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史丰收速算法”发明人悄然离世 精选

已有 17939 次阅读 2009-10-9 22:54 |个人分类:学者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逝世, 悼念, 史丰收, 速算法

 

   

   我是106中午才得知史丰收教授去世消息的。我知道这个消息时,史丰收已经离开人世整整一个星期了。他是929下午628分在家猝死的,死时还只有54岁。

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很少有人不知道史丰收大名的。史丰收和他发明的“史丰收速算法”,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经几乎家喻户晓。那个时候,我们看史丰收表演速算,就像今天我们看刘谦表演魔术那样时髦、着迷和兴奋。

史丰收1956223日出生于陕西省大荔县两宜镇两一村,他自幼就被誉为速算神童,少年时代就开始钻研速算法,经过10多年的努力,创立了能够不用计算工具、不列运算程序、从高位算起、一口报出正确答案的快速计算法。他打破了几千年来古今中外从低位算起的计算习惯,其计算速度超过了人用电子计算器操作计算,而且可以计算多位数的加、减、乘、除以及乘方、开方、三角函数和对数等较为复杂的计算。

19901016,国家有关部门将他创立的这种运算方法正式命名为“史丰收速算法”。

史丰收速算法具有创造性,系统性,实用性和普及性。史丰收凭借这种速算法曾经创造过许多奇迹。1974年的一天,他和电子计算器进行运算比赛,106位数乘6位数的乘法,他只用了4分钟,而人用电子计算器操作计算却用了8分钟。1979年,他出版的《快速计算法》一书,先后发行2000多万册,创造了出版界令人叹为观止的出版发行奇迹。同年9月,中央电视台举办史丰收《快速计算法》电视讲座,在全国引起轰动,史丰收成为全国青少年崇拜的偶像,他的速算法也在国内得到广泛推广,并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教育界的认可。

“史丰收速算法”现已编入九年制义务教育《现代小学数学》教材、全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技术教材;他的事迹曾编入小学《语文》、《思想品德》课本,以及中学《政治》、《道德修养》课本等。

史丰收曾红极一时。1978年他被破格录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学习,同年任安徽省青联副主席;他还曾任过第七届全国青联委员,第八届、第九届全国青联常委,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逝世前,他的职务是“丰收速算法”国际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史丰收速算法”研究所所长、中国发明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

史丰收与常人不太一样,他干事情和处理事情都很执着,有时显得比较固执,甚至还有点偏激,不是那种讨大众尤其是媒体喜欢的干事业的人。但我想,如果他不是这样的执着,不是这样的固执,甚至不是那样的偏激,他还能发明“史丰收速算法”吗?

史丰收去世得很不是时候。他去世时,正值60周年国庆盛典前夕,随后即是8天举国欢庆的长假,几乎没有人注意这样一位其研究成果被国家正式命名(或许是迄今为止唯一被国家正式命名的自然科学发明成果)的发明家已经离开了我们。

时至今日,除了“中国发明网”刊载了一则悼念新闻,史丰收的一两个朋友在博客上纪念他外,我还没有见到任何一家媒体报道史丰收教授去世的消息。

谨以此博文沉痛悼念发明家史丰收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260989.html

上一篇:数字的美和神秘
下一篇:转帖变成了谁的帖
收藏 IP: .*| 热度|

35 武夷山 杨学祥 刘全慧 刘玉平 陈龙珠 刘锋 鲍博 刘进平 王德华 俞立平 曹聪 梁建华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白冰 罗渝然 杨正瓴 吕喆 盖鑫磊 钱磊 樊晓英 柳东阳 刘岩 曲津华 吕新华 李泳 唐常杰 郑文达 刘晓瑭 iwesun mufeng8782 侯振宇 pkuzeal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