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欢迎申报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

已有 5381 次阅读 2012-2-23 11:16 |个人分类:编辑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出版, 资助, 科技著作,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在线咨询

 

1. 设立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的目的为何?

答:本资助计划旨在促进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推动学科发展,繁荣科技出版,资助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领域的科技著作出版。

2. 为何称为“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

答:出版资助计划资金全部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提供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负责出版资助计划的统筹管理和组织协调,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暨科学普及出版社)负责出版资助计划的日常管理和所资助科技著作的出版工作。

3.具备什么条件可以申请本计划资助?

答:申报人须满足如下条件方能申请本计划资助:(1)具有中国国籍;(2)为从事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或技术开发、改造,或产品研发工作的科技工作者;(3)申请资助的科技著作已完成初稿。

4. 登陆哪些网站可下载填写《申报书》?

答:您可登陆中国科协网站www.cast.org.cn、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暨科学普及出版社)网站www.cspbooks.com.cn,下载填写《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申报书》。

5.本计划资助哪些领域的科技著作?

本书. 技术答:本计划资助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或技术开发、改造和产品研发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出版学术著作,受资助的科技著作必须满足如下条件之一:(1)基础研究科技著作:研究成果在理论上有重大发现,或在方法上有重要突破,或在实验上有重要创新;(2)应用基础研究科技著作:研究成果具有独到见解或构成新颖体系,在生产技术领域应用有重大前景;(3)技术开发改造和产品研发科技著作:从事技术开发、改造和产品研发的成果已得到实际应用,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4)综合性科技著作:对开拓新领域、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有重要意义,有重要积累价值或有传播价值。

6. 本计划所称的“全额资助”是什么意思?

    答:“全额资助”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不需科技著作作者承担任何出版费用,二是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将按《著作权法》有关规定给作者支付稿费。

7. 本计划有哪些优先资助内容?

答:该出版资助计划目的是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4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优先资助科技工作者出版首部科技著作。

8.申报成功后,所获资助的经费能拨到申报者个人或单位的账户上吗?

答:不能。所获资助的经费将拨到科技著作的出版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账户上,全部用于编辑出版科技著作和支付作者的稿费。

9. 那为什么资助的额度会有区别?

   答:每部科技著作的字数、公式和插图数量等不同,会导致排版、编校的难度和全书篇幅产生差异,有的著作因有彩色图片需要四色印刷,这都将影响每部著作的编校、印刷成本,因而资助力度上会有一定的差异。

10. 申报人必须为第一著作权人吗?

答:申报人须为科技著作的著作权人。著作权人原则上不得多于3人。著作权人若为多人,申报者须为第一著作权人,并出具其他著作权人签署的同意申报资助的意见书或委托书。

11. 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是什么意思?

答:申报者的科技著作首先需经所在学科两位不同工作单位并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专家书面推荐,再通过《申报通知》中列出的6种渠道中的一种方式上报评审委员会办公室。没有经过指定渠道上报个人申请一律不予受理。

12.  那么,都有哪6种推荐渠道呢?

答:这6种渠道分别为:(1)申请人所在学科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推荐;(2)申请人所在省(市、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推荐;(3)申请人所在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中国科协常委推荐;(4)所在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荐;(5)申请人所在学科或相近学科的“211工程”高校校长推荐;(6)申请人所在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院所所长(院长)推荐。

13. 为什么一定要通过这6种渠道推荐上报?

   答:一是为了更好地把控申报者的科技著作质量,二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给申报者提供方便。

14. 哪些图书不在本计划资助的范围?

答:下列图书暂不列于本计划资助范围:译著,论文集等汇编作品,再版图书,教科书、工具书。

15.申请资助为何要交全部初稿?

答:为便于评审委员会做出客观评审,要求申报者提交全部初稿。一旦列入出版计划,申报者(即科技著作作者)还可以对稿件做进一步完善和修改,在规定时间内将 “齐、清、定”的稿件交付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16.想申请资助,但还没有完成初稿怎么办?

答:本出版资助计划自20121月始实施,将连续资助5年,即到2016年底结束。这期间,符合条件者随时均可申报,暂时没有完成初稿者,只要在这期间完成了都还有机会。

17. 每年的什么时候申报最合适?

答:本计划常年接受规定渠道推荐,申请者可随时通过上述规定的6种规定渠道申报。但是,本计划每年只有4月和10月两次进行评审;因此,申请者最好在这两次评审前一个月就完成申报,以便得以及时参加评审。

18.申报者能一次申报多部科技著作吗?

答:申报者每次只能申报资助一部科技著作,受资助的科技著作正式出版后,方可提交新的科技著作资助申报。

19.如果是丛书该如何申报?

答:申报的科技著作若为丛书,应按科技著作单册分期分批单独申报。

20.评审委员会是按学科领域进行评审吗?

答:是的。本资助计划设立评审科技专家库,按数理科学、化学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材料与工程科学、信息科学、管理科学以及其他学科领域分组进行评审。申报资助的科技著作须获得出席评审会议的评审组成员2/3以上(含2/3)的赞成票数,方可获得出版资助。

21.获准资助项目清单将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公布?

答:获准资助的科技著作名单分别将于每年5月和11月在中国科协网站www.cast.org.cn、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网站www.ctgpc.com.cn、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暨科学普及出版社)网站www.cspbooks.com.cn和官方博客http://kpkj123456.blog.163.com,以及有关科技报刊媒体公布。

22.获准资助的科技著作需签订正式出版合同吗?

答:需要。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与受资助人(作者)签订出版合同。

23.获资助项目如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有何奖励措施?

答:获资助科技著作若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将向著作权人颁发1万元人民币奖金,同时向推荐单位颁发1万元人民币奖金、向推荐人各颁发5000元人民币奖金。

24.获资助科技著作因故不能按时交稿,或所交稿件未能达到出版要求怎么办?

答:若出现这种情况,受资助人需及时向评审委员会办公室书面提交延期出版申请。延期出版时限最长为一年,期满后若受资助人仍不能提交达到出版要求的书稿,评审委员会将取消其受资助的资格。

25.受资助者若存在违规行为或学术不端行为,将受到何种处罚?

答:出版资助计划实施过程中,如发现受资助者存有违规行为或学术不端行为,评审委员会将依程序取消其受资助的资格和今后申报出版资助计划的资格,并在中国科协网站、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网站和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网站公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540532.html

上一篇: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开始启动
下一篇:青春与理想比翼齐飞 科学与人文永远相伴
收藏 IP: 210.14.118.*| 热度|

4 王桂颖 高英 高建国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