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一字之师”的郭昊朋友

已有 4068 次阅读 2007-7-24 11:28 |个人分类:诗联拾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 打油诗, 指教

     上个世纪40年代初,郭沫若创作的话剧《屈原》在重庆公演。台上,婵娟痛斥宋玉:宋玉,你辜负了先生的教诲,你是没有骨气的文人!台下观看演出的郭沫若总觉得这句台词有点别扭,演出结束后便到台后与扮演婵娟的张瑞芳商量如何修改。这时,身旁有个演员插嘴道:“‘你是不如改成你这”。这一改,“你是没有骨气的文人”变成“你这没有骨气的文人,果然生色不少。事后,郭沫若特地写了一篇短文附在剧本之后,称这位演员为一字之师

我的职业是与文字打交道,这样的一字之师还真遇到过不少,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综合宣传处的郭昊副处长就是其中的一个。

前段时间,我们科技导报社组织编印了一套主题为提高科普素质,争做新型农民”的科普挂图。挂图采取诗配画的形式,其中的14首打油诗均为我配写。为慎重起见,正式付印前,我把编绘好的挂图小样发给了包括郭昊在内的一些朋友征求意见。很快,郭昊专门对我配作的其中4首打油诗提出了修改意见,并与我电话交换了看法,令我收益非浅。

原诗一:

致富还需靠付出,搓麻赌博非正路。

农忙时节多干活,空闲别忘多读书。

郭昊修改:

致富还需付出,搓麻赌博非正路。

农忙时节多干活,空闲别忘把书读

修改理由:单“靠付出”并不见得能“致富”,“勤付出”方能“致富”。农民能“把书读”就很不错了,“多读书”要求太高,不现实。

原诗二:

作物秸杆是个宝,怎能把它白烧掉?

用做沼气沤肥料,资源环境保护好。

郭昊修改:

作物秸杆是个宝,白白烧掉可惜了

用做沼气沤肥料,资源环境保护好。

修改理由:“白白烧掉可惜了”比“怎能把它白烧掉”更加生活化、口语化,更容易被农民接受。

原诗三:

儿媳进城去打工,家中只留两老翁

隔壁阿贵常帮忙,邻里和睦吹新风。

郭昊修改:

儿媳进城去打工,只留两老在家中

隔壁阿贵常帮忙,邻里和睦吹新风。

      修改理由:“两老翁”含义不够明确,“两老”不仅指向明确,而且用词更为庄重。

原诗四:

        科技致富靠信息,互联网上谈生意。

家乡农副特产品,弹指销售奥地利

郭昊修改:

    科技致富靠信息,互联网上谈生意。

家乡农副特产品,弹指销售到外地

修改理由:从专业的角度看,弹指销售奥地利”显然诗味更浓,但考虑到读者对象为广大农民,这种比拟的手法就不见得很合适了,它容易让读者产生歧义;“弹指销售到外地”更直接,容易让农民读懂。

郭昊的这4处改动意见,我全部接受。这位老弟朋友堪称我的“一字之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4864.html

上一篇:绝对(小小说)
下一篇:神奇的麦田怪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