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简体字与比基尼 精选

已有 5607 次阅读 2009-8-16 21:07 |个人分类:信笔涂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字改革, 简体字, 比基尼

 

近段时期,时有学者提出要恢复繁体字,繁体字和简体字之争又起风云。

在我看来,文字的简化过程一如女人的穿着变化过程。古代中国,女人是不能露体的,一层一层地裹着,三寸金莲更是如此。有人对此深恶痛绝,有人一直到现在仍然叫好,并美其名曰古典美、含蓄美。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女人开始穿得越来越少,比基尼现在也早已见怪不怪了。这个过程,同样有人叫好,称之为人体美,自然美;更有人捶胸顿足,痛骂伤风败俗。

文字的简化过程也如此,繁体字有如着唐装的美妇,自然风姿绰约,简体字更是穿比基尼的少女,煞是青春靓丽。你让女子们都回到着古代盛装的年代,生活中都是汉服旗袍,显然不现实,毕竟简洁、明快、实用是发展潮流,是时代趋势。

但是,我也不赞成文字继续简化,这如同妙曼女子如果大庭广众之下把比基尼也褪去了,那是要煞风景的。

还记得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我们曾出台过更为简化的汉字,把寡妇的“寡”字简化成上下结构的“一人”。这种丑陋的简化就很不得人心,最终不得不重新套上“比基尼”才作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249742.html

上一篇:陪驾考察十不嫁
下一篇:湘西捡来的对联
收藏 IP: .*| 热度|

14 曹俊兴 武夷山 张光明 刘玉平 王德华 梁建华 杨秀海 杨正瓴 吕喆 王力 陈湘明 张旭 宋和平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