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中小型出版社发展的困境与出路

已有 5419 次阅读 2011-5-19 17:29 |个人分类:编辑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出版社, 转企改制

 

中央级中小型出版社,很多情形和我们科学普及出版社类似,目前面临的困境和出路是不是可以用“九死一生”来形容?

长期按事业单位运作,突然改企转制直面市场汹涌的大海,如同不会水的旱鸭子,很容易就会被淹死。出版社历史长、包袱重,离退休人员甚至比在职人员还多,历史遗留问题一大堆,短期内无法轻装上阵,搞不好就会被沉重的包袱拖死。干部职工留恋事业位体制下的级别、编制、铁饭碗等,思想保守、观念陈旧、意识僵化,改革阻力大,维稳形势重,领导班子为此要分散大量精力,劳神费力常常还不讨好,真能把人累死。

出版社底子薄,积累少,职工收入低,稳定队伍、提高待遇、发展生产乃当务之急,一时间难做大事、难成大事,沉舟侧畔千帆过,煞是愁死人。打造集团、强强联手、兼并重组,大局已定,大势所趋;中小型出版社自身若不快速发展、迅即强大,迟早会被别人兼并吞并,能不急死人吗?尝闻兄弟出版社转企改制上级主管部门如何大力支持,相比之下总觉得自己不招人待见,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人比人,气死人。

时转企改制之际,他人唯恐避之不急,有门路者纷纷“逃亡雅典娜”,你一不留神却横趟了进来;前途不明,道路艰辛,心理素质不好,还不得吓你个半死!如今出版业发展格局已定,大社强社垄断市场、控制资源,中小型出版社遭围追堵截之势,陷虎狼合围之阵,如不能奋力突出重围,总有一天必定被困死。如此看来,是不是就死猪不怕开水烫,虱子多了不怕咬,干脆破罐子破摔得了?那也不行,你这不是在等死嘛?

横竖都是一个死,九死终有一次生。壮士断腕,削发明志,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置于死地而后生,借转企改制之良机,不如杀开一条生死血路,拼它一个鱼死网破,换来一片发展生机。九九归一,九死一生,生生不息。

出版究竟意味着什么?能从这些问题中找到解答,中小型出版社就能找到生存发展甚至壮大的机会。

出版就是讲使命:你能服务国家大局,担当文化传承使命,你就能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就能受到主管部门的青睐,就能可持续发展。出版就是比眼光:你能比别人看得更远、想得更深、谋得更周全,你就能顺应潮流,少走弯路,减少失误,就能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在下一场战役中打他个漂亮的翻身仗。出版就是考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策划创新,营销创新……你比别人多一份创新,你就能赢得一份先机,就能比别人快行一步。出版就是抢机遇:你若不能未雨绸缪,不能苦练内功,不能有备而来,不能机敏如兔……即使某一天机遇突然来了,你也可能视而不见,也可能手慢脚乱,也可能束手无策,也可能望洋兴叹……。

出版就是拼资源:不要说你没有资源,不要说你缺少资源,你的主管部门统管的领地就是最好的资源,这块资源别人是比不过你的,如果这点资源你都看不到、守不住,那还有什么资源是属于你的呢?出版就是争读者:有人曾在《中华读书报》撰文“一旦做了我们的读者,我们就要想方设法把读者发展成为我们忠实的终生用户,大家共同成长。”有这样的读者观,你还怕争不来读者吗?你还怕自己的出版物没人读吗?出版就是创特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独特的就是唯一的,唯一的就是不能替代的。你都不能替代了,你还怕别人替代你吗?出版就是赛服务:比比看,谁的服务更主动?谁的服务更及时? 谁的服务更周到? 谁的服务更放心?谁的服务更贴心? 你的服务赢了,你就真的赢了。

讲使命,比眼光,考创新,抢机遇,大社不见得就一定比中小型出版社强;拼资源,争读者,创特色,赛服务,强社未必就一定比中小型出版社更具优势。

想清楚了这些,中小型出版社就应该有信心,就一定要有信心。

(本文将在近期《科技与出版》杂志上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445873.html

上一篇:感受诗歌的美好和科学的魅力
下一篇:给写征文的朋友推荐一本书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5 杨秀海 梁进 武夷山 柳东阳 刘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