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问而时学之,习而时学之

已有 5010 次阅读 2010-12-23 22:55 |个人分类:图书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 科学教育, 居里夫人, 科普出版社

——读《居里夫人的科学课》有感 
 
 
《科技日报》原总编辑  王直华 
 
 
  我们今天聚会,主题是谈论一本书——科普出版社出版的《居里夫人的科学课》,实际是在纪念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是在学习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的教育思想。 
   100多年前,居里夫人(玛丽·居里,1867—1934)观察女儿所受的小学教育,渐渐形成了自己的看法,一是读写训练耗时太多;二是科学课程缺少实践。居里夫人向她的朋友们发出倡议,咱们亲自给孩子们上课吧。居里夫人等给十几个孩子设计的课程有:物理、化学、数学、文学、历史、现代语言、自然科学、模型、绘画。显然。这个教育计划,是居里夫人和朋友们合作的成果,是文理两方面知识互相融合的安排。这是一个“合作班”。 
  “合作班”的师资可谓大师云集。物理课由玛丽·居里担任老师,当时她已经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化学课由让·佩兰担任老师,他后来在1926年成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数学课由著名物理学家保罗·朗之万担任老师。我们在这里看到的,都是在20世纪科学史上光彩熠熠的名字! 
   举办这个“合作班”,是在1907年至1908年这两年。这是什么时候?我们知道,居里夫人的丈夫皮埃尔·居里(1859—1906)于1906年4月19日遭遇车祸身亡。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人祸,居里夫人“被打垮了,感到无法正视未来。”她开始给皮埃尔·居里写信。她每天都在书写,书写那一封封无法寄出的信。 
  皮埃尔·居里比夫人大12岁。按照自然规律,他会比玛丽·居里早走。生前他曾经嘱咐玛丽·居里:“即使我不在了,你也必须继续我的工作。”他们何曾料到,丈夫年仅47岁就撒手人世。 
   居里夫人按照丈夫的嘱托,继续他的工作。其中有一件事情,就是教育孩子。居里夫人推动的教学计划,有两个重要特点:第一,通过实验学习科学;第二,重视培养提问能力。这种学习方式,从“提出问题”开始,经过实验探究过程,孩子们自己就能得出结论。 
   以往那种“听写式的、纯理论的一言堂教学”,被“合作班”的教学方式逆转了。“合作班”里的孩子们都受益匪浅,其中就有居里夫妇的女儿伊伦娜·居里(1897—1956)。开始上“合作班”时,伊伦娜·居里是个十岁的小学生。“合作班”培育出对科学探究的浓厚兴趣和高度热情,令孩子们受益终身。后来,人们用“激发热情,寓乐于教,全新教育”来评价“合作班”的宝贵教学实践。
  “学而时习之”,是传统的学习。习而时学之,是探究式学习。“学而时习之”加“习而时学之”,便是我们的终身学习、我们的学习型人生。 
    学而时问之,是传统的学习。问而时学之,是探究式学习。“学而时问之”加“问而时学之”,便是我们的终身学习、我们的学习型人生。 
   读《居里夫人的科学课》,学习居里夫人的教育思想,让我们更深刻地思考这四个词语:学习和习学;学问与问学。 
   居里夫人一家创造了3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纪录:1903年,玛丽·居里和皮埃尔·居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玛丽·居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1935年,伊伦娜·居里和约里奥·居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1995年4月,居里夫妇的遗体被迁入巴黎的先贤祠。居里夫人是安息在这座圣殿里的第一位女性、对法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伟大女性。我们可以说,居里夫人一家在科学上的成就,是居里夫人的学习思想和教育思想的颂歌。 
   此刻,让我们前瞻,2011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此刻,让我们回望,1911年,居里夫人接过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证书。我们今日的聚会,可谓教育、科学、文化的百年回顾之旅。它的内容之丰富、意义之丰富,不是这篇千字文所能表达的。 
  读《居里夫人的科学课》,是伟大科学教育思想的审美享受。
(注:本文为王直华老师在“《居里夫人的科学课》研讨会”上的发言。)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396702.html

上一篇:《发现伍连德》一书受到国内外媒体关注
下一篇:也是科学网博主灯谜(2)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张志东 孟津 赫英 吉宗祥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