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连铜淑:站在祖国宝岛的学术讲台上

已有 5110 次阅读 2007-8-24 16:53 |个人分类:学者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教授, 光学, 台湾, 讲学

旧作:发表于《中国工程师》1995年第1期

 

“在座的各位都拜读过这样两部著作:《反射棱镜共轭理论》的中文版和英文版。今天给我们讲学的教授用不着我多介绍,他就是这两本书的作者——来自大陆的连铜淑教授。他将给我们讲授具有世界水平的光学课程。”

台湾中央大学光电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明文博士,向参加“第三届光学机械设计讲习会”的40多位台湾光学界专家、学者这样介绍连铜淑教授。

掌声骤起,一束束敬佩的目光在一个身材高大的学者身上聚集,教授从容走上讲台。

这是1994519讲习会第一天的一个镜头。应担任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台湾分会主席张明文博士的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工程光学系博士生导师连铜淑教授偕夫人许惠英高级工程师,将在台湾中央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反射棱镜共轭理论与光学仪器调整”讲学。前两届讲习会张博士邀请的都是美国工程光学界的权威人士主讲,教授作为本届讲习会的主讲人,实际上也成为大陆光学界第一位赴祖国宝岛台湾讲学的学者。继他敲开大陆光学界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的大门后,我国光学界的泰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长春精密光学机械研究所名誉所长王大珩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教授等国际光学界权威人士,将陆续赴台访问、讲学。

长期致力于光学仪器与应用光学的教学和科研,连铜淑在发展“反射棱镜共轭理论”的研究中,创建了崭新的“刚体运动学”学派体系,并根据这一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概念、定理、推理、公式,以及新型的棱镜组,使我国的反射棱镜共轭理论成为一个相当系统和完整的体系,其总体水平居世界同行之首。教授由此先后被美国传记学院研究协会和英国剑桥世界传记中心授予“20世纪成就奖”和“世界终身成就奖”。

5月的台湾已进入炎热的中夏。连教授精彩的讲课赢得了同行们一阵阵热烈的赞语。为了使台湾光学界更多的学者和学生了解连教授的研究方法和理论成果,中央大学还专门为连教授的讲学录像,并制作成历时14小时的教学片。这期间,连教授还访问了台湾清华大学、交通大学和精密机械发展中心,并应邀为该中心研究人员作了学术报告。一位在光学机械设计方面已取得成就的助理研究员,还多次驾车到连教授住所请教,并表示希望报考他的博士生。

科学是没有地域界限的,有成就的科学家在同行中是用不着持名片做自我介绍的。教授最好的名片就是他在图像稳定技术和反射棱镜共轭理论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记录着他的研究成果的《反射棱镜共轭理论》中、英文版专著。这本专著的中文版获得了首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英文版由英国Pergamon 出版公司在世界各国发行后,使教授赢得了“反射棱镜共轭理论方面世界一流权威”、“光学界国际知名人士”等评价。国际工程光学界权威Kingslake教授认为:“该书今后将长久作为研究这一复杂课题详尽的权威性论著。”

同为同胞、同仁,台湾中央大学的师生们给教授夫妇以热烈的欢迎和盛情款待。讲学期间,教授夫妇被安排在中央大学宾馆最好的房间里;抵台次日,中央大学刘兆汉校长接见了他们夫妇;在台观光时,教授夫妇被安排下榻在五星级的圆山大饭店。

教授这次讲授的内容是国际Top(顶尖)级的。我和连教授都在美国光学科学中心呆过,我还是在该中心获得博士学位的,两人可谓校友。这次讲学更使我为有这样杰出的校友而感到荣幸和自豪。”

讲习会结束时,张明文博士在致谢词中这样评价教授的这次讲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6425.html

上一篇: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人——魏宸官教授速写
下一篇:费元春:中国妇女五百杰代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