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记住胡新和教授的微笑

已有 4991 次阅读 2013-5-14 23:04 |个人分类:学者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悼念, 胡新和

记住胡新和教授的微笑

 

无论如何也不相信这是真的。今天上午,当朋友告诉我胡新和教授513日在家中不幸猝死时,我一时竟惊讶、难受得说不出话来。我赶紧给好朋友——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叶中华教授打电话核实,电话里叶老师嗓子嘶哑,语气悲戚,我不敢多问赶紧挂了电话。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领导,叶老师曾主持人文学院工作多年,与身为副院长的胡新和教授搭档共事。我完全理解他对突然失去挚友的悲痛心情。

今年330日,在友谊宾馆参加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3年学术年会暨七届二次理事会,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胡新和老师。由于当天下午我还有其他要事,只参加了半天会议,和胡老师只是在会前匆匆忙忙打了一个招呼、握了握手。没想到这竟成为我们的永别。

认识胡新和老师已有六七年的时间了。自我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后,每年我们都有好几次见面的机会,或是参加学院博士生、博士后的毕业(出站)答辩,或是参加学院举办的有关学术会议、专业技术职务评定会,或是出席各方友人新年的聚会……作为学院的领导,也作为我这样在他手下任兼职教师的领导,胡新和教授永远给我留下的都是低调、谦和、热情、友善的印象。这是一位真正的学者:含而不露,待人诚恳。和他交往我感觉非常舒服。

我任职的科技导报社和科学普及出版社都与科学传播有关。为此,我个人曾得到过胡新和老师的许多帮助和指教。和胡老师交谈、讨教,他的脸上总是挂着江浙人特有的那种温和的、淡淡的微笑。闭上眼睛,他的微笑就会浮现在我的面前,怎么也抹不去。

如今,胡老师走了,走得那样突然,那样让人无法接受。初夏北京,绿意渐浓,万物生机勃勃;再过几天,就是胡新和教授58岁生日,真是世事无常,命运难料。痛失友人,悲戚难排,赋诗感怀,以表哀悼。

 

悼胡新和教授

 

哀叹造化性无常,

胡人能握寿短长?

新绿渐浓闻噩耗,

和风顿觉彻骨寒。

 

附: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站有关胡新和教授的简介:

胡新和,男,1955年5月17日生,南京师范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硕士,哲学博士。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获中科院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二)、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奖项。现为中科院研究生院人文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人文学院副院长,《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主编,《工程研究》杂志副主编;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长期从事科学思想史和科学哲学、尤其是物理学哲学研究,同时从事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论文数十篇,著译作若干。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软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基地重点基金等课题若干。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现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哲学正高职称评委,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690020.html

上一篇:奔五台
下一篇:本以为
收藏 IP: 60.10.96.*| 热度|

20 蔣勁松 李汝资 曹聪 贾伟 陈安 李伟钢 罗德海 王桂颖 逄焕东 赵明 唐凌峰 徐绍辉 王海辉 高建国 陈沐 冯珞 汪晓军 武夷山 张奎勇 谢蜀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