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刘鸿亮院士:带着父亲的梦想传递奥运圣火

已有 4623 次阅读 2008-8-7 08:43 |个人分类:学者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奥运会, 刘长春, 圣火传递, 刘鸿亮院士

本文将发表在2008年第15期《科技导报》,作者刘鸿亮院士

刘鸿亮,辽宁大连人,“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儿子,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科技顾问委员,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曾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国际湖泊环境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职。

带着父辈的梦想传递奥运圣火

Relaying the Olympic Torch with My Fathers Dream

2008324希腊雅典宙斯神庙前,第29届奥运会圣火采集及传递仪式在这里举行。作为第一批中国火炬手,我十分荣幸地参加了圣火第一天在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的传递。举着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迈着自豪的步伐,望着四周欢庆雀跃的人群,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父亲刘长春当年在洛杉矶第10届奥运会上孤独拼搏的身影,不禁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1932730,在张学良将军的资助下,时为东北大学体育系学生的父亲刘长春,经过21天的海上颠簸,终于来到了美国洛杉矶,代表四万万中国同胞参加第10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由于参赛的运动员只有我父亲一人,他由此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遗憾的是,父亲抵达洛杉矶时,已是比赛的前一天了;由于旅途劳顿,加上根本没有休整和适应赛场的机会,曾在国内创造了107100全国纪录(这一纪录在中国竟保持了长达25年之久)的父亲,在他参加的100200两项预赛中,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未能进入决赛,留下莫大的遗憾离开了赛场。

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回国后,我父亲历任东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中正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体育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著有《田径指导法》、《田径裁判法》等书。父亲终生从事体育,奥运情结始终缠绕在他的心头;晚年,他一直梦想重回当年奥运赛场,再次体验奥林匹克的激情。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了中国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得知我国将派运动员参加1984年美国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父亲十分激动,非常想在时隔52年后重游故地,去见证新旧中国在奥运会上不同的表现。据我所知,那一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一份名单中就有我父亲刘长春的名字。然而,1983321,父亲因病去世,这一美好心愿也就成为了他永远的遗憾。

我父亲的另一个心愿,就是盼望中国自己也能举办一次奥运会。在他所处的那个时代,这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如今,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科技日益发展,人民日益富裕,社会日益兴旺,祖国日益强盛,中国开始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们完全具备条件举办一次世界上最成功的奥运会。

我父亲不仅酷爱体育,对祖国更是无比忠诚。当年,日本人要求我父亲代表“伪满洲国”参加奥运会,被他一口回绝。父亲为此还专门报纸上发表声明: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我是中国人,我只代表中国,决不代表伪满州国出席第1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我的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岂能忘掉中国而为傀儡伪国做马牛?我是在父亲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那一年出生的,父亲的爱国情怀对我们影响很深,也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是一名环保研究工作者,为祖国的环保事业奉献毕生的聪明才智,既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为之奋斗的目标。北京奥运会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口号,我很高兴自己所提的关于奥运会采用新能源环保快速充电电车、奥运村和场馆使用直饮水系统等建议均被采纳,我提出的有关奥运会水体安全问题也得到了北京奥组委的重视。筹办奥运会的这几年里,北京奥组委在宣传环境保护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使得北京的天蓝,水清,山绿,人美。我发现,市民们的节水、环保意识也都增强了许多。环境保护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和实践的理念。奥运会给我们带来了绿色的意识、绿色的承诺和绿色的追求,我相信,这将会让我们所有的人受益终生。

1932年,我父亲是一个人历尽千辛万苦来到异国他乡参加奥运会的;在他的身后,是一个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羸弱落后的国家。

今天,日益强盛的祖国终于圆了我父亲长期执着追求的奥林匹克梦想。

200888,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在北京隆重举行。13亿中国人普天同庆,全世界的华人倍感自豪。各国人民的目光聚焦奥运赛场,聚焦美丽北京,聚焦伟大中国。

温暖的春天,我带着父辈们的梦想传递了奥运圣火;热情的盛夏,我又见证了奥运会在我家门口举办的盛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34450.html

上一篇:《科技导报》出版“北京奥运特刊”
下一篇:创新科技撑起辉煌奥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