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学术期刊应该主动防范并打击学术不端行为

已有 7205 次阅读 2009-10-18 00:02 |个人分类:编辑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期刊博文大赛

 

学术期刊经常遇到的学术不端行为主要有抄袭、剽窃、一稿多投、伪造数据等。哪家学术期刊刊载了这一类的学术论文,不仅将无端地白费大量的编辑和版面资源,还将给期刊自身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积极防范和打击学术不端行为,不仅是科学共同体和相关主管部门的大事情,也是学术期刊自身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通常防范这类学术不端行为的方法有:同行专家审稿,利用现有的学术论文文献数据库结合相关的软件进行比对分析。但是,我觉得,只是被动地着眼于防范还远远不够,还应建立积极主动的严厉打击手段,尽可能把学术不端行为“拒敌于国门之外”。结合《科技导报》的工作实践,我谈谈我社是哪几个方面来防范和打击学术不端行为的。

一是坚决处理已发现的学术不端行为,给学术不端行为者以惩戒。2003年和2004年,我社先后接到三起学术不端行为举报,其中两起是其他出版物涉嫌抄袭《科技导报》已发表的文章,一起是《科技导报》发表的文章涉嫌抄袭其他出版单位的出版物。这三起事件我们都做了认真的处理,最后,两起通过律师起诉责令侵权者竞技赔偿并在相关报刊上道歉解决,一起通过双方当事人私下调解并在《科技导报》上道歉解决。三起事件处理并在《科技导报》上宣传后,对打击学术不端行为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

二是设立“学术不端行为举报”电子信箱和栏目,公开曝光学术不端行为者。这个制度是2005年上半年设立的,凡举报查实的全国各地自然科学类的学术不端事件,我们一律在这个栏目实名报道,并给当事人所在单位寄送一份样刊。四年来,《科技导报》先后实名曝光了50多位学术不端行为者,其中包括2位院士。有了这样一个栏目,那些投机取巧的抄袭者给我刊投稿时就多了一份顾忌,对防范一稿多投有较好的作用。但是,这个栏目的设立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举报从举报者的叙述来看涉案太大、太复杂,单凭我们的力量根本不可能去核实,因而也让一部分举报者失望了——尽管我们把这些举报信都转给了相关的管理部门。

三是建立学术不端行为者的黑名单,主动防范学术不端行为者。那些有学术不端行为者,如涉嫌论文抄袭、篡改数据,一稿多投,忽悠编辑部——如,编辑部在规定的时间处理完毕并通知作者已录用,作者却告诉说别的刊物已经录用,将被记入编辑部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的作者今后再投稿,编辑部将予以重点“关照”,严查多审。那些被列入黑名单的屡犯,编辑部将永不录用其的稿件。

四是看准目标给学术行为不端者予以痛击,震慑其他学术行为不端者。2004年年底,有读者给我们举报一起离奇的学术不端行为,第二年第1期的《科技导报》就以编辑部的名义发表文章“究竟谁抄袭了谁的论文”予以披露。该事件后经《中国青年报》“冰点”栏目记者跟踪调查,最终彻底揭露了一起颇为传奇的学术不端行为。此事件经许多媒体宣传转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为净化《科技导报》的投稿环境起了很大的震慑作用。

写到这,我想起了“二战”期间及之后发生的几起以恶制恶的事件,并由此引发出个人对学术期刊防范打击学术不端行为的一点感想。

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战场,反法西斯勇士卓娅被德军俘虏,在受尽德国鬼子的百般折磨和凌辱后,卓娅宁死不屈,最后被残暴的德军处以绞刑。斯大林闻讯后,随即命令苏军所有部队,今后凡遭遇残害卓娅的德国陆军197332团的所有官兵,一律就地枪决,绝不接受他们的投降,也不给予他们任何投降的机会。

二战期间,犹太人饱受纳粹分子的残酷迫害。战后,以色列政府和全体犹太人绝不宽恕纳粹德国所犯下的罪恶,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追杀、缉拿漏网的纳粹分子。一些流落到南美的纳粹分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过着惶惶不可终日的生活,有的甚至耄耋之年仍被以色列特工人员捉拿归案,受到应有的惩罚。

斯大林和以色列人都之所以采用这种极端的惩恶方式,就是要警告那些罪恶滔天的魔鬼:作恶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

今年一月,我到哈尔滨出差,专门参观了日军七三一部队遗址。“二战”期间,日本的七三一部队就是在这里拿无数中国、韩国、朝鲜和苏联的抗日被俘战士以及普通平民进行各种惨无人道的活体试验,在这支魔鬼部队里还有为数不少的医生和科学家。前段时间,我又读到一篇详述抗日女英雄赵一曼被俘后被日军残酷折磨、百般凌辱的文章,胸中的怒火更是难以压抑。中国人确实太仁慈了,那些后来被中国人宽大的日军战俘里,肯定会有七三一部队和残害赵一曼烈士的日军残余。不少被宽大的军国主义分子并没有领我们仁厚的情,个别七三一部队的军医和科学家日后甚至成为日本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他们至今仍在为南京大屠杀翻案,仍在为侵略战争粉脂。

我在想,中国当时的最高统帅如果也像斯大林那样,命令所有中国军民绝不接受魔鬼七三一部队和残害赵一曼的那支日军的投降,而是一律就地解决,如果之后的中国政府也像以色列那样天涯海角缉拿、追杀那些毫无人性、死不认罪的日本战争罪犯,这些被你打趴、打残、打怕了的禽兽不如的东西战后未必还敢那么嚣张。

由此联想到中国的学术期刊界,我们对那些寡廉鲜耻、毫无诚信、惯于沽名钓誉的学术行为不端者同样过于仁慈,学术行为不端者尤其是其中的高层学者、戴着某种“钦定”光环的所谓知名学者更是常常被轻描淡写地被“处理”。我个人得出的教训是,对这类伪学者,不管他是善于钻营的“土鳖”,还是投机取巧的“海归”,或是假装爱国的“假洋鬼子”,他的不端行为一旦被发现且仍然死不认错、拒不悔改,学术期刊则应对其予以坚决封杀,让他们永远无法继续在圣洁的科学共同体里招摇撞骗下去。

这也是要警告他们:在科学共同体里作恶同样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263228.html

上一篇:战争与和平
下一篇:学术期刊应注重培养自己潜在的作者读者
收藏 IP: .*| 热度|

21 武夷山 赵星 蒋新正 杨玲 王晓峰 陈龙珠 梁进 钟炳 王志明 王坤杰 刘贤响 迟菲 魏东平 苗元华 李学宽 施继龙 刘晓瑭 饶海 fromnowon cnman fjigood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