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学术期刊应注重培养自己潜在的作者读者

已有 5560 次阅读 2009-10-18 20:16 |个人分类:编辑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期刊博文大赛

 

1998年我到美国做访问学者时,曾参观过几所公立小学,令我好奇的是,这些学校办公室和计算机房使用的电脑无一例外都是苹果机,而那时以至现在国内的普通用户绝大多数都是使用PC机。就操作界面来说,苹果机长于美术、制图等专业用途,PC机无疑更适合个人使用。于是,我的问题就是:既然苹果机的操作界面不适合非专业人士使用,为什么这些学校还要给孩子们配备这样的机型呢?

带我参观的一位资深华裔教授告诉我,这些机器都是苹果公司赞助的。他认为这是苹果公司深谋远虑的一种销售策略,这些孩子一旦从小就用惯了这种机器及其操作系统,长大后就不会轻易更换机型了,从而确保了苹果机的可持续销售。

教授的话很快得到证实,我所在的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的那些美国同事大多用的就是苹果机,想必他们就是这样被苹果公司培养出来的忠实用户。

这实例从一个侧面说明,客户是需要培养的。就像我是湖南人,从小吃惯了辣椒,现在就成了湖南的剁辣椒、贵州的“老干妈”和海南的黄帝椒的忠实客户。

因此,我个人认为,学术期刊也不例外,经营者也应该具有培养客户的理念,也应该着眼于未来的发展从当下开始培养自己潜在的客户——即读者和作者。

《科技导报》是中国科协学术会刊,是自然科学领域一份综合性的学术期刊,其读者和作者定位为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而潜在的读者和作者群则是广大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他们将成为未来科研战线的主力军。为此,《科技导报》采取了以下措施培养和发展这个读者作者群体。

一是实施“《科技导报》博士生创新研究资助计划”,支持博士生创新科研,扩大《科技导报》在博士生群体中的影响。2008年始,我社通过各种渠道从社会上募集资金,实施“《科技导报》博士生创新研究资助计划”,面向全国博士生培养单位重点支持基础学科全日制在校优秀博士生,以此扩大《科技导报》在博士生中的影响,扩大与博士生的联系,密切与博士生的感情。2008年,通过博士生申报,导师推荐,所在院系审查和我社组织专家评审,共评选受资助的优秀博士生16(其中高校11人,科研院所5人),其中获1万元和2万元资助的各8人。2009年的资助申请工作自今年101日开始启动

二是设立“主编心语”、“走向职场”栏目,指导、服务于博士生的学位论文工作和求职应聘、就业创业。“主编心语”自2007年下半年开设,刊登系列指导性文章“研究生如何夯实成功科研生涯的基础”,每期由我刊主编冯长根教授撰文,通过作者的亲身体验,指导研究生如何与导师沟通、如何利用时间、如何撰写学位论文、如何答辩、如何查询资料等。该栏目深受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的喜爱,冯教授由此也经常被高校、科研院所邀请讲课,至今已给近60所高校(科研院所)数万研究生讲课,极大地扩大了《科技导报》在研究生中的影响。

“走向职场”栏目专门为研究生求职、面试、就业、创业、深造提供服务,该栏目设有“科技人才招聘”子栏目,每期提供50个左右国内外高层次职位招聘信息。每期还由人力资源专家专门撰文介绍求职应聘、就业创业方面的知识、经验、注意事项、心理咨询等。

三是开设“科学基金申请漫谈”等栏目,为刚走向工作岗位的广大博士服务。该栏目由国家自然基金委编审任胜利博士主持,邀请基金委的有关专家谈基金申请注意事项等,向有关专家约稿谈基金申请成败的经验体会,指导刚走向工作岗位的年轻博士尽快申请到课题,获得基金资助。

四是开设“娱乐之页”栏目,吸引广大研究生阅读,进一步了解《科技导报》。每期《科技导报》两个版面的“娱乐之页”均刊登一些数独、文字填空、推理、侦破等方面的智力小游戏,吸引研究生阅读,让读者在阅读学术论文的同时得以休息和放松。

五是举办相关的学术活动时,吸收相关学科专业研究生参加。《科技导报》每年都要举办两三次学术会议,近两年《科技导报》定期举办学术沙龙,每次学术会议和相关的学术活动我们都邀请部分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列席,从而加强了与研究生的联系和感情。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科技导报》在广大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近年来来稿中博士生的投稿量也在逐年上升,通过研究生影响,部分重点高校开始给全体博士生导师订阅《科技导报》,个别研究小组指定博士生给《科技导报》投稿。我们这些措施或许短期内还不能完全体现效益,但我相信,这些读过《科技导报》,和《科技导报》打过交道的研究生,今后在他们的科研生涯中,《科技导报》应该会占有一定的位置。

当然,《科技导报》要办成一份由影响的学术刊物,最终还是要靠广大科技工作者和我们杂志社人员的共同努力把学术水平和学术质量提高上去。这方面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263407.html

上一篇:学术期刊应该主动防范并打击学术不端行为
下一篇:娄成后院士生前发表的最后一篇文章
收藏 IP: .*| 热度|

17 周可真 武夷山 赵星 蒋新正 梁进 王应宽 朱志敏 钟炳 王志明 唐小卿 郑秀娟 苗元华 柳东阳 吕新华 刘晓瑭 虞左俊 zhangshu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