卫战和红军史上第一个大胜仗──龙源口大捷就发生在这里。

第四套人民币1元背面


八达岭长城


    万里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和杰出代表,自古以来就是通往山西、内蒙、张家口的交通要道。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景区以其宏伟的景观、完善的设施和深厚的文化历史内涵而著称于世。 

第四套人民币2元背面

海南:天涯海角 - 南天一柱


    “天涯海角”和“南天一柱”景点均位于海南三亚市,“南天一柱”4字据说是清代宣统年间崖州知州范云梯所书。钱币上的图案做了艺术处理——让“南天一柱”巨石屹立在大浪之中,显得雄浑壮观。实际上,这块石头的位置是在沙滩上。

第四套人民币5元背面

长江三峡 - 巫峡


    巫峡自巫山县城东大宁河起,至巴东县官渡口止,全长46公里,以幽深秀丽擅奇于天下。峡江两岸,青山不断,群峰如屏,船行峡中,时而大山当前,石塞疑无路;忽又峰回路转,云开别有天,宛如一条迂回曲折的画廊。巫峡两岸群峰,以十二峰为奇,它们各具特色,尤以神女峰最为纤丽奇俏。巫峡是三峡最连贯、最整齐的峡谷,分为东西两段,西段由金盔银甲峡、箭穿峡组成,东段由铁棺峡、门扇峡组成。巫峡名胜古迹众多,是游人骚客向往之地。  

第四套人民币10元背面

西藏: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位于西藏,地处我国和尼泊尔交界之处,它是喜玛拉雅山主峰,世界最高的山峰,海拔8848.13米。该山峰1718年被我清政府标记为朱母朗马阿林,1855年英国人命名为埃佛勒斯峰,1952年我国政府更名为珠穆朗玛峰。1953年5月29日,英国两名探险队员首次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登顶成功;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首次从北坡登顶成功;1988年5月,中国、日本和尼泊尔运动员实现了从南、北坡登顶跨越珠峰的壮举。

 第四套人民币50元背面

黄河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是黄河流域的一大奇观,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位于陕西省宜川县与山西省吉县交界处。在此处之前,黄河穿行在黄土高原的秦晋峡谷之中,当流至壶口时,宽约400米的河床突然收缩到四五十米,河水奔腾倾泻而下,犹如从一巨型壶口倾倒出,故起名为“壶口”。由于河水的侵蚀作用,壶口瀑布每年都会向上游移动一小段距离。

 第四套人民币100元背面


 井冈山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的中段,整个地势中部高四周低,冈上多井状盆地,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1927年,以毛泽东 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培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在中国革命的史册上,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

第五套人民币1元背面

 杭州:西湖 - 三潭印月

 
    三潭印月是西湖的10景之一,位于西湖中部偏南,与湖心亭、阮公墩鼎足而立合称“湖中三岛”,犹如我国古代传说中的蓬莱三岛,故又称小瀛洲。小瀛洲为湖上赏月佳处,洲上有开网亭、九狮石、闲放台、迎翠轩、我心相印亭等园林建筑点缀,园林富于空间层次变化,造成“湖中湖”、“岛中岛”、“园中园”的境界,是我国水上景园的典范、古代园林艺术的精品。岛南湖中建有三座石塔,相传为苏东坡在杭为官疏浚西湖时所创设(现有石塔为明代重建)。有趣的是,塔腹中空,球面体上排列着5个等距离圆洞;月明之夜,洞口糊上薄纸,塔中点燃灯光,洞形印入湖面,宛如月亮倒影,故得名“三潭印月”。

第五套人民币5元背面

山东:泰山观日峰


    泰山位于山东的泰安市,为“五岳”之一,号称中国文化第一高山,虽然它的海拔只有1546米,但却有极崇高的地位,是帝王祭祀天空和大地的地方。第五套人民币10元的背面图案是泰山,不过这个图案是把“五岳独尊”的石刻和泰山主峰两个场景放到了一起,现实中看不到这样的景观。


第五套人民币10元背面

 长江三峡 - 夔门


    夔门在瞿塘峡入口处,是长江三峡的西大门,又名“瞿塘关”,是出入四川盆地的门户。从白帝城向东,便进入长江三峡中最西面的瞿塘峡。它包括风箱峡和错开峡两段水峡,从白帝城到巫山县大溪镇(黛溪镇),全长约8公里,在三峡中最短,也最为雄伟险峻。奉节因古称夔州,所以此段叫夔门,瞿塘峡因此也有“夔峡”之称。

 第五套人民币20元背面 

 

广西——桂林山水

 
    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有着举世无双的喀斯特地貌。桂林的山平地拔起,千姿百态;漓江的水,蜿蜒曲折,明洁如镜;山多有洞,洞幽景奇,瑰丽壮观;洞中怪石,鬼斧神工,琳琅满目,形成了“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桂林“四绝”,并享有“山水甲天下”的美誉。

第五套人民币50元背面

西藏——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位于拉萨海拔3700多米的红山上,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宫堡依山而建,现占地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整个宫宇共有999间房屋,宫体主楼13层,高115米,全部为石木结构,5座宫顶覆盖镏金铜瓦,金光灿烂,气势雄伟,是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被誉为高原圣殿,是藏传佛教的圣地,过去曾是西藏统治的权力中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8003.html

上一篇:延安自然科学院旧址纪念碑碑文
下一篇:国庆感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