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诚实的孩子

已有 4206 次阅读 2009-9-2 11:34 |个人分类:诗联拾趣|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传说, 童话

 

 

        (一)

皇帝没有儿子,非常着急。

他给全国的儿童每人一粒花籽:

“谁种出最美的花来,

谁就能把皇位承继。”

 

贫穷的小利,辛勤将花籽培育,

汗水浇透了几十个昼夜,仍不见发芽长叶。

妈妈说:“换一个花盆吧!也许土壤不适应。”

又过了几个星期,还是没有发芽的声息。

 

可怜的小利啊,多么伤心:

“不发芽的花籽啊,为何恰恰给了我小利?

种籽不发芽,种不出美丽的鲜花,

我又怎能把皇位承继?”

 

        (二)

满城的鲜花迎来了皇帝,

富贵的子弟们,捧出了最美的花集:

“万岁!我的花最美,

皇位应该由我来承继。”

 

喊声最大的是丞相的儿子,

他手中的鲜花赛过雨后的彩云。

快乐的小脸也藏不住得意:

“皇帝肯定选中自己。”

 

        (三)

       望着手捧鲜花的孩子,皇帝没有丝毫的满意。

       走出花的海洋,丞相的儿子他置之不理。

      “咳!这里没有我看中的太子。”

突然传来低声的抽泣,哭声引起皇帝的注意。

 

       哭泣的正是小利,皇帝忙问:
     
“孩子,你为什么哭?什么事这么伤心?”

      “我没有鲜花献给您。

       种籽不发芽,尽管倾注了我全部的精力。”

 

       皇帝显得异常激动,亲切地抱起了小利:

      “孩子,我选中的就是你。

 你就是未来的皇帝!”

 望着目瞪口呆的人们,皇帝挥动了他的手臂:

 

 “我给你们的花籽,都曾煮熟、晒干。

 煮熟过的种籽能发芽,这简直是奇迹!

 只有这诚实的孩子,可爱的小利,

 没有干偷梁换柱、欺上瞒下的把戏。”

 

 “孩子们,我也不能过多地责怪你们,

 操纵你们的实际上是你们的父母双亲。

 为了达到高攀和争权的目的,

 他们不惜扼杀你们诚实的秉性。”

 

 “只有这个孩子,诚实的小利,

 没有辜负朕的一片苦心和情意,

 选他做太子,岂不是百姓的福气?

 我宣布,现在就举行立太子的典礼。”

 

        (四)

 欢呼声划破了短暂的宁静,

 百姓们庆幸有这贤明的皇帝。

 诚实的心灵胜过鲜花的美丽,

 美好的童话也传说至今。

——1982年创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252859.html

上一篇:聚焦“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学术沙龙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6 薛长国 刘玉平 任胜利 杨秀海 陈国文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